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statically.io 免費 CDN 提供網站加速和圖片最佳化功能,無流量速度限制

statically.io 免費 CDN 提供網站加速和圖片最佳化功能,無流量速度限制

如果你是網站管理者就會遇到要如何改善網站載入速度的問題,這在流量不大時可能沒什麼影響,只要網站到達一定規模就需要透過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改善整體的速度。最知名的 CDN 服務 Cloudflare 讓整體網站都具備加速、安全性防護及分流等效果,算是一個兼具多種優勢的解決方案;如果你是使用 WordPress 架站,也可考慮開啟免費的 Jetpack 圖片 CDNAsset CDN 為網站獲得更快的瀏覽速度。

本文要推薦「statically.io」是讓網站載入更快的免費 CDN 服務,服務宗旨很簡單:使靜態檔案能更易於管理及快速傳送。透過 Multi-CDN 功能可以從幾個 CDN 提供商自動選擇最快的伺服器(依照說明 statically.io 目前使用 Amazon CloudFront、Google Cloud CDN 和 Fastly 等幾家服務),使用者只要申請 API 並將鏈結指定到 statically.io,就能利用這項計畫獲取更快的檔案載入速度。

statically.io 整合幾個 CDN 服務常見功能,包括檔案快取、分流、圖片最佳化、產生網站縮圖或大頭貼(Avatar),也有加速託管在開放原始碼平台 GitHub、GitLab 和 Bitbucket 檔案的功能。完全免費的內容傳遞網路服務,沒有流量或速限等限制。

如果你是使用 WordPress 架站,statically.io 有官方的 WordPress 外掛可供下載,安裝後可以在 WordPress 網站啟用免費 CDN 功能,包括最基本圖片壓縮最佳化(產生 WebP、調整圖片壓縮比),亦可針對 CSS 和 JS 靜態檔案提供加速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也能對 WordPress 核心檔案提供分流加速,而且整體操作設定很簡單。

statically.io
https://statically.i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WordPress 控制台,點選左側選單的「安裝外掛」後輸入 statically 搜尋,找到官方開發維護的外掛程式並點選右上角「立即安裝」並啟用即可。

statically.io

啟用後左側選單會出現一個新的「statically.io」功能頁面。

statically.io

STEP 2

第一次使用時需要先設定 API Key,完成網站跟 statically.io 連結。

statically.io

STEP 3

開啟 statically.io「Generate API Key」頁面,輸入使用者 Email、網域名稱(網址)、網站擁有者或網站管理員、分類,點選最下方的按鈕產生 API Key。

statically.io

因為 API Key 只會出現一次,未來如果遺失可重新產生,將頁面產生的 API Key 複製、到網站的 statically.io 設定功能貼上儲存完成連結。

statically.io

STEP 4

在 statically.io 一般設定選項建議將圖片、CSS 和 JavaScript 最佳化開啟,這些檔案會自動透過 CDN 服務存取,讓網站瀏覽者獲得更好的速度表現(亦可減少網站伺服器負載和流量消耗)。如果不想打開 CSS 和 JavaScript 建議也至少將圖片選項啟用。

這個外掛的主要功能是會將原有檔案路徑以 https://cdn.statically.io/ 替代。

statically.io

切換到「Speed」分頁,可以將「Auto WebP」自動產生 WebP 圖片版本打開,圖片畫質設定為 80% 或更高,如果網站管理者想讓 statically.io 分流 WordPress 核心檔案也可勾選第三個「WordPress Core Assets」選項,這個功能和 Jetpack 的 Asset CDN 類似,只是它們使用的是不同的內容傳遞網路服務。

statically.io

在「Extra」功能裡還有一些額外項目,像是讓表情符號(Emoji)也使用 CDN,或是透過 statically.io 圖片處理功能產生網站圖示(Favicon)或是合適尺寸的 Open Graph 圖片。

statically.io

STEP 5

確認 statically.io 是否已經在網站運作,只要查看一下圖片路徑,前面替換為 CDN 網址 https://cdn.statically.io/ 就代表圖片或靜態檔案是透過 statically.io 進行加速、分流和快取,也記得檢查圖片畫質是不是在可接受的範圍。

statically.io

如果使用者選擇讓 WordPress 核心檔案、CSS 和 JavaScript 也使用 statically.io 分流,可以從網頁原始碼看到這些檔案路徑是否已經替換,原則上網址開頭 https://cdn.statically.io/ 就是從內容傳遞網路傳輸檔案。

statically.io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整合 Amazon CloudFront、Google Cloud CDN 和 Fastly 等 CDN 服務
  2. 免費內容傳遞網路服務,沒有流量或速限等限制
  3. 透過官方 WordPress 外掛程式讓網站靜態檔案加速分流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