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注音芫荽:注音字體免費下載,符合教育部標準字體規範

注音芫荽:注音字體免費下載,符合教育部標準字體規範

年初介紹過「芫荽字體」是一款免費、開放原始碼的繁體字型,這個字型是由日文字型 Klee One 修改而來,近似於鉛筆、鋼筆手寫效果,看起來筆劃工整、剛硬但又有那麼一點文青感,因為原本是日文字型會有缺字問題,之前就有其他專案為 Klee 補上缺少的中文字,例如簡體中文「霞鹜文楷」、將漢字替換為傳統字形「Klee One 中文版」,其中最推薦的「芫荽」字型就盡量將字體調整到貼近教育部的標準字體,而且也很適合學齡教育使用。

本文要介紹的注音芫荽」是芫荽字型的注音版,會在中文字右側標示注音符號,對製作兒童學習教材(或是任何在文字旁邊需要顯示注音的情境)很有用,依照網站說明,注音芫荽是以注音 IVS 字型規格製作的開源、自由中文字型,也補充了一些原來收有漢字但缺少讀音的文字,加入自訂讀音功能、單純注音字型,使用者可從 GitHub 取得字型檔案,安裝到電腦後使用。

從字嗨官網找到「字嗨注音字型系列」後會找到一系列使用注音 IVS 字型規格製作、開源的自由中文字型,包括源流注音明體、源石注音黑體、源泉注音圓體、源雲注音明體、源樣注音明體、源樣注音黑體、注音芫荽、字嗨注音標楷、字嗨注音黑體、字嗨注音宋體、字嗨注音加框、字嗨注音而已等字體檔案,下載、解壓縮即可取得 .ttf 檔案。

注音 IVS 字型規格
https://github.com/ButTaiwan/bpmfvs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itHub 專案頁面找到 Releases 頁面,就會看到目前最新釋出的版本和相關檔案,上方會有字型名稱和對應的檔名,例如「注音芫荽」就是 BpmfIansui.zip ,往下找到檔案後點選即可下載取得壓縮檔。

注音芫荽

STEP 2

解壓縮後執行 .ttf 字型檔在電腦安裝字型即可使用。

注音芫荽

STEP 3

Mac 使用者會以字體簿開啟,點選右下角「安裝字體」。

注音芫荽

安裝後在文書軟體選擇「ㄅ注音芫荽」就能套用字型,注音字型的特色就是每個文字右側會有注音標示,如果單獨顯示注音符號也會有對應的字型樣式可以顯示,從字型預覽就能看到ㄅㄆㄇㄈ都會套用樣式。

注音芫荽

STEP 4

下圖就是注音芫荽實際顯示的範例,前面有提到在「注音 IVS 字型規格」專案頁面上還能下載其他注音字型,需要的話就花點時間找找、測試一下有沒有符合自己需求囉!

注音芫荽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芫荽是基於 Klee 日文字型、將常用中文字源補足的免費字型
  2. 注音芫荽使用注音 IVS 字型規格製作,會在文字旁邊顯示注音符號
  3. 從 GitHub 還能下載源流、源石、源泉、源樣等注音字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