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Config 網頁伺服器 NGINX 設定檔產生器,依需求產生各種 conf 檔

NGINXConfig 網頁伺服器 NGINX 設定檔產生器,依需求產生各種 conf 檔

這項產品已經更新,請查看 2022 年新文章「NGINXConfig 產生高效能、安全且穩定的 Nginx 伺服器設定檔」。

十年前開始自己研究架站,跟很多人一樣都是從 Apache 開始,後來出現 Nginx 後普遍的作法是將它拿來做反向代理(Reveres Proxy),既有的網頁伺服器就會退居後端,由前端的 Nginx 負責相關工作,依照經驗可以提升網站速度,亦能降低負載,在原有硬體規格上承載更多的訪客同時上線(Nginx 本身還能夠針對靜態檔案進行快取)。因為我最初是從 Apache 開始學習,早期都得和設定檔奮戰,一直到 Nginx 我才發現它的設定檔夠簡潔,簡單到我好像無法直接編修。

這可能是許多 Nginx 使用者的心聲,即使設定檔很簡潔但在編寫時並不那麼容易,必須去找一些範例動手修改,尤其是從 Apache 轉到 Nginx 都很希望有個轉換工具將設定檔轉為 Nginx 適用版本,可惜大多數情況下還是得花時間自行檢視和編寫,後來我乾脆都用 ServerPilotCloudways 這類自動化佈署服務,可以省下更多時間,避免出錯。

不過如果你想研究架站,想要手動建置 Nginx 網頁伺服器,即使再困難的設定檔都得硬著頭皮挑戰一下,接下來「NGINXConfig.io」是你必須收藏起來的「神兵」!

這是一款開放原始碼免費線上工具,用途是讓使用者快速產生 Nginx 所需要的各種設定檔,聽起來非常酷對吧?NGINXConfig 透過網頁介面讓使用者進行相關設定,最終產生對應的各個 .conf 檔,還能將產生的所有設定檔下載備份。

依照 NGINXConfig 說明,這個工具可以設定的項目包括網站基本選項、HTTPS、安全相關選項、PHP、Python、Routing、Cache、Reverse Proxy、Logging 等等,已經內建幾種常用的架站項目,例如前後端、Node.js、單頁面應用程式、WordPress、Drupal 和 Magento,點選後可針對該項需求先啟用特定選項。

網站名稱:NGINXConfig
網站鏈結:https://nginxconfig.io/

使用教學

STEP 1

下圖就是 NGINXConfig 操作介面,主要設定選項集中在網頁上半部,中間有一些常用到的指令和說明註解。

NGINXConfig

在上方選項進行相關設定,下方的 .conf 設定檔就會即時更新。

NGINXConfig

STEP 2

NGINXConfig 主要設定項目都以標籤方式顯示於上方,包括一般網站設定、HTTPS、安全性、PHP、Python、Routing、Cache 和 Reverse Proxy 等等,如果有架站經驗的話應該不會太難懂,比較棒的是欄位上也有範例格式可供參考。

NGINXConfig

如果 Nginx 網頁伺服器要拿來運作特定程式,NGINXConfig 也提供一些選項,點選後就會預先選取所需的相關功能,例如選取 WordPress 後會啟用 WordPress 規則。

NGINXConfig

STEP 3

NGINXConfig 特色是讓原有的 Nginx 設定檔變得更容易理解。

NGINXConfig

像是 HTTPS、HTTP/2、Force HTTPS、HSTS 等等選項可能在 Nginx 都不是那麼容易編寫,透過 NGINXConfig 讓選項變成互動式開關,只要在網頁中切換,下方的設定檔就會即時更新。

NGINXConfig

最後,將 .conf 設定檔複製、貼回自己網頁伺服器對應的路徑,重新啟動 Nginx 就能夠完成套用修改。當然細節部分我就不在文章裡多做闡述,本文是想推薦 NGINXConfig 這款 Nginx 設定檔產生器,至於要怎麼樣安裝、架設 Nginx 伺服器可能得自行去其他更專業的網站爬文。

2018 12 05 1246

STEP 4

如果你想將辛苦修改好的設定檔備份、保存下來,切換到「Tools」可以找到打包下載為 ZIP 格式的下載工具,比較特別的是 NGINXConfig 內建分享功能,找到底下的分享網址還能將相關設定值透過鏈結傳給其他人檢視。

NGINXConfig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協助使用者快速產生 Nginx 設定檔
  2. 可針對特定需求或程式先起用特定選項
  3. 設定檔可下載備份為 Zip 格式或產生分享鏈結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