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Ungoogled Chromium 移除所有 Google 功能的 Chrome 瀏覽器,也可安裝擴充功能

Ungoogled Chromium
Copyright: mrgao / 123rf stock photos

谷歌公司旗下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擁有全球超過六成市佔率,但你可能不知道,Google 開發這款瀏覽器時也釋出了另一個開放原始碼專案 Chromium,當今許多知名瀏覽器都是建立於這項專案上,例如 Microsoft EdgeBraveVivaldi,如果使用者基於各種理由而不想使用 Google 瀏覽器,也可以選擇其他替代方案,同時享受到 Chrome 瀏覽器快速、安全性和便利,更重要的是擴充功能商店的所有外掛程式皆通用,在使用上就不用花太多時間適應。

本文要介紹「Ungoogled Chromium」是一個很特殊、基於 Chromium 核心的瀏覽器,保有自由、開放原始碼特性,將瀏覽器所有和 Google 網頁相關服務都移除,也可以說它不依賴 Google、預設也不會集成任何 Google 項目,若是厭倦 Google 瀏覽器可能收集太多個人資訊、太過肥大或佔用資源,Ungoogled Chromium 可能是更適合的替代選項。

對於 Ungoogled Chromium 維護團隊列出這些目標,按重要性降冪排列:

  • Ungoogled-chromium 是 Google Chromium,但不依賴 Google Web 服務。
  • Ungoogled-chromium 盡可能保留預設的 Chromium 使用體驗,與其他擁有自己願景的瀏覽器不同,本質上是 Chromium 直接替代品。
  • Ungoogled-chromium 進行了一些調整以增強隱私、控制和透明度,然而這些功能都必須手動啟用,使用者可以在 GitHub 頁面找到更多相關說明。

即使是在使用 Google Chrome、沒有登入 Google 帳戶的情況下依然會有許多 Google 痕跡,例如在網址列輸入字串進行搜尋時就會跑出很多候選關鍵字,預設使用 Google 搜尋引擎、Google 安全瀏覽等等,Ungoogled Chromium 已將這些 Google 服務從瀏覽器停用,同時使用不存在的網域名稱替換掉 Chromium 原始碼中出現與 Google 相關的網頁服務。

Ungoogled Chromium 適用於 Windows(32、64 位元)、macOS、Linux 等各種作業系統,在一些軟體庫也能找到,網站上已有第三方編譯的檔案,只要下載對應的版本即可使用。

ungoogled-chromium
https://github.com/ungoogled-software/ungoogled-chromium

下載 Ungoogled Chromium

STEP 1

開啟 ungoogled-chromum 的 GitHub 頁面,往下會看到這個專案的相關內容概述,下載的話點選「Downloads」會看到相關說明,包括從各個軟體庫安裝方式、原始碼或是第三方編譯的構建(安裝程式)。

Ungoogled Chromium

第三方編譯的安裝程式中找到要下載的版本即可取得安裝程式。

Ungoogled Chromium

STEP 2

例如我想下載 Windows 64 位元的版本,下載時還會有 .exe 和 .zip 兩種檔案格式,選擇版本後取得檔案、執行就能使用。

預設情況沒有指定搜尋引擎,如果需要使用者可以從設定的「搜尋引擎」選擇網址列要使用的搜尋引擎,但沒有 Google,只有 Bing、Yahoo! 奇摩、百度和 DuckDuckGo 可用。

Ungoogled Chromium

Ungoogled Chromium 看起來就和 Google Chrome 或 Chromium 介面一樣,不過在標誌部分是藍色的地球,而且也已移除所有和 Google 服務相關的功能和程式碼,點右上角加入個人資料也不會是登入 Google 帳戶。

Ungoogled Chromium

Ungoogled Chromium

在 Ungoogled Chromium 安裝擴充功能

STEP 1

即使不想要瀏覽器被任何 Google 服務綁定,也還是希望在瀏覽器能夠安裝、使用自己熟悉的擴充功能,不過開啟 Chrome 應用程式商店頁面使用者會發現右上角的「下載」按鈕不見了,這時候就必須透過其他方法把它重新加入。

Ungoogled Chromium

STEP 2

設定方法很簡單,首先,在網址列輸入 chrome://flags/ 開啟設定選項,接著從上方搜尋框輸入 #extension-mime-request-handling 找到名為「Handling of extension MIME type requests」設定項目,從後方選將它設定為「Always prompt for install」後重新啟動瀏覽器。

Ungoogled Chromium

STEP 3

開啟 chromium-web-store 的 GitHub 專案頁面,從右側選擇 Releases 找到最新版本 Chromium.Web.Store.crx 下載。

Ungoogled Chromium

接著從右側選單找到「更多工具」、選擇「擴充功能」開啟管理頁面,將剛才下載的 .crx 檔案拖曳到頁面即可安裝一個名為 Chromium Web Store 的擴充功能。

Ungoogled Chromium

Ungoogled Chromium

STEP 4

安裝後再次回到 Chrome 應用程式商店頁面,外掛程式右上角就會有一個「Add to Chromium」按鈕,點選後就能將想安裝的外掛下載、新增到 Chromium 瀏覽器。

Ungoogled Chromium

STEP 5

另外,再提供另一個在 Ungoogled Chromium 安裝擴充功能的方法,開啟「Ungoogled Extensions」網站後把要下載的 Chrome 擴充功能的頁面網址貼上,也能直接下載並且獲取外掛程式的 .crx 檔案,再透過前面方式手動安裝至瀏覽器即可。

Ungoogled Chromium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移除所有與 Google 相關的服務,對於關心隱私的使用者來說不用擔心瀏覽資訊被追蹤或收集
  2. 基於 Chromium 建立,保留原有核心特色,並能使用所有 Chrome 擴充功能
  3. 支援 Windows、macOS 和 Linux,已有第三方編譯的檔案可以在多種軟體庫中找到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