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Not Boring Weather 更準確 iPhone 氣象預報 APP 可替代內建天氣

Not Boring Weather 更準確 iPhone 天氣預測工具可替代內建功能
Not Boring Weather App 主畫面

iPhone、iPad 內建天氣應用程式預報不準的問題好像已經不是新聞,在網路上也有不少討論串,主要是氣象資料來源已經換成蘋果自家的 Apple Weather,也沒有使用中央氣象局資料,因此很多人乾脆就用中央氣象局「生活氣象 APP」取得台灣氣象資訊,相較於內建氣象應用來說更準確,也比較不會有「明明外面在下雨,氣象資訊卻出現太陽」的問題,之前我介紹過另一個「天氣即時預報 APP」則是以更口語、生活化呈現氣象資訊也是很不錯的替代方案。

本文要推薦「Not Boring Weather」是一個近期很紅的 iPhone、iPad 氣象應用程式,它也是 2021 年蘋果設計大決賽入圍者,透過很生動的方式讓使用者更了解即時天氣,值得一提的是 Not Boring Weather 提供多個不同氣象資訊來源,使用者能自由切換、選擇,包括 Apple Weather、AccuWeather、OpenWeather 和 Tomorrow.io,如果你覺得使用時氣象資訊不夠準確或有誤差,也能切換其他的氣象資訊來源(這也是 iOS、iPadOS 內建氣象不想給你的功能)。

Not Boring Weather 依照使用者定位取得氣象資訊來源的相關數據(雲覆蓋率、風速、降雨量、能見度),以 3D 方式模擬出使用者可能感受到的「真實天氣」情境,就像是遊戲畫面,相當有質感喔!它也支援 iPhone、iPad 小工具,可以將它加入主畫面或鎖定畫面來快速檢視天氣預測資訊,Not Boring Weather 獲得蘋果設計獎肯定即使把它做為天氣 APP 替代方案也不用擔心讓你的手機畫面變醜。

透過 Not Boring Weather 使用者可瀏覽所有基本的天氣數據,包括風速、風向、氣溫、濕度、能見度、空氣品質、露點溫度、月相、雲量、日出日落時間,還有接下來一週的天氣預報,在設計上藏了很多巧思,大家可以去下載試試看。

應用程式本身沒有廣告、不會收集任何使用者資料,如果想支持開發團隊也能付費升級 Believer 或 Patron 會員來解鎖更多的氣象佈景主題,而且只要一次付費就能解鎖這家公司其他的應用程式,包括 Timer、Calculator 和 Habits 。

(Not Boring) Weather
https://apps.apple.com/us/app/not-boring-weather/id1531063436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開啟 App Store 找到 Not Boring Weather 頁面,點選「取得」將應用程式下載到 iPhone 或 iPad。

第一次打開時會詢問使用者是否要付費訂閱 Believer、Patron 方案,點選右上角「關閉」即可,不要點選下方的試用否則可能會因為忘記取消而被收費,很重要!這個應用程式沒有付費也可以使用。

Not Boring Weather
不用付費訂閱即可使用,如要試用記得到期前取消

STEP 2

進入 Not Boring Weather 後需要先給應用程式定位權限,就能依照使用者的所在位置顯示即時氣象資訊。

Not Boring Weather
Not Boring Weather 設計上相當美觀

STEP 3

Not Boring Weather 氣象畫面看起來很有設計感,而且會模擬出 3D 效果,可以稍微滑動一下來播放今日天氣,點選後會出現相關氣象資訊,像是風速、風向、降雨機率、日出日落時間、溫度、體感溫度、濕度、氣壓、紫外線指數和能見度等等,設計和以往我們熟悉的氣象應用程式完全不一樣。

下方是未來 24 小時氣象預測變化,以拖曳方式就能查看不同時間點的各項氣象資訊。

Not Boring Weather
使用 3D 方式模擬氣象效果,也會顯示各種詳細資訊

STEP 4

點選右上角進入「設定」畫面,最上方變更佈景樣式是付費功能,可以讓 Not Boring Weather 看起來更不一樣。

在「Source」選項可選擇不同的氣象數據來源,包括 Apple Weather、AccuWeather、OpenWeather 和 Tomorrow.io,我在台灣預設會自動選擇 OpenWeather,不確定其他人是不是也一樣?如果你覺得氣象資訊來源不太準確,也可以從這裡切換其他的來源提供者,這是我個人認為 Not Boring Weather 最值得用的功能,而且足以取代 iPhone 內建天氣應用程式解決不準確、失準或誤差問題。

Not Boring Weather
Not Boring Weather 可選擇不同的氣象資訊來源

其他還有選擇氣象單位、位置選項,如果你不想給應用程式定位權限,也能在這裡手動加入要查看氣象的地區。

Not Boring Weather
切換不同的氣象單位、城市地區

STEP 5

下方時間軸以按住、拖曳方式能查看不同時間的天氣預測,往上滑動還會有未來一週的每日氣象資訊。

Not Boring Weather
Not Boring Weather 下方也藏有未來一週的氣象預報

STEP 6

從設定選單可以得知 Not Boring Weather 有「Add a widgets」也就是新增小工具功能,可將氣象資訊以不同的欄位大小顯示在主畫面或鎖定畫面,這個小工具功能設計一樣很美觀,不會讓氣象功能破壞畫面美觀,這應該也是很多使用者找不到適當天氣替代方案的一大考量吧!如果有好的小工具設計就很願意將內建的天氣換掉。

Not Boring Weather
Not Boring Weather 整合小工具功能,在使用者主畫面顯示氣象

除了在主畫面放上一個小型的氣象功能,我也習慣在鎖定畫面右滑的欄位放上一些常用功能,例如水滴發票、天氣、空氣品質和匯率變化,直接把 Not Boring Weather 放在這裡顯示接下來 24 小時天氣預測,看起來也很有設計感,如果你覺得內建的天氣應用程式真的很不準確,可以試試看以 Not Boring Weather 替換。

Not Boring Weather
設計非常美觀,即使替換掉內建的天氣也沒有違和感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設計優異的 iPhone、iPad 天氣資訊 APP,提供小工具加入主畫面
  2. 可選擇不同的氣象資訊來源,解決內建天氣預測不準確問題
  3. 應用程式本身沒有廣告,也不會收集任何使用者資料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