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aldi 兼具速度和個性化網頁瀏覽器,相容 Chrome 擴充功能

Vivaldi 兼具速度和個性化網頁瀏覽器,相容 Chrome 擴充功能

除了大家熟悉的主流網頁瀏覽器 Google Chrome、Firefox、IE、Opera 及 Safari 外,其實還有不少選擇,但可能較小眾,能見度也沒有這些大公司來得這麼高。Opera 二月份宣布被中國大陸企業收購,算得上近期網路圈大事,因此許多人決定棄守跳槽其他瀏覽器,即使是後來 Opera 內建免費無限流量 VPN 也不打算留戀。

如果你喜歡 Opera 的快速及個性化功能,有沒有任何足以取代它的選擇呢?

Vivaldi Browser(韋瓦第瀏覽器)是最接近 Opera 的免費軟體Vivaldi Browser 來自於 Opera 公司創辦人暨前執行長譚詠文,因理念不合離開 Opera 公司後創辦的全新項目。若你也有關注網路相關訊息,應該在去年已經聽過 Vivaldi Browser,好消息是 Vivaldi 在本月終於推出正式版,因此喜愛 Opera 的朋友可以去免費下載了!

Vivaldi Browser 採用與 Google Chrome 相同的 Blink 排版引擎(Yandex Browser 也是),不僅和新版 Opera 相近,還提供了一些以前曾經出現在 Opera 某些版本功能,例如可自訂分頁標籤列位置,外觀色彩和分頁、位址列能夠切換色彩、分頁群組功能,以及獨特的網頁筆記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 Vivaldi Browser 完全支援 Google Chrome 擴充功能,只要開啟應用程式商店就能安裝!如果想從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換到 Vivaldi Browser,也能夠把自己熟悉的外掛帶過來使用,讓移轉陣痛期降到最低最小。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Vivaldi Browser
軟體語系:多國語言,包含中文
作業系統:Windows、Mac、Linux
官方網站:https://vivaldi.com/
下載鏈結:官方網站免費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目前 Vivaldi 已經支援 Windows、Mac 和 Linux 三大桌面作業系統。下載後執行安裝,依照一般程式的安裝方式進行即可,Vivaldi 不會額外安裝其他第三方軟體。

如果要切換安裝語言,可以從進階設定裡調整「Language」項目,預設應該會依照你的系統語系安裝對應的介面語言。

Vivaldi Browser

STEP 2

安裝後開啟 Vivaldi Browser,第一次使用時會有一分鐘左右的前置設定功能,來幫你把瀏覽器打造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樣子,畢竟現代人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瀏覽器上,如何把它變得順眼就很重要了!

第一步先調整一下外觀顏色,Vivaldi Browser 提供幾個配色方案讓我們挑選。

Vivaldi Browser

一般來說,瀏覽器分頁標籤列會顯示於網址列上方,但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個位置瀏覽上不太方便,那麼 Vivaldi Browser 也允許我們把分頁列調整到下方或左右兩側。

Vivaldi Browser

最後,為你的首頁選擇一張背景相片,選定後會立即套用到目前畫面,沒問題的話點選下方的「完成,開始探索吧!」就能開始使用 Vivaldi Browser (這些選項之後還是可以從設定裡來調整切換)。

Vivaldi Browser

STEP 3

Vivaldi Browser 也有 Opera 開創的 Speed Dial 功能,也就是所謂的「快速撥號」,讓你快速開啟常用網站,這些網站會以方塊形式顯示於分頁中,你可以加入自己喜愛的網站項目,或者調整它們的排列方式。

Vivaldi Browser

STEP 4

前面有提到:Vivaldi Browser 相容於所有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擴充功能!也就是你可以直接打開 Google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來下載現有外掛,一樣能用於 Vivaldi,這點可以說非常方便,不用重新打造輪子,而是接入 Google Chrome 現有資源,對於外掛開發者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Vivaldi Browser

STEP 5

另外,Vivaldi Browser 內建「筆記」工具,可以輕鬆在瀏覽網頁時開啟網頁筆記,將任何想紀錄的內容寫下,無須透過第三方的擴充功能或服務,對於時常需要在網路上找資料又不知道應該把想法記在那裡的人來說非常實用。

Vivaldi Browser

從 Vivaldi Browser 左側選單就能找到筆記工具,同時也有快速擷取網頁(左下角的 +)和附上圖片的功能,亦能開啟資料夾來組織筆記,或透過搜尋來查找內容。

Vivaldi Browser

STEP 6

整體來說,Vivaldi Browser 是個速度快又不會過度耗費資源的免費瀏覽器!無論是平常熟悉 Google Chrome 或曾經使用 Opera ,都能夠很快速上手。雖然使用時間不長,但也考慮把它做為平常工作或生活中慣用的主要瀏覽器。

Vivaldi Browser

Vivaldi Browser 會出現的原因與 My Opera  社群服務遭扼殺有關係,在 Vivaldi 社群被列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有了 Vivaldi Community 提供使用者交流、回報錯誤或進行在地化翻譯,試圖從全新瀏覽器找回原有的 Opera 使用者。

在我試用過 Vivaldi Browser 後,認為是個非常棒的瀏覽器選擇,推薦給你,若你懷念早期的 Opera 或追求速度、效能最小化,那麼這款瀏覽器值得一試(也歡迎加入 Vivaldi 社群來貢獻心力)。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