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Url Shortener 一鍵縮短連結、產生 QR code,支援六種縮網址服務

Url Shortener 一鍵縮短連結、產生 QR code,支援六種縮網址服務

前幾天在討論區回文時突然需要用到縮網址工具,不過瀏覽器已經很久沒有安裝縮短鏈結相關的擴充功能,稍微搜尋一下發現之前很喜歡的「Native URL Shortener 一鍵縮網址外掛,自動產生、複製連結」也已經下架、無法使用,雖然說網路服務可在打開網站、將原始鏈結貼上來獲得新的轉址,但都沒有透過擴充功能一鍵產生短網址、自動複製到剪貼簿來得快速方便,如果平常會經常需要縮網址的話可試試看接下來要推薦的擴充功能。

本文要介紹的「Url Shortener」是一個快速縮短網址外掛功能,支援 Chrome 和 Firefox 兩大瀏覽器,透過這個功能可為當前網頁或是任何連結轉為縮網址,同時產生 QR code 方便讓行動裝置掃描,值得一提的是 Url Shortener 支援多種常見常用的短網址服務,包括:

  • tinyurl.com
  • is.gd
  • v.gd
  • tny.im
  • bit.ly
  • cutt.ly

其中 bit.ly 和 cutt.ly 還支援讓使用者設定 API key 連接自己的帳戶,例如你有在 bit.ly、cutt.ly 綁定網域名稱、製作自己的短網址,就能利用 Url Shortener 外掛快速產生短網址。

順帶一提,Url Shortener 能調整是否自動將縮網址複製到剪貼簿、深色模式、縮網址時產生 QR code、在下拉式選單隱藏原始網址輸入框和查詢歷史紀錄、將短網址紀錄匯出為 .csv 格式等功能,可以說使用上的彈性相當高,甚至能做到像是 Native URL Shortener 一樣很乾淨簡潔的縮網址效果。

Url Shortener 是一個開放原始碼專案,可以在 GitHub 找到相關程式碼,也是注重用戶隱私的選擇,不會在使用擴充功能時要求不必要的權限或追蹤用戶。

Url Shortener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 Firefox 附加元件站

使用教學

STEP 1

我目前是使用 Brave 瀏覽器,因為是 Chromium 核心、可相容於 Chrome 擴充功能,打開 Url Shortener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頁面點選右上角「加到 Chrome」下載安裝。

Url Shortener

STEP 2

Url Shortener 最基本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點選右上角的功能按鈕,就會自動將當前網頁的網址帶入 tinyurl 縮網址服務、產生一個短網址,同時複製到剪貼簿,貼上後就能在任何地方使用,預設情況下 Url Shortener 也會產生一個 QR code 圖片,可在圖片上方點選右鍵「另存圖片」使用。

Url Shortener

Url Shortener 另一個用法是在超連結點選右鍵,從功能選單找到「Url Shortener」然後按下第一個選項,這個選項是將游標上的網址縮短、複製短鏈結到剪貼簿。

Url Shortener

STEP 3

從 Url Shortener 設定選項選擇要使用的縮網址服務,支援 tinyurl、is.gd、v.gd、tny.im、bit.ly 和 cutt.ly,如果你本身有使用 bitly 或 cuttly 綁定網域名稱、建立屬於自己的縮網址,也可設定 API key 讓擴充功能透過你的帳號縮網址。

若沒有特殊需求只要維持預設的 tinyurl 即可,bitly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Url Shortener

STEP 4

從設定選項中還能調整自動將縮網址複製到剪貼簿、縮網址時產生 QR code、在下拉功能選單隱藏原始網址輸入框等等選項,還有一個檢視「縮網址歷史」頁面,會紀錄使用者產生的縮網址原始鏈結、短網址和流量分析頁面,使用者可將這些資訊匯出為 CSV 格式(Export as CSV)或是刪除歷史記錄。

Url Shortener

STEP 5

稍微調整一下偏好設定,將原始網址輸入框隱藏、不自動產生 QR code 圖片後看起來更為精簡,也就跟之前我很喜歡的 Native URL Shortener 擴充功能更像了,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調整一下。

Url Shortene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Url Shortener 縮網址瀏覽器外掛功能,支援 Chrome、Firefox
  2. 可選用 tinyurl、is.gd、v.gd、tny.im、bitly 和 cutt.ly 短網址服務
  3. 一鍵快速產生短連結、自動複製到剪貼簿,亦可產生對應的 QR code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