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Cuttly 免費縮網址服務,提供自訂網域名稱和連結後綴功能

Cuttly 免費縮網址服務,提供自訂網域名稱和連結後綴功能

這十幾年來有很多網路服務都已經改朝換代,例如免費空間的檔案分享功能已經被網路硬碟、即時通訊應用取代,留言板和討論區在社群網站興起後就慢慢變少,如果說依然會被使用的服務就不得不提「縮網址」服務了吧!早期縮網址只用來將冗長的鏈結縮短,像是 PTT BBS 會因網址太長被截斷而無法開啟,這時候就要以短網址來替代,現今縮網址還有運用在行銷上,例如分析訪客資訊、密碼保護、依照不同裝置指定跳轉網址、設定鏈結失效時間或自訂網域名稱,使這項服務有更多更不一樣的變化。

本文要介紹「Cuttly」是一個知名的免費縮短網址服務,它的性質和 Bitly 比較接近,除了將鏈結字元減少,也提供一大堆附加功能,使用者如果想單純將 Cuttly 拿來做縮網址工具也沒問題,無需註冊、直接打開網站將原始網址貼上就能產生新的縮網址(這和大部分的同類型服務一樣),我在「Url Shortener 一鍵縮短連結、產生 QR code,支援六種縮網址服務」一文有提到這個瀏覽器外掛也支援 Cuttly 自訂 API key 功能。

雖然 Cuttly 是免費服務但也提供付費升級方案,依照支付的費用不同、可用到的功能和配額也不一樣,如果只想要註冊免費會員,依然有一些基本功能可用,例如自訂短網址後綴(Change Url Alias / Name)、設定 UTM 或產生 QR code 都不用額外付費,更棒的是 Cuttly 提供免費自訂網域名稱功能(Custom Branded Domains)。

若你想要設定自己的網址做為縮網址使用,Cuttly 能讓你在完全不用付費的情況下使用這項功能,Bitly 後來也沒有免費的自訂網域名稱,所以 Cuttly 可以說是免費替代方案,當然在產生的短鏈結數量上還是有限制,除非付費才能享有無限制的額度,不過每個月能建立 1000 個縮網址其實對很多人來說應該也還算夠用。

Cuttly
https://cutt.ly/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Cuttly 網站後直接將原始網址複製、貼上,就能產生一個以 cutt.ly 開頭的短網址,縮網址功能無需註冊,不過如果要使用進階功能(例如自訂鏈結後綴或產生 QR code)就必須先註冊帳號才能使用。

Cuttly

STEP 2

Cuttly 有提供中文介面,從右上角就能選擇並切換為中文,不過中文譯文不太完整,有些內容還是英文顯示,但至少比直接看全英文介面可能簡單許多,使用者可視情況需求自行更換語系。

進入註冊頁面後輸入 Email、密碼並勾選服務條款和隱私政策就能建立帳戶。

Cuttly

註冊後需要回到信箱先收取驗證信,點選信中鏈結來啟用帳號。

啟用後登入 Cuttly 控制台看起來就像下圖,會有使用者產生的短網址、點擊次數、本月流量等資訊。

Cuttly

STEP 3

登入後從下方縮短網址功能一樣將原始鏈結貼上,點選「縮短」就能取得短網址,複製即可使用。

Cuttly

STEP 4

短網址下方有一排功能按鈕,像是更新網址別名 / 名稱、設定 UTM、密碼保護、行動裝置跳轉頁面、變更網址、管理標題或設定鏈結失效時間,要注意的是大多數功能都要付費才能使用,如果點選後出現升級方案頁面就代表這個功能無法在免費方案使用。

Cuttly

試著點選更改網址別名,選擇一個要設定的自定義網址,例如 pseric ,如果可以使用就會顯示正確變更的訊息。

Cuttly

如此一來就能取得像是 https://cutt.ly/pseric 短網址格式,更容易被記住、也更一目瞭然。

Cuttly

STEP 5

Cuttly 免費方案除了可以變更自定義網址,也有設定 UTM 參數(Urchin Tracking Module)功能,透過加入 UTM 參數讓 Google Analytics 分析能更精確記錄使用者的行為。

Cuttly

STEP 6

點選短網址下方的「QR code」還能取得 QR code 圖片,有 PNG、JPEG 和 WebP 三種格式可以下載,不過自訂功能就需要付費升級才能使用。

Cuttly

STEP 7

從左側選單找到「Custom Branded Domains」就是自訂網域名稱功能,可將使用者自己的網址加入、使用 Cuttly 系統來建立短網址,加入時需要設定一個 A 紀錄、TXT 紀錄(用於驗證網域名稱所有權),依照 Cuttly 提示進行相關操作就能加入,過程不會太過繁瑣。

Cuttly

加入自訂網址會詢問是否要使用 SSL 憑證功能,也可直接選擇使用 Let’s Encrypt 免費 SSL 憑證。

Cuttly

Cuttly 會將驗證網域名稱所有權和相關設定以 Email 寄送到使用者信箱,透過修改 DNS 的 ATXT 紀錄完成驗證就能將網址加入 Cuttly,網站有建議使用子網域(Subdomain)做為縮網址使用,避免主網址在更改紀錄後無法存取到原有網站內容。

Cuttly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Cuttly 縮網址服務提供免費自訂域名功能
  2. 可自訂短網址鏈結後綴、設定 UTM 和產生 QR code 圖片
  3. 每個月有建立 1000 筆短網址的免費使用限制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