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內容農場:阻擋誇大不實、錯誤百出的網路轉貼文章(Chrome 擴充功能)

還在轉貼網路謠言或假新聞?封鎖內容農場才是你應該做的

內容農場(Content Farm)其實在國外由來已久,不過台灣什麼事都會慢一些,當臉書等社群網站興起後,改良版的內容農場也就隨之席捲而來。或許你曾聽過這名詞,但壓根兒對它不熟。臉書上平常會分享轉貼的鏈結很多都來自這些網站,即使你無法判斷文章的真偽,最好的方法就是不點擊、不分享、不轉貼,想要有人幫你把關,本文介紹的「封鎖內容農場」擴充功能就是必備首選。

若明確定義何為內容農場?簡單來說,就是專門生產吸引流量、點擊文章的網站,這些文章多半素質低落,而且來源真偽有待商榷,只因為有非常引人注意的聳動標題和圖片,使它成為社群網站或 LINE 等即時通訊軟體上經常被轉貼的鏈結。

這款「封鎖內容農場」是一款非常輕量、簡單但又有價值的 Chrome 擴充功能,只要在下載、安裝後,當你不小心點選到內容農場相關網站,頁面就會跳出一個紫色的警告畫面,詢問你是否要返回原本的網頁,間接達到阻擋效果。

在資訊爆炸的今天,慎選閱讀的內容就顯得格外重要,至少我們可以從許多管道去驗證一則訊息的真實性,而不只是單純接收或轉貼來影響自己及身邊的人。改變網路亂象或許不是一蹴可及,「封鎖內容農場」是導正這些問題的一帖良藥。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封鎖內容農場
適用平台:Chrome
程式語系:中文
官方網站:https://github.com/benlau/ihatecontentfarms
安裝頁面:從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以 Google Chrome 瀏覽器開啟「封鎖內容農場」擴充功能頁面,點選右上角「+ 加到 Chrome」即可安裝,安裝後不會出現任何的圖示,只有在你開啟內容農場網站時會跳出警告訊息。

封鎖內容農場

STEP 2

畫面如下,看起來很像 Google Chrome 預設的紅色警告畫面,設計很精簡,看起來非常舒服。若能適度加入一些關於內容農場的相關說明或呼籲我想使用者會更熟悉,除了不點擊內容農場,不轉貼分享也是遏止這些錯誤內容在網路上流竄的重要步驟。

封鎖內容農場

STEP 3

因為有使用者問到關於這些內容農場的列表是否應該公開?「封鎖內容農場」擴充功能已經把 Chrome 擴充功能開放原始碼、放上 GitHub,也就是說使用者可以到網站上來查詢被封鎖的內容農場列表,當然,如果你有任何發現,也能提交修改給原作者。

這份被封鎖的內容農場清單可以在以下網址找到:
https://github.com/benlau/ihatecontentfarms/blob/master/chrome/sites.js

封鎖內容農場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當開啟內容農場鏈結時,外掛會跳出通知
  2. 阻擋使用者不小心點選鏈結而帶給內容農場流量
  3. 開放原始碼,可自由提交內容農場列表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