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天氣即時預報 APP 以更口語、生活化呈現氣象資訊(iOS、Android)

天氣即時預報 APP 以更口語、生活化呈現氣象資訊(iOS、Android)

上個月 iOS 16 正式版推出後就有不少討論串,其中有一個是內建「天氣」不準確問題,最嚴重的是可能預測不會下雨,出門後卻被淋成落湯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iPhone 天氣預測好像就失常了?如果搜尋 Apple 提供的氣象資料來源說明會發現從 iOS 15.2 以後就將原有的 The Weather Channel 換成自家的 Apple Weather,而氣象資訊來源也沒有中央氣象局,或許就造成天氣預測不準確的問題,雖然從天氣應用程式可以回報問題,但有緩不濟急的感覺,有沒有更精確的天氣預報 APP 呢?

本文要介紹「天氣即時預報」是一個適用於 iOS、Android 的免費天氣應用程式,能在手機裡查看更口語、更生活的天氣變化資訊,不同於冷冰冰的數字,天氣即時預報會直接提示使用者可能要穿薄外套、攜帶雨具或是減少在外活動的時間,讓天氣可以和生活結合得更緊密,更重要的是「天氣即時預報」使用來自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的資訊,相較於 iPhone 內建天氣來說可能會更準確。

天氣即時預報會顯示台灣各地區的天氣(溫度、體感溫度)、空氣品質(AQI、PM2.5),也會依照時間提示氣候資訊,例如溫度、降雨機率,還有三小時的天氣預報、一週預報和日月出沒時間,除此之外,應用程式還收錄各種圖資,像是水庫水情、雷達回波、降雨雷達、衛星雲圖、雨量、溫度、空氣品質。

如果想將「天氣即時預報」做為預設的天氣應用程式,還能利用小工具將相關資訊顯示於主畫面或是鎖定畫面。

天氣即時預報 APP
下載 iOS 版下載 Android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下載、開啟天氣即時預報 APP 後需要先允許定位才能提供正確的所在地氣象資訊,而應用程式本身也會有 Google 廣告,但是不會影響使用,好像本身也沒有付費來消除廣告的功能。

天氣即時預報 APP

STEP 2

開啟後從主畫面會看到天氣、空氣品質和今晚、明早、明晚的天氣預測,搭配上一些提示建議,讓氣象資訊變得更生活,像是外出可著短袖,因為天氣炎熱適合曬衣,空氣品質不算太差也適合進行運動等等,點選天氣或空氣品質會看到更詳細氣象資訊像是濕度、雨量、紫外線、平均風速、陣風、風向、過去 24 小時的溫度、濕度和雨量紀錄。

天氣即時預報 APP

STEP 3

如果從首頁點選「空氣」會看到目前的空氣品質 AQI 資訊,底下還會有 PM2.5、PM10、O₃(臭氧)、NO₂(二氧化碳)、SO₂(二氧化硫)、CO(一氧化碳)紀錄,往下捲動會有過去 24 小時的空氣各項指標變化,也能透過地圖或排名方式來查看各項數據。

天氣即時預報 APP

STEP 4

如果不明白各項指標的意思,點選會有污染物說明資訊,也會有一個可視化圖片來清楚標示該數值的污染程度,值得一提的是天氣即時預報 APP 有「小工具」功能,可以在 iPhone、iPad 主畫面或是鎖定畫面加入天氣區塊,方便使用者隨時檢視、查詢即時的氣象變化,善用這項功能也許能取代內建的天氣功能,取得更為精確的氣象資訊。

天氣即時預報 APP

STEP 5

除了天氣與空氣品質,天氣即時預報 APP 還內建一些圖資內容,像是台灣各個水庫的水情、雷達回波、降雨雷達、衛星雲圖、雨量、溫度和 PM2.5 等等,可以方便我們查詢其他資訊而不用安裝其他應用程式或是打開瀏覽器。

天氣即時預報 APP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天氣即時預報是 iOS、Android 適用的免費天氣資訊應用程式
  2. 提供天氣、空氣品質資訊,也能預測三小時、明日和一週的天氣變化
  3. 資料來源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相較於 iPhone 內建的天氣功能可能更準確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