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Koko Analytics:隱私友善且輕量化的免費 WordPress 瀏覽分析外掛

Koko Analytics:隱私友善且輕量化的免費 WordPress 瀏覽分析外掛

如果你是使用 WordPress 自架站,通常第一個認識的外掛程式是 Automattic 官方開發的 Jetpack —— 集合各種工具模組,能在最短時間、最大化 WordPress 功能(而且也減少安裝更多外掛),不過你可能會慢慢發現這些功能並不是全部免費,必須要付費訂閱或透過購買組合產品來擴展可用功能,例如 Jetpack Stats 統計功能就是這麼一個例子。

早期 Jetpack Stats 統計是免費項目,讓 WordPress 具有顯示網站訪客人數、文章閱讀次數等分析數據,若不愛 Google Analytics 太過複雜難懂的介面那麼大部分使用者都會將 Jetpack Stats 開啟,不過近期看到很多國內外使用者都遇到「Jetpack Stats 不能在商業網站免費使用」的提示訊息,這也表示使用於商用網站必須付費升級才能看到完整的流量統計資訊。

Koko Analytics:隱私友善且輕量化的免費 WordPress 瀏覽分析外掛

Jetpack Stats 非商用授權必須具備以下要素:沒有廣告、沒有販賣商品或服務、沒有在網站上推廣業務、沒有募款或接受贊助,大部分的 WordPress 網站應該都不符合免費使用的要件。

那麼有沒有 Jetpack Stats 免費替代方案呢?可以試試 Koko Analytics。

Koko Analytics 是一個隱私友善、開放原始碼且具有高效能的 WordPress 分析外掛程式,它不使用任何第三方外部服務,而且尊重用戶隱私,更重要的是和 Jetpack Stats 簡易的統計介面很像,可做為其替代方案(不喜歡以 Google 分析收集數據的話也很適合)。

此外,Koko Analytics 不將數據儲存在外部服務,也不追蹤任何個人資訊或任何特定於訪客的資訊,符合 GDPR、CCPA 規範要求,本身速度快、程式也很輕量化,啟用後就能立即紀錄統計資料。如果你遇到 Jetpack Stats 需要付費升級或 Google Analytics 太過龐大臃腫的情況,Koko Analytics 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Koko Analytics
https://www.kokoanalytics.com/

Koko Analytics – WordPress 外掛
https://wordpress.org/plugins/koko-analytics/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Koko Analytics 官方網站可以找到 WordPress 外掛頁面的網址,一樣有在官方的外掛程式庫上架。

Koko Analytics

STEP 2

除了從外掛程式庫下載、取得檔案,更簡單的方法是直接從 WordPress 控制台選擇「安裝外掛」,從右上角輸入 Koko Analytics 就會找到對應的外掛功能,點擊「立即安裝」將外掛下載到網站。

Koko Analytics

啟用後就會開始記錄訪客和流量資訊,如果有用快取外掛記得先清除一下 Cache。

Koko Analytics

STEP 3

Koko Analytics 官方有提供範例頁面,可以去看一下這個外掛會收集那些數據,基本上就是總訪客數、總頁面瀏覽次數、即時頁面瀏覽人數,流量圖表呈現方式和 Jetpack Stats 很像,也能在控制台首頁呈現相關數據。

其他還有每個文章和頁面的瀏覽數、流量來源、點擊鏈結、螢幕尺寸大小、瀏覽器、互動時間等等,相較其他流量統計工具來說 Koko Analytics 收集的資料不多,但會是一般網站管理者想知道的數據(如果需要更多資料建議還是用 Google 分析會更為全面)。

Koko Analytics

從控制台選項中會有一個「Analytics」,除了可以檢視流量分析數據還有設定頁面,可以調整能查看流量數據的權限、使用 cookie、控制台是否可以公開存取、預設日期期間,其中最重要的是有個「自動刪除幾個月前的數據」,預設是 60 個月,如果想要永久保留流量統計資訊也可設定為 0 關閉自動刪除功能。

Koko Analytics

總的來說,如果你是 Jetpack Stats 使用者,我認為可以繼續使用一段時間,等待未來 Jetpack 加大限制必須要付費時再來移轉,若是新使用者就直接選擇 Koko Analytics 吧!必要時可以再搭配 Google Analytics 以獲得更為全面、完整的分析數據。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