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Perf 從全世界兩百個城市監測 DNS 速度和反應時間

DNSPerf 從全世界兩百個城市監測 DNS 速度和反應時間

網域名稱伺服器(Domain Name Servers,簡稱 DNS)是運作一個網站相當重要的環節,對於有架站經驗的朋友來說一定能夠理解。通常會有幾種選擇:使用虛擬主機或網域名稱註冊商提供的 DNS(但前者很多時候是和你的主機一起運作),或是付費租用第三方服務,在網站規模不大時可直接使用註冊商的 DNS,假如你需要更快、更穩定安全的選項,網路上也有不少專門提供 DNS Hosting 公司,但在選擇前或許可以先從 DNSPerf 找到更適合你的服務。

DNSPerf(DNS Performance)和之前介紹的「CDNPerf 監測七大開放式免費 CDN 服務,查詢延遲時間和上線率資訊」來自同一家公司 Prospect One,剛好最近研究 DNS 又想起這項服務。DNSPerf 從全世界超過兩百個城市節點來監測各個 DNS 速度、反應時間及上線率(Uptime),因此在這裡可以找到相當完整、詳實的監測資料,讓你在選擇 DNS 服務時有個參考指標。

之前我都是看 SolveDNS 提供的監測資料,不過 DNSPerf 和它所顯示的結果略有出入,但大致上不會差太多,如果要使用免費的 DNS 服務,我想目前最快、最好的還是 Cloudflare,同時它還兼具 CDN 及網站加速、安全防護等功能,非常推薦一般網站及部落格使用。若要選擇付費項目,NS1DynDNSMadeEasy 都是很不錯的服務,NS1 還提供免費 50 萬次解析次數的 Start Up 免費方案

除此之外,DNSPerf 還有針對一般使用者會用到的開放式 DNS 解析服務(Public DNS)進行監測與記錄,比較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解析速度方面 OpenDNS 居然還比 Google DNS 來得更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 DNSPerf 看看測試結果,對於架站者來說應該還蠻有參考價值。

網站名稱:DNSPerf
網站鏈結:https://www.dnsperf.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DNSPerf 網站預設出現的排序是全世界所有節點測得的平均結果,目前最快是 Cloudflare,比較意外的是在 SolveDNS 蟬聯冠軍很長時間的 DNSMadeEasy 表現並沒有想像中好,但這些差距其實都很小很接近(微秒),一般來說幾乎感受不到差異,可能網站載入速度才是真正考驗著每個網站調整技術的核心。

DNSPerf

STEP 2

從左上角的「Location」可選擇不同地區的測試記錄,台灣的話可選擇亞洲地區。

DNSPerf

當切換到亞洲後,Microsoft Azure 的 DNS 服務來到解析速度最快的第一名,不過在其他地區 Azure 表現並不如 Cloudflare 來得好,前面也有提到,這些數字的差距都非常小,幾乎感受不到差別,我認為只要在上線率(Uptime)部分沒有問題,其實選擇那一個影響不大。

從上方可檢視其他數據記錄,包括 Raw Performance、Resolver Simulation、Uptime 和 Quality。

DNSPerf

STEP 3

如果你想單獨找出每個 DNS 提供者的資訊,除了點擊記錄上的名稱外,也能從上方選單找到,當然從這裡也能知道 DNSPerf 目前監測的所有 DNS 服務商。

DNSPerf

開啟 DNS 提供商的頁面,可以找到非常詳細的介紹和記錄圖,包括上線率、查詢時間、評分等等,一般來說,這類服務必須盡可能保持在 100% 上線率,當然礙於現在技術,不同地區可能會有不太一樣的反應效率時間,但整體來說反應速度都非常快。

DNSPerf

STEP 4

從首頁中間點擊「Public DNS Resolvers」可以找到各個開放式 DNS 服務的監測記錄,前面幾個都是免費資源網路社群介紹過也蠻常見的服務,相信很多人都已經將 ISP 提供的 DNS 記錄換成了 Google 或 OpenDNS 吧!除了解析速度更快,還能避免 DNS 被污染或無法正常連線等問題。

DNSPerf

在開放式 DNS 裡也可以點擊每一個 DNS 服務名稱來開啟詳細記錄,包括該服務提供的 DNS IP(可以設定到自己電腦使用)及上線率,假如你不知道如何設定,也可試試看之前介紹過的免費軟體:

DNSPerf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從全世界超過兩百個節點進行測試,每小時更新一次
  2. 可測試大部分 DNS Hosting 及開放式 DNS 服務
  3. 查詢不同地區的測試記錄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