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內容農場:自動標示農場鏈結,點擊跳出警告畫面避免誤入(Chrome、Firefox)

終結內容農場

伴隨著 Facebook 社群網站興起,內容農場(Content Farm)儼然成為網路時下相當嚴重的問題,內容農場充斥著許多無論對錯、只想吸引使用者點擊的網路文章,透過各種管道分享轉貼,不擇手段累積流量來賺取廣告收益,因為這些內容大多真假難辨,粗製濫造又缺乏求證(共同點就是標題殺人法讓人想一探究竟),閱讀不僅浪費時間,隨手轉貼散播錯誤資訊就跟亂丟垃圾一樣沒有任何好處。因此如果你想徹底杜絕網路錯誤資訊,使用瀏覽器外掛將已知的農場鏈結擋掉是更好的作法。

之前曾經推薦過「封鎖內容農場:阻擋誇大不實、錯誤百出的網路轉貼文章」外掛獲得不少好評,也開始有人重視農場文對於網路生態的殺傷力,更大的問題是內容農場在搜尋結果中以堆砌、濫用關鍵字方式漫天蓋地充斥垃圾資訊,扼殺了用心經營網站的創作者,導致有用的內容更難被看見,Google 提供的「Personal Blocklist」就能直接從搜尋結果中隱藏、封鎖特定網站內容。

本文要推薦「終結內容農場」由 Ptt 批踢踢實業坊鄉民開發,程式碼參考「封鎖內容農場」重製和最佳化,借鑑 Personal Blocklist、Web of Trust 等擴充功能,支援 Chrome 和 Firefox 桌面版和手機版瀏覽器,加入一系列改良功能,對於防堵內容農場也更有用。程式碼同時也開放至 GitHub

這兩款外掛「終結內容農場」和「封鎖內容農場」一樣當使用者開啟這些網站時,會提前跳出封鎖、警告畫面,避免不小心誤入而增加點擊率(進入網站就被動讓這些農場因此受惠),不同的是「終結內容農場」還可以在搜尋頁面標示出內容農場,在第一時間避開錯誤資訊。除此之外,也支援讓使用者自訂黑名單及白名單,透過右鍵選單將超連結快速加入封鎖,以及從網路上更新內容農場列表。

根據網友表示「封鎖內容農場」實際上是香港使用者開發,黑名單和台灣使用者會上的網站不太一樣,因此如果要作為推廣這款新的「終結內容農場」來說會更具有吸引力,當然我相信功能更完整,也會吸引到越多人使用。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終結內容農場
適用平台:Chrome、Firefox
程式語系:中文
官方網站:https://github.com/danny0838/content-farm-terminator
免費下載:Chrome 擴充功能 | Firefox 附加元件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終結內容農場」的 Google Chrome 擴充功能頁面,點擊「加到 Chrome」免費下載、安裝到瀏覽器,安裝後會在右上角產生一個新的小圖示。如果你之前已經安裝過「封鎖內容農場」,雖然不會互相衝突,但兩者功能一樣,建議可以將之前的外掛先移除。

終結內容農場

上週剛介紹過 Firefox Quantum 也就是 Firefox 57 版,有一些使用者反應舊的附加元件好像已經無法使用,不過「終結內容農場」確定可以支援最新版本 Firefox!如果你是 Firefox 使用者也可以從官方的附加元件頁面點擊「新增至 Firefox」免費下載、安裝到瀏覽器。

終結內容農場

STEP 2

當你使用搜尋引擎時,如果搜尋結果中有被黑名單封鎖的內容農場,就會在標題旁邊出現一個小小紅色的驚嘆號圖示!如此一來也不用辛苦地判斷每一個網域名稱是不是所謂的內容農場,這個外掛確實幫上不少忙(也節省許多時間)。

終結內容農場

滑鼠移動到紅色驚嘆號上方,還會提示「此鏈結將前往內容農場」。

終結內容農場

STEP 3

如果你執意點擊被封鎖的內容農場鏈結,或是不小心誤擊農場文,「終結內容農場」也會跳出阻擋頁面避免你直接進入網站(如下畫面),相較於「封鎖內容農場」來說這個畫面看起來更精美一點,可能也更有嚇阻效果。

點擊「詳情」可開啟設定選項,如果你真的很想看一下這篇內容是什麼,點擊「檢視」會開啟沒有廣告模式的內文,相對來說也不會給農場網站有任何廣告曝光機會。

終結內容農場

STEP 4

從「終結內容農場」選項中可以查看目前正在作用中的黑名單(封鎖網址)、網路黑名單、自訂黑名單及白名單功能,預設情況下已經有一份相當完整的清單,但內容農場會不斷更換網域名稱,也因此這個外掛不一定能 100% 即時阻擋掉所有錯誤或有害資訊,如果發現漏網之魚,可以自己將網址加入黑名單,達到封鎖的效果。

當然這外掛也不是「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若你想瀏覽的網站每次都跳出警告訊息,也可以到外掛設定,將網域名稱(網址)加入自訂白名單,就能自動從封鎖清單解除,避免每次點擊都出現警告畫面。外掛設定選項完全中文,旁邊也有加入說明描述,非常容易操作。

終結內容農場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強化「封鎖內容農場」外掛功能,改寫並最佳化更適合台灣使用者
  2. 可從網路更新黑名單,或自訂黑名單、白名單
  3. 於搜尋結果頁面標示內容農場網站,避免點擊誤入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