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rdCast 免費線上螢幕錄影工具內建影片編輯器,輕鬆製作影音素材

RecordCast 免費線上螢幕錄影工具內建影片編輯器,輕鬆製作影音素材

什麼時候會需要用到螢幕錄影工具呢?舉例來說,製作教學素材讓遠端工作學習的對象可以更容易理解內容;或是建立影音教學,讓聽眾照著操作步驟逐步完成任務;另一種則是製作產品或服務介紹,透過影片以實際操作畫面搭配旁白說明,聽起來好像有點難度,其實現今有不少線上工具能夠做到,例如 RecordScreen.ioScreenApp.ioShareit.video 等等,不用額外下載軟體,在瀏覽器就能完成一連串工作。

本文要介紹的RecordCast」是一個免費線上螢幕錄製工具,內建影片編輯器功能,不需要下載軟體或擴充功能,只要註冊帳號就能立即製作影片,和一般畫面錄影工具一樣都能選擇錄製桌面、桌面加上攝影機畫面或是僅有攝影機畫面,再選擇要從麥克風錄音或直接使用系統聲音,最後結束錄影,將影片匯出下載或編輯。

RecordCast

值得一提的是 RecordCast 內建影片編輯器,可以在錄製結束後直接進行線上編輯,少了安裝影片編輯工具的步驟,亦可將影片編輯器單獨使用,將手邊影片上傳、在 RecordCast 建立影片就能使用它進行畫面編輯,像是加入字幕、背景色、特殊圖案或覆蓋等等,整體來說是相當方便實用的影片工具。

RecordCast
https://www.recordcast.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RecordCast 網站後點選右上角「Sign Up – Free」免費註冊,可使用 Email 加上密碼取得帳號,或是直接登入 Facebook、Google 帳號。

RecordCast

STEP 2

進入控制台從左上角點選「Create by Record」開啟螢幕錄影功能,如果你只想要透過影片編輯器剪輯自己的影片,可選擇另一個「Create a Video」建立並匯入影片。

RecordCast

STEP 3

錄影模式分為三種:螢幕加上網路攝影機、只有螢幕畫面或是只有攝影機畫面,選擇第一種攝影機鏡頭會顯示於螢幕畫面的左下角,有助於在加入旁白時讓觀賞者更容易理解內容。

RecordCast

STEP 4

選好錄影模式瀏覽器會跳出 RecordCast 要求使用麥克風權限的提示說明,點選「允許」讓網站可以使用錄音功能。

RecordCast

在錄音的音訊選項中會有麥克風、系統音效或是不加入音效等選項,若你要錄製系統聲音必須使用 Windows 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才支援,否則就只能錄製瀏覽器分頁的聲音,對於要錄製瀏覽器以外的應用程式畫面來說就會變成錄不到聲音。

RecordCast

STEP 5

錄影前瀏覽器會跳出「共用你的螢幕」畫面,選擇要錄製整個螢幕、特定的應用程式視窗或是單獨瀏覽器分頁,如果你要操作的目標是網頁服務或網站,可以選擇分頁就不會錄到螢幕其他內容,線上螢幕錄影服務大多都是透過瀏覽器的共用螢幕功能進行。

RecordCast

開始錄影時瀏覽器上方會標示「正在分享此分頁至 www.recordcast.com」,也會明確以藍色範圍標示出錄影位置,點選「停止」就會結束錄影跳到下一畫面。

RecordCast

STEP 6

完成後 RecordCast 隨即就會產生影片預覽,點選播放或快速跳轉看看錄影結果是否符合自己需要,點選左下角「Download」會下載影片的 .webm 格式,但可能不是一般影片播放器支援的格式,可點選右下角「Edit and Export in MP4」編輯並匯出為 .mp4 格式。

RecordCast

STEP 7

RecordCast 除了螢幕錄製功能,還有內建一個影片編輯器,可進行簡單的裁切、複製、貼上或加入字幕、背景、特殊圖案等等,優點是在螢幕錄影後能直接進行編輯,不用額外再找其他服務,一站滿足所有需求!

如果你想要拿來做為影片編輯也沒問題,點選「Import」將影片匯入,若是要將錄影後的影片保存為 .mp4 格式,需要先進來編輯畫面然後點選右上角的「Export」按鈕。

RecordCast

匯出時選擇影片為 480p、720p 或 1080p 畫質,當然在解析度範圍上有所不同,最後點一下下方的「Export」就能將影片匯出囉!

RecordCast

RecordCast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RecordCast 提供免費線上螢幕畫面錄影、影片編輯器功能
  2. 透過瀏覽器就能錄製螢幕或攝影機鏡頭,亦可加入麥克風或系統音訊
  3. 錄影後傳送到影片編輯器編輯,下載匯出為 .webm 或 .mp4 格式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