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臉書也能買高鐵票!高鐵整合 Messenger 打造互動式訂票機器人

臉書也能買高鐵票!高鐵整合 Messenger 打造互動式訂票機器人
Copyright : WANG SHIH-WEi / 123RF Stock Photos

對於要往來台北高雄或到台中的朋友來說,高鐵算是目前最快、最省時的交通工具,除了最初網路訂票,也有應用程式 APP 可直接在手機訂票、刷卡付款並透過產生的 QR Code 進出閘門。2017 年整合 Apple Pay、Android Pay 行動支付功能,讓使用者訂高鐵票只要在彈指間就能完成,連信用卡都不用再拿出來,又更節省時間。高鐵仍不斷尋求創新,滿足各式各樣的消費者,而這幾天和 Messenger 整合,打開聊天室就可以訂票。

聽起來很神奇吧!Facebook Messenger 從幾年前開始推出聊天室機器人 API 後就不斷有一些新功能加入,像是 Chatible 和其他臉書使用者匿名聊天,還有 PicSee 縮網址機器人和 Hello Jarvis 直接在聊天室設定提醒通知等等,都是 Messenger 聊天室延伸應用。

台灣高鐵宣布推出「Messenger 智慧購票」服務,讓使用者透過 FB Messenger 聊天室直接互動式訂票,除此之外,若有票務問題也可使用文字或語音功能尋求協助,對於平常有使用 Messenger 聊天功能的臉書用戶來說更為方便,完全不用打開台灣高鐵訂票系統或應用程式訂票,只要利用聊天室(無論是網頁版或手機 APP 皆可)就能辦到。

不過要注意的是「Messenger 智慧購票」服務將可預訂車次最晚時間訂在當日發車前的一小時止,如果時間太過接近,依然無法使用此功能訂票,必須到高鐵自動售票機或櫃檯購票。這項功能會協助使用者訂票並產生高鐵「訂位代號」,後續付款取票仍要透過 T Express 行動購票 APP、網路平台、便利商店或自動售票機進行。

網站名稱:台灣高鐵 Facebook
網站鏈結:https://www.facebook.com/thsrco/

使用教學

STEP 1

要使用 Messenger 訂高鐵票有幾種方式:第一種是直接打開台灣高鐵 Facebook 粉絲專頁點選「發送訊息」,另一種是打開 Messenger App 後搜尋「台灣高鐵」亦可,點選開始使用就能開啟聊天室功能。

台灣高鐵 FB Messenger 訂票

STEP 2

開啟聊天室後台灣高鐵 Bot 會開始和使用者互動,當前可使用的功能包括:訂票、查詢訂位紀錄、查詢時刻表和票價資訊。

因為是互動式功能,只要以問答方式點選你要使用的功能按鈕就會自動送出訊息。

高鐵機器人會詢問使用者要從哪一站出發、目的地是哪一站、出發時間、商務車廂或標準車廂、乘客人數等資訊。

台灣高鐵 FB Messenger 訂票

STEP 3

在選擇出發時間時會打開一個不太一樣的畫面,更方便從日期中挑選搭乘時間,因為高鐵只能提前訂購未來 28 日的車票,因此看到的就是所有可預訂時間,選擇日期後還能選擇上午、下午或晚上出發。

當選好日期時間後就會給出相關的車次,包括行車時間、出發和到達時間等資訊,也可切換更早或更晚班次。點選車票下方「我要訂票」就能選擇該張車票。

台灣高鐵 FB Messenger 訂票

STEP 4

訂位時一樣要輸入取票人資訊,包括身分證字號、電話或 Email,完成訂票後會直接給出訂位代號、票價資訊,點選「前往付款」前往高鐵網站進行付款或取票。當然使用者也會在 Email 或手機簡訊收到訂票通知。

台灣高鐵 FB Messenger 訂票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高鐵整合臉書 Messenger API 推出互動式訂票服務
  2. 利用網頁或手機 App 聊天室即可訂高鐵票
  3. 若有票務問題亦可利用文字或語音功能尋求協助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