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騰訊 QQ「幫小忙」線上工具箱:PDF 轉換、圖片壓縮至 OCR 工具一應俱全

騰訊 QQ「幫小忙」線上工具箱:PDF 轉換、圖片壓縮至 OCR 工具一應俱全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介紹過很多線上工具,這些服務的好處是在瀏覽器就能進行操作,不用額外下載軟體,也不會受作業系統、平台限制,甚至是在手機、平板電腦行動裝置亦可使用,特別是在辦公室有編輯、轉檔等各種需求時可以快速完成,節省時間,不用在網路上苦尋解決方案,不過線上工具依然比較適合容量較小的檔案使用,例如文件、圖片,遇到大檔案像是影片檔就要看看有沒有超過限制。

本文要介紹「幫小忙」是騰訊 QQ 瀏覽器提供的線上工具箱,目前被使用的次數已超過一千萬次!工具箱收錄各種常見常用功能,主要分類包括:圖片工具、PDF 轉換工具、數據換算工具、生活娛樂工具、教育工具、文本工具、文件轉換工具、開發工具、影片工具和瀏覽器擴充功能,大部分都能免費使用,少數標記為 VIP 功能必須登入 QQ 或微信帳號才能使用。

幫小忙的優點是功能齊全,幾乎在網路上看得到的工具都可一站找到,熱門的工具像是 PDF 拆分、PDF 合併、PDF 頁面管理、圖片壓縮、人臉年齡選擇、垃圾分類查詢、證件照產生器、文字轉語音、從圖片提取文字的 OCR 工具、親戚關係計算機。

另外還有很實用的溫度轉換、投資收益計算、中國才有的五險一金計算、進制換算、房貸計算、數字大小寫轉換、BMI 計算、時間戳轉換、日期計算、計算機、長度轉換、容量計算、硬碟分區計算;至於在生活娛樂工具方面就更五花八門,有些確實蠻有趣的,但不一定符合台灣的使用情形和習慣。

幫小忙,騰訊 QQ 瀏覽器線上工具箱平台
https://tool.browser.qq.com/

使用教學

開啟「幫小忙」網站後左側會有線上工具大分類,選取後會顯示各項功能,網站本身是簡體中文,操作上並不會太過困難,首頁會收錄最新工具、最熱門工具,需要時還能以上方搜尋欄位進行搜尋。

幫小忙

例如在熱門工具裡會發現有 PDF 分割、PDF 合併、PDF 頁面管理、圖片壓縮、人臉年齡選擇、證件照產生器、文本轉語音、從圖片提取文字和親戚關係計算機等工具。

幫小忙

少部分功能點進去後右上角會標示「VIP」,代表必須登入 QQ 或微信帳號才能使用,不過必須登入帳號的工具不多,例如 PDF 轉 Word 就有這項限制,我就沒有繼續測試下去了,但依照「幫小忙」網站說明是目前只要登入都可以免費使用。

幫小忙

例如使用 PDF 拆分工具時只要把 PDF 文件拖曳到網站、選擇要保留的頁面後點選拆分即可取得 PDF。

幫小忙

另一個很常會用到的「圖片壓縮」工具,可以將圖片容量變小,不過不確定是不是和 TinyPNG 服務一樣採用無損壓縮,可以在看不出來差異的情況下讓檔案縮小,操作上也很簡單,只需要將圖片拖曳到網站上就會自動進行壓縮,沒有其他設定選項。

幫小忙

壓縮後會顯示前後的容量變化,其實類似的線上工具很多,可參考圖片壓縮分類。

幫小忙

其他還有一些很有趣的工具,例如隨機產生網路匿名的產生器,還分為簡體中文、繁體中文和火星文不同的對應版本。

幫小忙

本文轉語音其實就是文字轉語音工具,可以將一段文字轉換為音檔後下載,之前介紹過「TTSMaker 免費線上文字轉語音工具,產出有版權的音檔可商業用途」非常強大,還能選擇不同的性別和聲音,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試試看。

幫小忙

礙於篇幅沒辦法一一深入介紹「幫小忙」網站提供的所有功能,大部分都很方便、很實用,也可以在沒有安裝任何軟體或下載擴充功能的情況下完成一些簡單工作,對於辦公室來說可以快速解決問題,建議將它加入書籤以備不時之需。

當然這樣的線上工具總會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太複雜、困難的編輯處理無能為力,不過簡單工作倒是能夠做得非常完美。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幫小忙」提供廣泛的功能,從文件管理到生活娛樂,涵蓋大多數網路用戶的日常需求
  2. 所有功能都可以直接在瀏覽器中使用,使用者無需下載和安裝任何額外的軟體
  3. 有少數功能標記為 VIP 專屬,但大部分工具都免費提供給所有用戶使用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