免費相片壓縮工具:25 個讓圖片變小又不破壞畫質的軟體服務介紹

免費圖片壓縮工具
Copyright: princeoflove / 123RF Stock Photos

圖片壓縮工具(Image Compressor)是我在撰寫免費資源網路社群文章時都會用到的服務,我曾經在早期「我如何寫出一篇文章?每日必用的寫作相關軟體彙整」提過,雖然平常用到的圖片多以螢幕擷圖為主,但使用者在載入網頁會耗費的流量和時間也很可觀,透過壓縮工具預先處理一下擷圖就能讓圖片容量變得更小,而且無損壓縮技術以肉眼幾乎辨識不出畫質差異。

如果你是網站或部落格的管理員,工作上也會需要接觸到很多圖片,使用壓縮工具將圖片容量縮小會是不錯的作法,除了節省主機空間和流量,更重要的是載入網站不會因此拖慢速度,讓使用者有更好的瀏覽體驗,就當前的搜尋引擎最佳化條件來說絕對有加分效果。

本文對免費資源網路社群曾經介紹過的「免費圖片壓縮工具」進行整理,製作為列表讓使用者可更快找到需要的服務,在撰寫這篇文章時也同時測試過所有圖片壓縮工具都能正常運作,我傾向使用免安裝、線上工具,只要打開瀏覽器就能進行相關操作,更為方便快速。

大家也能照著本文章推薦的服務來按表操課試試看,若是未來發現任何服務無法使用,那就試著以其他同類型的服務替代吧!

免費圖片壓縮工具列表

接著就要來推薦免費圖片壓縮工具,這些服務多半是網路工具,開啟瀏覽器、將圖片上傳就會在遠端伺服器壓縮處理,完成後顯示壓縮前後的圖片檔案大小差異,有些還會有差異比較的功能,讓使用者判斷有無畫質或細節上的差異或耗損。一般經由非破壞性資料壓縮(Lossless Compression)處理幾乎看不出差別,但是在檔案大小方面就會有相當有感的「減肥」效果。

對我來說最需要的圖片壓縮功能是「讓圖片檔案容量縮小」,大部分的壓縮工具都能做到,有些還會有調整圖片尺寸大小或是轉換格式的選項,當然,將原有相片的尺寸變小也是一個大幅降低相片容量的方法(而且會比只有調整畫質來得更顯著),就看使用者願不願意犧牲一些來換取更大幅度的壓縮比例。

TinyPNG

TinyPNG

曾經有一段時期我經常會使用 TinyPNG 線上圖片壓縮工具,只要將 PNG 圖片拖曳到網站,它會自動遠端對圖片壓縮、最佳化,將圖片檔案大幅縮小,但又不會影響畫質。TinyPNG 單次可上傳最多 20 張圖片,支援 PNG、JPG 和 WebP 格式,每張圖片最大 5 MB,上傳後會自動遠端進行圖片最佳化,大幅縮小圖片尺寸。


TinyJPG

TinyJPG

TinyJPG 和 TinyPNG 來自同一個開發商,早期 TinyPNG 只支援 PNG 格式,後來加入 TinyJPG 網站讓 JPEG 圖片也能使用壓縮功能,不過現在兩者已經整合在一起了,無論是打開那一個網站都能正常壓縮 WebP、PNG 和 JPEG 三種常見、常用的圖片格式,在不破壞原有圖檔畫質的情況下,可以減少超過 70% 的大小。


Squoosh

Squoosh

Squoosh 是來自 Google 的免費線上圖片壓縮工具,整合各種強大的圖片編碼解碼器,而且不用額外下載、安裝任何軟體就能在瀏覽器進行圖片壓縮。Squoosh 特色是讓使用者深入了解各種圖片壓縮器及選項設定,可自訂性相當高,包括要調整壓縮品質、畫素、重設圖片大小一應俱全。

因為 Squoosh 是一項開放原始碼專案,有開發者將它打造為「離線版」Squoosh Desktop App,支援 Windows、Mac 和 Linux 作業系統,採用 Electron 技術可在沒有網路連線的情況下使用。


Shrink.media

Shrink.media

Shrink.media 是一個全新的免費圖片壓縮服務,提供的壓縮技術主要是降低相片品質、調整尺寸大小,預設會降低 50% 畫質、縮小 75% 相片尺寸,使用者可拖曳進行調整,比較壓縮後的相片與原圖差異。


Compress JPEG

Compress JPEG

Compress JPEG 是一個免費線上圖片壓縮工具,單次處理最多 20 張圖片,支援圖片格式包括 JPG、JPEG、PNG、GIF 和 PDF ,只要將圖片拖曳到網站就會自動進行壓縮,批次處理還能壓縮成單一檔案下載。可單獨調整相片壓縮比,比較壓縮前後的相片差異。


ImageResizer

ImageResizer

ImageResizer 整合常用圖片編輯功能的免費線上工具,從 2013 年開始提供使用者簡易的調整圖片大小工具,多年來不斷改良工具,加入更多功能、提升處理速度,目前除了調整圖片尺寸工具也有批次編輯、圖片放大、圖片壓縮、圖片裁切和 PDF 工具。


Optidash

Optidash

Optidash 使用人工智慧(AI)技術的圖片最佳化平台,可在線上對使用者上傳圖片進行處理,降低圖片容量,加速網頁或應用程式使用,也能節省網路流量和儲存空間。Optidash 支援 JPEG、PNG、APNG、WebP、SVG 和 GIF 格式,單張圖片不能超過 16 MB。


pingo

pingo

pingo 是免費圖片最佳化工具,可自動化進行圖片壓縮,支援 JPG、PNG、WebP 和 APNG 等常見格式,號稱是最快速且強大的圖片壓縮工具,也能在軟體進行圖像轉換,預設情況下 pingo 沒有圖形使用者介面(GUI),不過可在官方網站下載 pinga 圖形化介面,適用於 Windows。


Resizing.app

Resizing.app

Resizing.app 是一個調整圖片尺寸的線上工具,整合常用的三大功能:轉檔、壓縮和調整大小,特色除了免費以外,更重要的是不會將任何使用者圖片上傳到第三方伺服器,也就是直接在瀏覽器端進行相關操作,即使離線狀態下也可使用。


Apowersoft

Apowersoft

線上文件壓縮工具來自 Apowersoft,是一個多合一檔案壓縮工具,提供壓縮圖片、影片或 PDF 功能,無需註冊或安裝外掛,支援 Google Chrome、Firefox 等主流瀏覽器,這個壓縮工具的特性是所有功能皆可免費使用,沒有壓縮次數、文件數或檔案大小等限制,也支援所有常見檔案格式。


Assetizr

Assetizr

Assetizr 將最佳化、調整圖片大小、重新命名等功能放在單一程式中,方便使用者處理圖片,支援 JPG、PNG、SVG、GIF 和 WEBP 等常見格式。操作方式很簡單,只要將圖片拖曳到應用程式就能使用。


Recompressor

Recompressor

Recompressor 是一款免費圖片最佳化工具,將圖片拖曳到網頁中就能處理,支援 .svg、.jpg 和 .png 三種格式,和其他同類服務不同的是 Recompressor 會自動進行多種壓縮,產生不同圖檔大小、壓縮比和畫質對比圖,提供使用者最佳的壓縮結果建議。


Picdiet

Picdiet

Picdiet 透過獨特的 JavaScript 演算法快速壓縮 80% 圖片大小,而且能夠無損圖片畫質,Picdiet 號稱不用任何後端伺服器或 API,僅透過瀏覽器壓縮圖片,這代表壓縮速度快,不會導致隱私或敏感圖片外洩,在壓縮效果方面也比現有的壓縮軟體更為理想。


YouCompress

YouCompress

YouCompress 可以在瀏覽器裡直接壓縮各種類型文件,包括常見的 MP4、MOV、MP3、PDF、PNG、JPG、JPEG、GIF,幾乎包辦圖片、文件、影片和音訊格式,檔案在壓縮處理後的幾小時會自動從伺服器移除,不過你也可以手動刪除。


Pngyu

Pngyu

Pngyu 使用 pngquant 作為圖片壓縮引擎,以有損壓縮方式運作(就是稍微犧牲一些畫質,但可大幅降低圖片容量),轉換後可以明顯減少圖片大小(通常會高達 70%),並保留原有的透明度,產生的圖片可以和所有瀏覽器及作業系統完全相容。


Imageoptim

Imageoptim

ImageOptim 是一款很輕巧、簡單易用、開放原始碼的相片壓縮、最佳化工具,只要把圖片拖放到 ImageOptim 就會進行自動化處理,支援 PNG、JPEG 和 GIF 三種常見的圖片格式,背後使用多種圖片處理技術。


ShortPixel

ShortPixel

ShortPixel 是一個 WordPress 外掛服務,主要功能是線上將網站圖片壓縮、最佳化處理,包含失真與不失真的可用壓縮方式,最高可壓縮達 90% 大小!若不是使用 WordPress 架站,一樣能透過 ShortPixel 線上圖片壓縮工具來對圖片壓縮及最佳化,網站本身有提供線上工具,而且完全免費,在壓縮時可選擇是否保留 EXIF 資訊、將 CMYK 顏色轉為 RGB 或重設圖片大小。


Imagify

Imagify

Imagify 和知名的 WordPress 快取外掛「WP Rocket」來自相同開發團隊,嚴格來說它並不是一款免費服務,Imagify 是一個 WordPress 外掛程式,可在使用者上傳圖片時,利用遠端伺服器來進行圖片壓縮最佳化,是你想獲得更小尺寸圖片又不損失畫質的好選擇。順帶一提,它也有提供免費的線上壓縮工具,不過有單檔最大 2 MB 限制,而且壓縮後的圖片只會保存 24 小時。


iLoveIMG

iLoveIMG

iLoveIMG 是一款免費使用、無須註冊的線上工具,主要以編輯圖片為主,提供一些使用者可能較常會用到的工具包括:圖片壓縮、調整圖片尺寸、裁剪圖片及圖片轉檔。此外,iLoveIMG 也允許手動刪除圖片,這對於顧慮到隱私問題的使用者來說是個很好的設計,如果剛好需要處理圖片的話不妨打開網站試試看。


Jpeg.io

Jpeg.io

Jpeg.io 是知名網頁最佳化、整合圖片壓縮服務 Kraken.io 推出的線上圖片轉檔壓縮服務,支援多種常見常用圖片格式,只要將圖片拖曳到網站裡,即可快速轉換為最佳化的 JPEG 圖片。雖然 Jpeg.io 網站裡沒有說明何為最佳化的圖片,但應該是圖片尺寸更小、解析度和畫質不變的無損壓縮,支援以雲端硬碟匯入大量檔案,進行批次處理。


Caesium

Caesium

Caesium 圖片壓縮器是一款免費、免安裝且開放原始碼 Windows 相片最佳化工具,最多可壓縮達 90% 容量!操作方式也很簡單直覺,沒有多餘設定選項,只要把相片全部拖曳到壓縮工具內,一鍵即可批次最佳化圖片,兼具圖片格式轉換和調整圖片大小功能。


PP鴨

PP鴨

PP鴨圖片壓縮工具,支援 JPG、PNG 和 GIF 三種常見格式,利用該軟體的演算法,自動完成圖片壓縮任務,且在保證圖片品質下有效降低圖片大小。這個軟體適用於 Windows 及 Mac OSX 兩大平台,免費版會有使用限制,付費購買註冊碼可解除限制。


Compressor.io

Compressor.io

Compressor.io 能在線上把圖檔壓縮,直接讓你比對原始檔案跟壓縮後的圖片間有無任何差異,支援 JPG、PNG、GIF、SVG、WebP 五種常見格式,單檔最大支援 10 MB,提供無失真和失真(降低品質)兩種壓縮技術,也能依照需求自行調整相關設定。


Kraken.io

Kraken.io

Kraken.io 是一個集合各種網頁最佳化的網路服務,其中有免費線上圖片壓縮工具(Free Online Image Optimizer)可在沒有註冊的情況下自由使用,這項服務允許使用者上傳不超過 1 MB 大小的圖片,選擇有損、無損或是專家自訂的壓縮模式。


Upscale Pics

Upscale Pics

Upscale Pics 透過人工智慧 AI 強化圖片的線上工具,提供三種主要功能:放大圖片解析度、移除 JPEG 噪點和壓縮圖片,只要將圖片上傳、選擇要使用的選項後就能透過它遠端處理,不用額外下載應用程式。


總結

如果你平常工作會經常遇到圖片,而且是需要將它們上傳到網路上供其他人瀏覽(例如網站或部落格),先將相片進行壓縮、最佳化處理,就能確保圖片有更小的檔案大小,讓訪客以更快的時間載入,有助於讓網站保持在好的瀏覽體驗,也能減少伺服器的容量流量消耗。

若你一樣會接觸到許多相片,但是更在乎的是相片解析度、畫質,而且日後有可能會需要進行編輯或處理,這時候你不需要這些圖片壓縮工具,因為它們可能會降低圖片畫質,或是將圖片尺寸變小。

無論如何,這些圖片壓縮工具都非常簡單,大部分透過瀏覽器就能操作,有少數還不需要連上網路,直接在電腦離線使用,確保圖片不會被上傳到遠端伺服器,使用上更具隱私和安全性。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