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HarmonyOS Sans 華為鴻蒙免費中文字型下載可商業用途

HarmonyOS Sans 華為鴻蒙免費中文字型下載可商業用途

2019 年華為在自家開發者大會發布作業系統「鴻蒙 OS」(HUAWEI HarmonyOS),去年已經升級到 HarmonyOS 2.0 版本,今年六月鴻蒙 OS 將系統字型「HarmonyOS Sans」釋出讓使用者免費下載,也是相當少有的免費中文字型。近年有不少企業公司將自家開發的字型開放給更多人使用,例如之前介紹「免費下載阿里巴巴普惠體、Alibaba Sans 中英文字型可商業用途」和「OPPO Sans 免費中文字型,五種字重設計可用在商業用途」就是兩款很用心設計的字型。

HarmonyOS Sans 是華為在「鴻蒙 2.0」採用的預設系統字型,此字體由中國專業字型公司「漢儀字庫」所開發製作,重新設計中文、拉丁文、希利爾文、希臘文和阿拉伯文的字形樣式,支援超過 100 種以上語系,華為也將字型檔開放給使用者免費下載,商業用途亦可免費使用。

HarmonyOS Sans

HarmonyOS Sans

考量到使用者在行動裝置的閱讀習慣,HarmonyOS Sans 兼具易讀、獨特和通用三大特性,在一些筆畫細節上相當用心,減少閱讀時容易造成混淆或是增加眼睛壓力等等問題,在英文字母、數字和符號寬度和位置有調整,使中英文排版看起來更平衡舒服。更多特色介紹可參考華為 HarmonyOS 開發開發網站漢儀字庫網站。

HarmonyOS Sans 有六種字重(Thin、Light、Regular、Medium、Bold 和 Black ),也有 Italic 和 Condensed 樣式,可免費下載並適用於個人和商業用途。

HarmonyOS 應用開發官網
https://developer.harmonyos.com/cn/docs/design/font-0000001157868583

漢儀字庫訂製字型
https://www.hanyi.com.cn/custom-font-case-7

使用教學

STEP 1

從 HarmonyOS 應用開發網站的說明中心可找到 HarmonyOS Sans 下載鏈結,或是從漢儀字庫訂製字型案例頁面也有一鍵打包下載六款系列字型的下載按鈕。兩者取得的字型檔案是一樣的,使用者只需擇一下載即可。

HarmonyOS Sans

STEP 2

下載後將字型檔解壓縮,會看到 HarmonyOS Sans 字型的相關檔案,包括 HarmonyOS Sans、帶有 Italic(斜體)、Condensed(壓縮字元寬度)和 Condensed Italic 的樣式。

繁體中文在 HarmonyOS_Sans_TC 資料夾,另一個 HarmonyOS_Sans_SC 則是簡體中文字體。

HarmonyOS Sans

在 Windows 和 macOS 安裝字型都很簡單,我就不在這裡逐步介紹,將需要的 .ttf 字型檔案安裝到系統後就能在編輯器選擇該字型使用。

HarmonyOS Sans

STEP 3

在 HarmonyOS Sans 字型安裝到系統後就能在其他應用程式選取該字型套用,我只有安裝 HarmonyOS Sans 和 HarmonyOS Sans(繁體中文)兩個資料夾的 .ttf 檔案。

HarmonyOS Sans

STEP 4

下圖就是 HarmonyOS Sans 字型呈現效果,看起來相當清晰,就連在粗體的情況下也很好閱讀,雖然是內建於「鴻蒙 OS」平台,華為將它釋出、開放給所有使用者下載有助於讓更多人發現這款好看的中文字型(而且免費中文字體不多),對日常使用來說也是絕佳選擇。

HarmonyOS San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華為將 HarmonyOS Sans 字型釋出讓使用者免費下載,亦可商業使用
  2. 重新設計的字形樣式,支援超過 100 種語言,內建六種字重
  3. 兼具易讀、獨特和通用三大特性,適合各種螢幕大小閱讀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