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峰體:免費中文手寫字型推薦,開放原始碼可用於商業用途不受限制

隨峰體:免費中文手寫字型推薦,開放原始碼可用於商業用途不受限制

相較於英文字型來說,可免費下載、使用的中文字型並不多,例如最知名的思源黑體思源宋體以外還有一些以此字型為基礎改作、衍生出的作品,或是近年一些中國企業釋出的免費字型(雖然是簡體中文),像是阿里巴巴普惠體華為鴻蒙字型MiSans 小米中文字型,都能讓中文用戶有更多的字型選擇。

本文要介紹隨峰體」是一款香港人阿坤創作的免費中文手寫字型,依照說明,阿坤是熱愛寫字的香港人,隨峰體是以啫喱筆(Gel pen,中性筆)寫成的字型,保留手寫的痕跡和瑕疵,這個字型在一年前就決定以開放原始碼的形式釋出,完全免費!而且可用於商業用途而不受限制。

隨峰體一共收錄大約 6100 個字元(包括數字、英文和標點符號),使用 SIL Open Font License 授權方式釋出,之前介紹過另一個「芫荽」免費開源繁體中文字型也是類似的硬筆楷書風格,是由日文字型「Klee(クレー)」修改而來,喜愛手寫風格字型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隨峰體
https://cjkfonts.io/blog/ThePeakFont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隨峰體」字型在 cjkFonts 網站頁面,拖曳到網頁中的「下載」取得字型檔案。

隨峰體

STEP 2

下載後解壓縮會有 ThePeakFontBeta_V0_101.ttf 字型檔和授權說明文件,點選字型檔案就能將它安裝到作業系統,無論是使用 Windows 或 Mac 都能正常下載安裝。

隨峰體

將隨峰體安裝到系統後就能在應用程式進行選擇、套用。

隨峰體

STEP 3

下圖就是隨峰體實際呈現效果,看起來跟其他的硬筆字型不太一樣,也不是那麼工整,反而帶有很隨興和活力的感覺,如果喜歡這個字型,它可做為個人及商業使用,包括網頁、YouTube、Facebook 或是做為影片、廣告和印刷使用都沒有問題。

隨峰體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隨峰體是香港人阿坤創作的免費中文手寫字型
  2. 收錄大約 6100 個字元,包括數字、英文和標點符號
  3. 以開放原始碼授權方式釋出,可用於商業用途無限制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