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美玉姨」LINE 幫你即時查詢、辨識轉傳的是不是假新聞

加入「美玉姨」LINE 幫你即時查詢、辨識轉傳的是不是假新聞

除了內容農場Facebook 社群網站很容易散佈假消息,像是 LINE 這種很多長輩使用的即時通訊應用也經常是謠言和假新聞的集散地,尤其在群組中很常收到不知道從什麼地方轉貼過來的資訊,只要上網 Google 一下就能分辨真偽,卻很少人願意花幾秒鐘這麼做。雖然轉傳錯誤的新聞可能不會有法律上的責任,但卻無形中影響他人,所以真的拜託各位讀者朋友在看到網路資訊前先別急著相信,抱持著懷疑態度、小心求證才是上策。

如果擔心誤入內容農場,之前介紹過一些工具可以幫你把關,像是封鎖內容農場終結內容農場,或是在 Android 手機可以使用的內容農場檢查器,若是遇到食安健康資訊想要導正視聽,食藥署也有「食藥闢謠專區」可提供正確解答。

前段時間有開發者製作出一款用於 LINE 的機器人「美玉姨」,可協助判斷 LINE 收到的新聞訊息真偽,因為是直接打造為 LINE bot,只要將它加入好友就能使用。美玉姨可即時查詢謠言,短時間內回覆訊息的真實性,並附上說明和相關鏈結作為參考。

美玉姨的資料庫是使用來自 g0v Cofacts 真的假的專案,這是一個開放式的謠言資料庫,可讓志工協助查證訊息真偽,將查到的結果寫入資料庫,就能幫助更多使用者。

雖然 Cofacts 真的假的也有提供 LINE bot,但不同的是「美玉姨」可以被邀請至使用者的群組,直接從群組對話來快速查詢、檢索、辨識轉傳資訊的真偽,至於使用者可能會關心的隱私權問題,開發者表示儘管美玉姨會聽群組裡的每句話,不過不會記錄,只會用來跟後端的資料庫進行比對而已。美玉姨專案也已經開放原始碼,可以在 GitHub 找到。

網站名稱:美玉姨 LINE bot
網站鏈結:https://github.com/carolhsu/rumor-checker開發者說明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開啟 LINE 透過 QR Code 將美玉姨加入好友:

美玉姨

美玉姨看起來就長得跟一般使用者一樣,點選「加入」後就會立即收到歡迎訊息,訊息中會有一些簡單的說明和問與答。如果未來不想繼續使用,只要將美玉姨封鎖即可。

美玉姨

STEP 2

那麼要如何使用呢?很簡單,在訊息上按住跳出選單,選擇「轉傳」,在轉傳對象中選擇美玉姨後傳給它就會告訴你這則資訊的真實性。至於要在群組內使用美玉姨自動辨識資訊也很容易,在群組中「邀請」美玉姨加入即可,當觸發到需要辨識的轉傳訊息時就會有效果。

美玉姨

STEP 3

下圖是透過美玉姨辨識後的資訊,可以看到有些訊息部分是謠言,有些則完全是假的,美玉姨還會在下方提供相關訊息,包括這則資訊的真實情形、相關鏈結和理由,對於網路轉貼資訊就有一個能幫你提前把關的作用。

美玉姨

當然,開發者也有提到未來想再加入的功能,其中就是現在很多的轉傳訊息都是製作成圖片或影片鏈結,美玉姨並不能進行 OCR 文字辨識或比對,而影片網址更常被短網址包裝、或是同一內容但有很多不同網址,這在辨識方面也是一個問題。就目前來說,美玉姨還是以檢查轉貼的文字資訊為主,因此不代表有了美玉姨後就能 100% 完全相信各種資訊,使用者還是必須自行斟酌,以免成了散佈假消息的幫兇。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可以辨識網路資訊真偽的 LINE bot,把訊息轉貼就能檢索
  2. 使用 g0v 的 Cofacts 真的假的專案,開放式資料庫大家都能編修
  3. 美玉姨還能邀請加入群組,進行即時查詢更方便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