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zer macOS 在 Mac 外接雷蛇滑鼠鍵盤必備,控制裝置燈光 DPI 等參數

Razer macOS 在 Mac 外接雷蛇滑鼠鍵盤必備,控制裝置燈光 DPI 等參數
Copyright: kitzzeh / 123RF Stock Photos

身為 Mac 使用者想搜尋 Apple 原廠 Magic Mouse 以外好用的外接滑鼠選擇不多,除了羅技(Logitech)本身有開發 Logi Options+ 的 Mac 應用程式,可在不同程式自訂按鍵功能,針對 Apple 產品而設計的配件,其他品牌就只能求助於第三方工具。例如知名的遊戲週邊裝置公司「雷蛇」(Razer)就有生產各種電競裝置像是滑鼠、鍵盤,但很可惜官方的 Razer Synapse 3 設定軟體並不支援 Mac 版本,因此對於在 Mac 使用 Razer 滑鼠就會遭遇許多困難。

就拿最簡單的問題來說,當 Mac 使用者購買了一個支援 Chroma RGB 燈光效果的 Razer 鍵盤或滑鼠,無法直接進行燈光顏色設定,甚至難以將燈光功能關閉,除非使用 Parallels DesktopBoot Camp 安裝 Windows 虛擬機器才能使用 Razer Synapse 對裝置進行調整,這對於操作上帶來不便。

本文要介紹的「Razer macOS」是一個由社群推動、基於 openrazer 而生的 Razer 裝置色彩效果管理器,也是在 Mac 使用 Razer 鍵盤滑鼠或任何具有 RGB 燈光的裝置時必備的應用程式,透過 Razer macOS 使用者可在 Mac 自訂燈光顏色、選擇各種色彩效果,適用於最新 macOS(從 High Sierra 10.13 至 Monterey 12.0)、相容 Intel 和 Apple Silicon 核心。

Razer macOS 開放原始碼、可支援包括:鍵盤、滑鼠、滑鼠墊、e-GPU、耳機等音效裝置、筆電、馬克杯等等裝置(完整支援列表可參考 openrazer),除了設定 RGB 燈光顏色、顯示效果,也能調整靈敏度(DPI)、回報率(Polling Rate),針對不同的燈光區域各別設定亮度。

Razer macOS
https://github.com/1kc/razer-macos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Razer macOS 的 GitHub 頁面,從右側「Releases」找到最新版本(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是 v0.4.9)。

Razer macOS

往下捲動找到「Assets」下載副檔名為 DMG 的檔案,適用於各種版本的 MacOS。

Razer macOS

STEP 2

將 Razer macOS 拖曳到「應用程式」資料夾。

Razer macOS

第一次開啟可能會因為安全性遭受阻擋而無法打開,進入「系統偏好設定」的「安全性與隱私權」,下方就有無法使用的提示訊息,點選「強制打開」就能在 Mac OS 執行 Razer macOS 應用程式。

Razer macOS

STEP 3

從右上角工具列點選 Razer macOS 圖示在下拉式選單會看到已連接的 Razer 裝置,例如 Razer Basilisk Ultimate 滑鼠,後方會顯示裝置目前剩餘電量,對於在 Mac 使用 Razer 無線鍵盤、無線滑鼠來說很有用,特別是以 Razer USB 無線傳輸器連接的裝置無法看到電量,使用 Razer macOS 就解決這個問題。

Razer macOS

STEP 4

點選搜尋到的裝置可開啟 RGB 燈光、色彩和相關設定功能,例如調整自訂顏色、靈敏度(DPI)、回報率(Polling Rate)等等參數,如果沒有這個應用程式,需要透過 Windows 的 Razer Synapse 軟體才能設定。

Razer macOS

往下捲動能調整滑鼠各部分的燈光亮度,例如雷蛇 Logo、中間滾輪、左側和右側。

Razer macOS

STEP 5

從 Razer macOS 下拉式選單選擇「None」就能將 RGB 燈光完全關閉,或是顯示靜態顏色、光譜和指定顏色循環展示,因為在開啟燈光模式後會降低滑鼠電力的可用時間(開燈會更耗電),如果沒有需要的話可將燈光關閉來獲得更多時間。

Razer macOS

STEP 6

底下還有各種不同的燈光模式:Static、Wave、Spectrum、Reactive、Breathe、Older model effects 並能夠調整燈光亮度,直接設定一下就能在裝置看到色彩變化效果,從官方網站的 RGB Chroma 頁面也有提供範例,透過 Razer macOS 應用程式也能實現在 Mac 上管理 Razer 裝置相關設定,包含最重要的燈光和色彩效果。

Razer macO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在 Mac 外接 Razer 滑鼠鍵盤時也能調整 Chroma RGB 燈光和相關設定
  2. 亦可設定滑鼠 DPI、回報率、各部分的燈光亮度等等
  3. 開放原始碼,解決 Razer Synapse 3 沒有提供 Mac 版本的問題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