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kDuckGo 注重隱私、不記錄使用者資訊的搜尋引擎

2014 01 18 0935

你知道嗎?當你在使用 GoogleBing 等搜尋引擎時,也正無形中透露自己的個人資訊,搜尋引擎會把你的搜尋記錄、瀏覽器及電腦資訊儲存下來,也可能將搜尋關鍵字傳送給你所進入的網站,而這些資訊常被用於改善搜尋結果,或是提升針對性廣告的點擊率等等,對於隱私來說是極大的問題。若你對此相當重視,也不希望自己遭到跟蹤,那麼可以考慮改用 DuckDuckGo。

DuckDuckGo(鴨子搜尋引擎)結合多種搜尋引擎和外部網站,除了進行一般網頁搜尋,在查找時會一併提供相關資訊,甚至是直接告訴你答案,讓你更快、更容易找到你所需要的內容,還有一些不錯的玩意兒,例如協助你進行數學計算、時間或貨幣換算,查詢食物、地理位置等等,可以說是相當智慧型的搜尋引擎。

與其他主流搜尋引擎不同之處在於 DuckDuckGo「主打隱私,預設使用 SSL 加密連線,不儲存任何使用者資訊,也不會記錄搜尋行為,預設不啟用 Cookie,無須註冊登入就能使用,更棒的是在使用者點擊進入搜尋結果的網站時,會先經過一個跳轉的過程,讓對方無法追蹤或得知你搜尋所使用的關鍵字。

就 DuckDuckGo 說明,我們在一般搜尋引擎進行搜尋時,獲得的搜尋結果會「因人而異」,基於你的搜尋記錄和點擊記錄,搜尋引擎知道你的喜好,依此來提供你合適的搜尋結果,這也表示我們正處在一個「過濾泡泡」裡,因此你獲得的資訊可能是被調整或篩選過的內容,然而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處境,甚至難以改變現況。

不論你是否聽過 DuckDuckGo,我都建議你來試用看看,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很快就愛上它!

網站名稱:DuckDuckGo
網站鏈結:https://duckduckgo.com/ (https://ddg.gg/

DuckDuckGo 的使用方法很簡單,直接輸入你要搜尋的關鍵字,按下 Enter 就會跑出相關的搜尋結果。不過在首頁的搜尋框右側,綠色按鈕其實藏了不少功能,例如你可以依照日期、字母或類別來排序搜尋結果,或者在 Amazon、Bing、Google、Wikipedia、YouTube 等網站上進行搜尋。

2014 01 18 1025

DuckDuckGo 是以關鍵字廣告來獲得收益,所以搜尋時可能會在最上方看到廣告。我個人很喜歡它的搜尋結果頁面,排版相當乾淨、簡潔,且文字集中在畫面中央,滑鼠移動上去時會有背景顏色變化,當你向下滾動網頁,也不用點擊鏈結來切換其他頁面,DuckDuckGo 會自動載入其他搜尋結果。

2014 01 18 1027

跟其他搜尋引擎不同的是 DuckDuckGo 提供非常完整的自訂項目,包含搜尋結果、隱私、配色、網頁樣式和功能等等,幾乎都可以讓使用者自由選擇,把 DuckDuckGo 打造成更符合你使用習慣的搜尋引擎。

2014 01 18 1030

這些選項如何被儲存呢?DuckDuckGo 使用很聰明的「雲端儲存」方式,把你的設定匿名儲存在雲端,讓你在不同的電腦和瀏覽器都能使用同一套設定,也不用擔心 DuckDuckGo 會獲取密碼或是設定選項,這一切都可以看出 DuckDuckGo 相當重視使用者的隱私。

2014 01 18 1032

如果你覺得 DuckDuckGo 在使用上還蠻符合你的需要,也真正能達到你的要求(或者你跟我一樣,使用後就對它相當著迷),那麼考慮把它加入你的瀏覽器首頁,或是安裝 DuckDuckGo 所提供的擴充功能或者相關工具,在說明中心可以找到一系列的說明。

我目前使用 DuckDuckGo 作為預設的搜尋引擎,希望你也會喜歡!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