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中央氣象局「生活氣象 APP」下載,將完整天氣預測資訊放進手機

中央氣象局「生活氣象 APP」下載,將完整天氣預測資訊放進手機

上個月我寫了一篇「Not Boring Weather 更準確 iPhone 氣象預報 APP 可替代內建天氣」,身邊朋友也對 iPhone 內建天氣應用程式預測失準的問題感同身受,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手機的天氣資訊經常會搞烏龍,或許在台灣這個問題一直沒有被蘋果正視(就像那注音輸入法….),還好已經有其他的程式可替代,例如前面提到的 Not Boring Weather、天氣即時預報 APP 都是不錯的選擇,另一個由中央氣象局推出的 APP 也很棒,如果平時通勤或會需要倚賴天氣預測的話可以試試看。

本文要推薦中央氣象局W – 生活氣象」是由台灣中央氣象局推出的氣象應用程式,提供台灣 368 鄉鎮或育樂景點的天氣預測資訊,包括一週天氣預報、每三小時天氣預報、溫度曲線圖、日出日落時間和生活氣象,也有各項氣象資訊的測站觀測記錄,包括濕度、日累積雨量、氣壓、風力風向、陣風、能見度、空氣品質、雷達回波、衛星雲圖、累積雨量圖等等,可以說資訊相當豐富且完整。

除了生活氣象以外,中央氣象局W 還會提供即時的警特報訊息,像是地震、颱風、天氣特報等等,透過手機推播方式讓這些訊息能更快被使用者收到,也不用每次都打開網站進行查詢,直接將完整且即時的資訊整合在智慧型手機,讓查詢天氣資訊變得更加方便。

中央氣象局W 手機應用程式支援 iOS、Android,如果是 iOS 支援小工具(Widget)功能,Android 版可彈性調整尺寸,方便將氣象資訊放在使用者熟悉的位置,例如我就拿來放在主畫面、直接取代掉內建的天氣欄位,雖然介面沒有 Not Boring Weather 來得那麼有設計感,但天氣資訊只求準確,至少也不會看起來太過突兀。

中央氣象局W 可透過定位方式即時顯示所在位置的天氣資訊,也能在我的最愛手動設定鄉鎮、依照育樂類型來選擇地點,操作上也很簡單,不太需要複雜的摸索或是學習。接下來就簡單介紹一下中央氣象局W 應用程式 iOS 版的相關功能及特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從中央氣象局官網找到完整介紹、應用程式頁面及下載鏈結。

中央氣象局W – 生活氣象
https://www.cwb.gov.tw/V8/C/S/eservice/app/app_w.html

中央氣象局W – 生活氣象 APP
下載 iOS 版下載 Android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從應用程式商店搜尋「中央氣象局W」或是直接從中央氣象局網站找到 App 頁面、連到應用程式商店下載,第一次使用時會詢問是否開啟通知,通知會有警特報、分區警特報可選,也能選擇要接收特報類型或是開啟靜音設定。

中央氣象局W 生活氣象 APP

STEP 2

中央氣象局 App 主畫面看起來像下圖,會有當前的天氣資訊、氣溫、體感溫度和未來一週的最高溫和最低溫預測,點選後還會有一週溫度曲線、一週體感溫度曲線,利用圖表方式更容易看出變化,往下捲動則有每天白天、晚上的氣象資訊,像是將與溫度、濕度、風速和紫外線指數,非常詳細。

中央氣象局W 生活氣象 APP

切換到「預報」頁面會有逐三小時的預測,也能點選查看詳細預報、一週詳細預報,再切換到「觀測」後則是更多的氣象資訊,包括很多人會用到的濕度、日累積雨量、氣壓、風力風向、陣風、能見度,下方還會有空氣品質監測(懸浮微粒、空氣品質),其中在各項雷達回波圖很有用,中央氣象局把它們全部都整合在「中央氣象局W」應用程式,可以從觀測頁面找到。

中央氣象局W 生活氣象 APP

STEP 3

中央氣象局W 還提供「生活氣象」功能,對平日生活會需要注意的氣象變化提供參考說明,像是穿衣、曬衣、戶外活動、行車、農務、工程、商務等等,讓使用者不用去了解複雜的數據,只要從文字說明就能知道今天、今晚或明日是否需要多加件外套、做好防曬或補充水分。

對於各項預報、預測數據,還能編輯排列順序,將比較會用到的資料往上調整。

中央氣象局W 生活氣象 APP

STEP 4

預設情況下會使用定位方式顯示使用者所在位置的氣象資訊,也能以鄉鎮方式找出特定地區,另一個比較有趣的方法是「選擇育樂」,可選擇旅遊、單車、登山、休閒漁港、海釣、海水浴場、觀星、棒球場、浮淺或衝浪,應用程式會列出對應的地區觀測站點氣象預測,就能在進行相關活動前先取得天氣資訊。

中央氣象局W 生活氣象 APP

STEP 5

中央氣象局W 有一個「預約氣象」功能很有趣,可以訂閱未來 30 天內特定時間期間、特定地點的氣象預報資訊,點選後找到新增預約、設定活動名稱和日期,選擇要預約氣象的鄉鎮市或旅遊景點就能夠預約氣象預報資訊,不過我沒有測試這個工具,有需要的朋友不妨自行研究一下。

中央氣象局W 生活氣象 APP

STEP 6

如果中央氣象局有發布警特報,使用者會在手機應用程式的通知看到,點選後就會顯示發布時間和詳細資訊,也就不用再去氣象局首頁搜尋。

中央氣象局W 生活氣象 APP

從左上角點開選單會看到完整功能,中央氣象局W 功能非常多,使用者可以從選單列找到,其中還有各種單位設定(溫度、風示、潮汐和時制顯示),如果登入後還能使用:預約天氣、打卡報天氣兩種功能,可使用 Apple、Facebook 或 Google 帳號進行登入。

中央氣象局W 生活氣象 APP

STEP 7

如果你是 iPhone 使用者可以將中央氣象局W 加入小工具,讓它顯示於主畫面或鎖定畫面,就能在查詢氣象資訊時更省時、不需要點擊進入應用程式首頁,Android 版可彈性調整尺寸。

Cwb weather app 09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中央氣象局免費 iOS、Android 應用程式提供大小生活氣象資訊
  2. 可選擇 368 鄉鎮或是特定育樂景點定位、顯示詳實的天氣預測
  3. iOS 支援小工具功能、Android 版可彈性調整顯示的尺寸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