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WordPress 分類標籤轉換外掛:Term Taxonomy Converter 最佳選擇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前陣子剛好想到來整理一下 WordPress 網站的分類和標籤,WordPress 預設有兩種分類法(Taxonomy),當有更多需要還可以自訂文章類型和分類法,在使用上有相當高的彈性,一般來說,大部分網站不一定會用到太複雜的分類法,只要分類、標籤就能很有效地管理和區別文章,當然它們兩者的特性還是不太一樣,分類有階層關係、也會有大小分類,標籤則沒有階層結構,更像是單獨存在的關係。

如果有想將 WordPress 分類、標籤進行轉換,例如將分類轉標籤或是把標籤轉換為分類,WordPress 官方有提供一個「Categories to Tags Converter」(分類與標籤轉換程式)外掛,不過我在實際使用後發現轉換後有些文章會有分類消失、而且會出現錯誤訊息,很顯然這個工具可能在新版 WordPress 存在一些問題。

後來我找到另一個「Term Taxonomy Converter」外掛可以正確轉換,這個外掛程式是「Taxonomy Converter」的分支,後者距離上次更新超過五年,有開發者以另一個名稱繼續維護外掛,以便使這個轉換功能可以在新的版本下正常使用。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主要功能是針對不同的分類法進行複製、轉換工作,包括分類、標籤或佈景主題用到的自訂分類,該外掛可將不同類型的分類法複製、轉換(移動)到其他類別,同時讓相關文章都能夠繼續保有分類或標籤,相關操作都是自動化處理,也省去手動編輯、設定和轉換的步驟。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 WordPress 外掛
https://wordpress.org/plugins/term-taxonomy-converter/

使用教學

STEP 1

前面有提到 WordPress 匯入程式裡有一項「分類與標籤轉換程式」功能,可將分類轉換成標籤、或將標籤轉換為分類,但我使用後發現有些問題,建議要轉換時不要使用這個程式,改以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替代。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STEP 2

開啟「安裝外掛」頁面後,從右上角搜尋欄位輸入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進行搜尋,點擊「立即安裝」就能將外掛工具安裝到 WordPress 網站。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STEP 3

安裝、啟用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後會在「工具」底下找到轉換器,其實它的操作介面很簡單,先從上方找到要轉換的分類法,例如分類、標籤。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接著選擇要 Copy(複製)或是 Convert(轉換),前者是複製過去後兩邊相同的分類法都會存在,後者是轉換過去但原有的分類法會被刪除,選好後從下方 To taxonomy 選擇轉換目標分類法、勾選要轉換的項目後拉到頁面最下方點選執行就能轉換。

但在開始前我建議先找一兩個分類、標籤進行測試,看看效果是否如預期,也能稍微了解外掛的運作方式。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STEP 4

轉換速度很快,相較於批次編輯文章來說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會更有效率,而且在轉換後該項目也會自動被指定到文章,例如在分類轉標籤後的所有文章都會被指定一個轉換後的新標籤。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STEP 5

如果要從標籤轉為分類操作方式也一樣,該轉換器最需要注意的就是 Copy 和 Convert 選擇,我會建議直接以複製方式進行移轉,轉換後若不需要再將分類或標籤手動刪除即可,此外,若遇到具有父分類的子分類,轉換為標籤後就不會有階層關係。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使用 Term Taxonomy Converter 外掛可以快速轉換 WordPress 分類、標籤等分類法
  2. 支援分類、標籤、自訂分類等多種分類法轉換,也有複製、轉換兩種選擇
  3. 自動化處理分類標籤轉換,省去手動編輯、設定和轉換的步驟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