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芫荽:免費開源繁體中文字型,硬筆楷書貼近教育部標準字體寫法

芫荽:免費開源繁體中文字型,硬筆楷書貼近教育部標準字體寫法

去年初 Fontworks 和 Google Fonts 合作釋出八款開放原始碼免費字型下載,包括 RocknRoll、DotGothic16、Rampart、Reggae、Stick、Klee(標準體和中粗體)和 Train ,其中 Klee(クレー)字型「原本內建於 macOS,因其兼具楷體與仿宋的筆調、高易讀性與溫暖外形,廣受中文使用者喜好。」(ButTaiwan / GitHub),但因為 Klee 是日文字型,在繁體中文使用容易遇到缺字或寫法不同等問題。

早在 Fontworks 將字型以開源授權釋出前網路就已經有其他專案為 Klee 補上中文字,例如簡體中文版「LXGW WenKai / 霞鹜文楷」、將日文新字形漢字替換爲傳統字形「Klee One 繁體中文版」都是基於 Klee 進行增補或調整以符合中文使用習慣。

近期台灣字體開發者、字嗨發起人 But Ko 基於 Fontworks Klee One 改作,推出「芫荽」(Iansui)免費開放原始碼的繁體中文字型專案,也是台灣第一套開源硬筆楷書字型。

依照開發者說明此專案「芫荽」盡可能嘗試調整字形以貼近教育部標準字體,補充台客語用字,貼近台灣需求,並適合學齡教育使用。「芫荽」在 Big5 範圍收錄約 7,800 字,並沒有包含 Big5 完整的 13,560 字,也依繁體中文習慣將全形標點符號置中,調整括弧引號類標點符號比日文原形更向中靠攏。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芫荽」GitHub 專案頁面下載字型檔。

芫荽
https://github.com/ButTaiwan/iansui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芫荽」(Iansui)的 GitHub 專案頁面,從檔案列表找到 .ttf 字型檔,寫這篇文章時檔名為 Iansui0.93-Regular.ttf ,點選檔案後再按下右側「Download」即可下載檔案。

芫荽:免費開源繁體中文字型

STEP 2

下載後點選字型 .ttf 檔案進行字體安裝,我是使用 macOS 開啟後會打開「字體簿」應用程式,除了預覽以外點選「安裝字體」就能將它安裝到作業系統、在其他的應用程式使用。

芫荽:免費開源繁體中文字型

芫荽:免費開源繁體中文字型

STEP 3

參考下圖就是使用「芫荽」字型呈現的效果,非常清晰、帶有力道的筆畫線條,彷彿是鉛筆書寫效果,而且看起來非常優雅,適合各種使用情境,經過「芫荽」專案保留的 Klee 原始字符 3000 字,有超過 4000 字經過修改調整,補充超過 1500 字,解決原字型使用在中文會出現的缺字或顯示問題。

芫荽:免費開源繁體中文字型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芫荽(Iansui)是基於 Klee One 改作而衍生出的繁體中文字型
  2. 在 Big5 範圍收錄約 7,800 字,盡可能調整字形以貼近教育部標準字體
  3. 開放原始碼,任何人可以無償使用此字型,包含商用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