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海字體:瀨戶字體繁體中文字型免費下載,五種字重可做商業用途

內海字體:瀨戶字體繁體中文字型免費下載,五種字重可做商業用途
Copyright: jheng7 / 123RF Stock Photos

知名的瀨戶字體(瀬戸フォント,SetoFont)是一位日本業餘設計師製作的日文字型,本身字體相當可愛活潑,除了收錄日文還包含常用漢字、平片假名,支援部分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不過在中文使用時會有缺字或空白問題,台灣開發者 max32002 以此字型做為基礎加入繁中常用字進行補足,開發出一款內海字體」開放原始碼中文免費字型,風格上接近瀨戶字體,使用者能夠免費下載,亦可使用於個人和商業用途。

內海字體提供五種字重:ExtraLight、Light、Regular、SemiBold 和 Bold,內文字和符號字數為 47,417 個,並清除原有 SetoFont 裡空白的文字、調整標點符號位置,增加「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 700 字表」和部份客語的中文字、部份粵語字,也從「小賴字體」(瀨戶字體的簡體中文補完計畫)和「cjkFonts 全瀨體」取得缺字和更新。

依照內海字體原作者說法,除了 Regular 字重其餘的 ExtraLight、Light、SemiBold、Bold 都是由程式自動產生,可能會因筆劃太細或是太粗而有難以識別的問題,如果發現效果不如預期,可試著調整字重看看。

任何人都能從內海字體的 GitHub 頁面免費下載字型檔,安裝到電腦後就能使用,可用於個人和商業應用、自由散布分享字型檔案,也能用於改作為其他字型,將字型檔案修改、重製為其他字型檔案,但在改作後字型須以相同的 Open Font License 授權釋出。

內海字體
https://github.com/max32002/naikaifont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內海字體」的 GitHub 頁面後點選右側「Releases」下載最新釋出的檔案,或點選右上角綠色「Code」然後選擇「Download ZIP」將所有檔案打包、下載壓縮檔,兩種方式都能取得內海字體的字型檔。

內海字體

點選「Releases」會看到目前最新釋出的版本,點選下方檔案下載 .zip.tar.gz 格式。

內海字體

STEP 2

解壓縮後直接進入「tw」資料夾就會看到內海字體 .ttf 字型檔,點選字型將它安裝到作業系統即可使用。

內海字體

STEP 3

舉例來說,在 Mac 點選 TTF 字型檔會以「字體簿」應用程式開啟,點選「安裝字體」進行安裝。

內海字體

將字型檔載入作業系統就能在各種軟體選取「內海字體」使用。

內海字體

STEP 4

下圖就是我使用「內海字體」五種不同字重呈現的範例文字,看起來是不是很可愛呢?對「瀨戶字體」補完中文字就不會有缺字、空白或是無法顯示的問題,不過由於是「非原作者」補字,儘管在風格上盡量維持一致,仍有可能出現差異。

內海字體

更多的說明和詳細資訊可參考內海字體 GitHub 頁面,若有疑問或是自行造字想要補充至內海字體也能在專案頁面找到原作者的 Email。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內海字體是開放原始碼免費中文字型,可用於個人和商業用途
  2. 以瀨戶字體為基礎加入繁中常用字進行補足,一共有 47,417 個字符數
  3. 內海字體有五種字重:ExtraLight、Light、Regular、SemiBold 和 Bold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