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l 更重視隱私即時通訊應用,不含廣告追蹤器不過度收集用戶資訊

Signal 更重視隱私即時通訊應用,不含廣告追蹤器不過度收集用戶資訊

最近因為 WhatsApp 更新服務條款和隱私政策,將會把使用者資訊與母公司 Facebook 共享而掀起一波抵制和逃難潮,這和當初收購的承諾背道而馳,原有用戶開始尋找一個更重視安全隱私的替代方案,如果你曾經是 WhatsApp 使用者但不想繼續使用,我也寫了一篇「WhatsApp 刪除帳號、備份匯出對話記錄教學」文章,目前看來是阻止資訊被 Facebook 共用的唯一解答。

大家都想知道不想繼續使用 WhatsApp 有更好的即時通訊軟體嗎?這事件發生後開始受到關注的是 SignalSingal 是一個講求隱私權的安全通訊工具,不是很新的軟體(初始版本從 2014 年開始),但在今年初下載量急遽上升,已經成為許多人的選擇。

Signal 和一般即時通訊軟體功能大同小異,可以分享文字、語音訊息、相片、視訊、檔案或語音及視訊聊天,也有貼圖或群組聊天功能,更重要的是 Signal 沒有廣告或追蹤器,不會將使用者資料分享給其他公司或用於營利目的。

Signal 支援最新的點對點加密技術,確保通訊安全,即使是伺服器端也無法讀取或竊聽使用者的訊息或通話,這項服務支援 iPhone、iPad、Android,也能在桌面端 Windows、Mac 和 Linux 使用,當然它也是免費軟體。

這是一個開放原始碼專案,背後是非營利組織 Signal Foundation,而這個機構正是由 WhatsApp 共同創辦人 Brian Acton 在離開 Facebook 後創立,維持這項服務營運的是來自捐款,在不依賴任何大型科技公司的情況下可以維持其獨立性,如果想要在通訊方面尋求更大隱私保護,Telegram 以外 Signal 或許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Signal
https://signal.org/zh_TW/

免費下載 Signal
https://signal.org/download/

使用教學

STEP 1

從官方網站點選「Get Signal」會看到手機版和電腦版下載鏈結,行動裝置適用於 iPhone、iPad 和 Android,電腦版支援 Windows、Mac 和 Linux,目前還沒有網頁版可用,應該符合大部分使用者需求。

Signal

STEP 2

第一次使用需要從 Signal 行動版註冊、建立帳號,開啟 Signal 會看到簡單介紹說明,在 Signal 最強調的是隱私,而且採用點對點加密技術,在聊天時訊息或視訊內容只有你和聯絡人看得到。

Signal

註冊時需要輸入電話號碼,接收驗證碼後完成驗證過程,這部分和 Telegram 一樣,完全不會用到 Email 或其他註冊方式,在沒有以密碼做為驗證情況下也能減少被盜用的問題發生,畢竟密碼是一個相對來說較容易有漏洞的驗證方式。

如果你有查看 App Store 上 Signal 隱私權的資料處理方式,它只會取得使用者的聯絡資訊(電話號碼),而且不會將其與你的身份連結,相較於 WhatsApp 或是其他通訊軟體來說實屬難得。

Signal

STEP 3

完成電話號碼的驗證後,設定你的個人資訊,包括大頭貼和名字,儲存後會開啟主畫面,如果你的通訊錄聯絡人已經有在使用 Signal 上方會出現提示,點選右上角就能選取聯絡人發送新訊息。

Signal

STEP 4

在設定裡可透過簡訊或 Email 邀請朋友們加入使用 Signal,或是切換介面配色和通知,在隱私權部分預設情況下會有「已讀」標示和「打字狀態」顯示,若必要時也能選擇是否開啟類似功能。

Signal

STEP 5

Signal 也提供桌面版,可以在 Windows、Mac 或 Linux 使用,桌面版無法建立帳號,必須先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利用掃描 QR Code 方式連結裝置,連結授權後就能開始使用。

如果未來要管理連結的裝置,也能在應用程式的「設定」選項找到「已連結的裝置」功能,查看最近連結和最後一次上線時間等資訊,或是將裝置從連結的清單中移除。

Signal

STEP 6

當使用者將應用程式及桌面版連結後,可以預先設定要顯示的裝置名稱,完成手機連結時會同步聯絡人和群組,這需要一段時間進行,在完成前無法使用。

Signal

Signal

STEP 7

Signal 可以傳送相片、GIF 動畫圖、檔案、聯絡人或位置資訊,也有貼圖和語音視訊通話功能,足以取代現今任何一款即時通訊軟體,而且在隱私及安全性方面做得更好(至少目前如此),如果需要一個可靠的通訊工具,開放原始碼專案 Signal 是個很合適的選擇。

不過話說回來,即時通訊工具的選擇有時候不是單靠一個人就能決定,還要看看你身邊的親朋好友或工作伙伴都選擇那一個通訊軟體,或許 Signal 是下一個可以大家一起跳槽的選項喔!

Signal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講求隱私的安全通訊工具,沒有廣告或追蹤器,不收集過多使用者資訊
  2. 支援 iOS、Android 也提供電腦版 Windows、Mac 和 Linux 軟體
  3. 可傳送文字訊息、相片、貼圖、檔案,亦有貼圖及語音視訊通話功能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