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ing.software 收錄主流軟體網路服務替代方案,更具隱私安全新選擇

switching.software 收錄主流軟體網路服務替代方案,更具隱私安全新選擇

隨著我們的日常生活逐漸被各種科技產品和網路服務包圍,這幾年開始有人意識到「隱私」的重要性,2018 年歐盟制定《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就是對個人資料和使用者隱私進行更完整的保護,大多數企業也都開始遵守這項規定。世界級企業無時無刻都在收集大量的使用者紀錄,也經常被人詬病,之前介紹過「如果這世界沒有 Google,No More Google 提供你完整谷歌服務替代方案」就是提供其他更注重於隱私和安全性的服務選擇。

本文要介紹的「switching.software」是一個很特別的網站,它以一些主流軟體或網路服務為索引,列出更具隱私保護、易於使用的替代方案。不同於 AlternativeTo 或類似網站可能會收錄大量選項(或廣告內容),switching.software 沒有太多廢話,會收錄的都是萬中選一,加上精闢見解,減少使用者在茫茫網海搜尋嘗試的時間。

當然在 switching.software 列出的替代方案多半都是免費、開放原始碼或是需要自行架設的服務,對大部分使用者來說存在技術門檻,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如果參考網站說明就會了解這些替代選項都需要一段時間的轉換和適應期,若很注重隱私或安全性的朋友可以考慮逐步汰換掉手邊經常使用的主流軟體或服務。

switching.software
https://switching.software/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switching.software 網站會看到所有的常見主流軟體和網路服務,上方依照公司名稱分類,像是 Goog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 和 Adobe 都能找到,點選就會顯示該公司服務,再從服務頁面找到替代方案。

switching.software

最右邊有一個「…」是不包含在這些公司、但依然有許多使用者的服務,像是 Discord、Dropbox、Evernote、Imgur、Twitter 等等,如果你想找找看這些網路服務有沒有其他可以替代的選項,可以切換到此分類點選服務名稱就會顯示相關結果。

switching.software

STEP 2

舉例來說,開啟 Gmail 頁面會顯示 Gmail 替代方案,也就是推薦的 Email 提供商,知名的 ProtonMail 和 Fastmail 都在其中。ProtonMail 是一家瑞士的電子郵件提供商,沒有廣告,為使用者提供最大程度隱私權保護,營運資金完全是從捐贈和訂閱付費而來;另一家 Fastmail 也很有名,這是一家澳洲的電子郵件商,提供的服務皆由其用戶付費贊助,沒有廣告和追蹤器。

使用者可以透過簡單介紹或前往該服務網站取得更多資訊。

switching.software

如果厭倦 Facebook Messenger 或 WhatsApp,switching.software 也提供一些更具隱私、安全性的即時通訊應用方案,像是 Signal、XMPP(以前的 Jabber)等等,有需要的話都可以研究一下。

switching.software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收錄更具隱私防護、易於使用的主流軟體或網路服務替代方案
  2. 依照企業公司和軟體服務名稱提供其他同性質的選項
  3. 多半是免費、開放原始碼,部分需要自行架設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