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NTFSTool 讓 Mac 也能讀取和寫入 Windows 的 NTFS 檔案系統

NTFSTool 讓 Mac 也能讀取和寫入 Windows 的 NTFS 檔案系統

如果你是 Mac 使用者,身邊的朋友同事都是使用 Windows,可能曾經遇過蘋果電腦無法正常支援 NTFS 磁碟格式的問題。偏偏在 Windows 格式化預先選擇的檔案系統就是 NTFS,最常見的就是將 USB 隨身碟或行動硬碟連接到 macOS 無法正常使用,僅能「讀取」而無法將 Mac 檔案「寫入」或「刪除」。即使在 macOS 10.6 以後加入對 NTFS 格式的寫入支援,但在預設情況下並未啟用,必須透過特定方法才能打開。

本文要介紹的「NTFS Tool」是一款 Mac 免費應用程式,為蘋果提供 NTFS 檔案系統讀寫支援,原理應該和之前推薦過的 Mounty for NTFS 類似,都是利用掛載方式讓 NTFS 隨身碟能在 Mac 正常讀取和寫入。同類型軟體中最知名的 Paragon NTFS for Mac 是付費解決方案,透過免費軟體也能夠達到相同效果。

NTFS Tool 由一群熱愛寫程式的軟體技術工作者,利用零散時間開發出來的工具,本身是一個相當乾淨簡單的 NTFS 工具,支援 NTFS 磁碟讀寫、掛載、退出、管理等功能,介面也很簡潔易用。此外,NTFS Tool 也是一個開放原始碼專案,可以從 GitHub 頁面找到相關說明。

NTFS Tool
https://ntfstool.com/

使用教學

STEP 1

我是從 NTFS Tool 的 GitHub 頁面找到釋出的檔案,從官方網站亦可下載 .dmg 格式。

NTFS Tool

開啟後將 NTFSTool 拖曳到「應用程式」資料夾即可使用。

NTFS Tool

STEP 2

在開啟 NTFS Tool 後會常駐於右上角選單列,點選後從下拉式選單顯示目前偵測到的硬碟或隨身磁碟,稍候我們將 NTFS 檔案系統的磁碟機掛載上去就會顯示於下方。

NTFS Tool

如果你想使用繁體中文的操作介面,可以到 NTFS Tool 設定功能找到語言選項,除了英文以外也支援簡體中文、繁體中文、日文、韓文等等各種語言。

NTFS Tool

STEP 3

將隨身碟或行動硬碟裝置插上 Mac,NTFS Tool 會顯示檢測到新的裝置提示訊息。

NTFS Tool

我在使用時有跳出一個檢測到系統缺少 FUSE for macOS 的提示訊息,點選「確定」就能安裝這個缺少的工具,讓 NTFS Tool 可以正常使用完整功能。FUSE for macOS 是一個可以讓 Mac 具備讀寫 NTFS 磁碟系統的工具,搭配上 NTFS Tool 變得更易於使用。

NTFS Tool

NTFS Tool

STEP 4

一切就緒後,當連接上 NTFS 隨身碟或行動硬碟時會跳出 NTFSTool 需要系統磁碟操作權限的提示訊息,第一次使用需要輸入密碼解鎖。

NTFS Tool

利用 NTFS Tool 掛載磁碟後會跳出通知顯示掛載成功,透過下拉式選單就能看到這個裝置。

NTFS Tool

NTFS Tool

STEP 5

其實掛載後就能從 Finder 來存取磁碟,例如將檔案拖曳到磁碟進行複製或搬移,除了讀取外透過 NTFS Tool 亦可實現完整的存取權限,讓 Mac 也能夠使用 NTFS 格式的磁碟機、隨身碟或行動硬碟。

NTFS Tool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安裝後 Mac 就能正常讀取寫入 Windows 的 NTFS 檔案系統
  2. 支援磁碟讀寫、掛載、退出和管理等功能,具有中文介面可供選擇
  3. 開放原始碼,相關資訊可以在 GitHub 專案頁面找到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