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釀了一桶美好,現在是最適合熟成的季節

我很少提起免費資源網路社群是如何開始的,或許對大家來說並不是太重要,需要的時候打得開網站,在搜尋結果出現時可以幫忙解決問題就好。既然又來到週年紀念日,依照往例寫點不一樣的主題,否則每天都是免費資源大家也會膩吧!

2006 年決定開始新網站前,我一直是免費資源的愛好者,當時最常瀏覽的國外網站或論壇都和免費資源有關(順帶一提,啟發這裡的是名為 TheFreeSite.com 的網站),但我發現好像還沒有中文網站把這些資訊分門別類收集好,於是自己看書摸索,寫出一個符合 HTML 和 CSS 標準的網站,印象中是個很簡單的 HTML 頁面,速度很快,不過維護就會比較麻煩。

我的網頁編寫經驗可以回溯到國中,使用 FrontPage 做出第一個個人網頁,想到網頁能被全世界看到真是太不可思議了!看著計數器翻轉真是開心!不過一直到上大學後才又重拾網頁製作(有一段時間是流連在網路遊戲),因此我的網路足跡並不如想像中資深,很多都是在維護免費資源網路社群時學會的。

在網站最初版本上線一段時間後,突然發現更新網站好像不夠效率,於是開始尋找所謂的內容管理系統,無意間發現 WordPress 是非常簡單又符合需求的工具,當時 WordPress 沒有正體中文,只有一些網友自己翻譯的版本,於是自告奮勇向 Automattic 申請中文版網站,和朋友一起將最早的 WordPress 中文化。當然一部分原因也是自己會用到,做起來非常有成就感。

十幾年前的免費資源網路社群比較像是「目錄」,只有分類、網站名稱和簡短說明,後來有朋友建議我不妨加入圖文教學吧!很多免費資源都來自國外英文網站,中文使用者並不一定知道要如何操作使用,若加上逐步操作講解,可能會讓更多人願意去嘗試一下。歷經無數次撰寫方法及圖片編排處理上的調整,也就變成現在你所看到的行文風格。

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在年輕時找到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既可以養活自己、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還會不斷學習成長,更重要的是因為你們,讓我越寫越起勁,才能從寫作中持續進步,再回饋大家更多好的內容。十二年了,我依然走在最初那條路上,我想要每天繼續和你們分享自己的網路見聞,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快樂的事。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