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cities 免費 HTML 網站空間,每月 200 GB 流量托管靜態網頁超簡單

Neocities

二十幾年前有個相當知名的網頁空間服務「GeoCities」,可以說是早期網路服務的始祖,當年有非常多類似的網頁托管服務,讓使用者將製作後的 HTML 網頁和圖片上傳,使其他人透過網址看到網站內容,這對早期網路發展來說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後來 GeoCities 被 Yahoo 收購後發展並不如預期,直到 2009 年宣布關閉 GeoCities 服務,也算是結束一個時代。這幾年已經很少看到 HTML 網頁空間,不過有些專案確實只要單純的靜態頁面就能搞定。

本文要介紹的「Neocities」是一款免費 HTML 網站空間,名稱和 GeoCities 很像,又被喻為是接替雅虎地球村的服務項目。Neocities 提供使用者免費網站空間,以建立自己的免費網站,這個平台由超過 20 萬個網站組成,內建瀏覽器 HTML 編輯器、指令列工具、自訂網域名稱、速度快,支援 SSL 及 RSS Feed 等功能。

值得一提 Neocities 不會在使用者的網站內加入廣告(這也是當初 GeoCities 為人所詬病的問題之一),免費用戶有 1 GB 容量、每月 200 GB 流量,不過流量只是一個軟性規定,如果超過一些並不會導致你的網站無法連線。若你需要更大的空間或流量,或者希望可以自訂網域名稱、解除檔案類別限制(免費用戶無法上傳音樂、影片、壓縮檔或可執行檔),只要每月支付 $5 美元就能升級為 Supporter 方案。

對於想要放置靜態網頁、不想花太多錢租用虛擬主機的朋友來說,Neocities 是不錯的選擇。

網站名稱:Neocities
網站鏈結:https://neocities.org/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Neocities 首頁,從右側找到 Sign up for free 欄位,依序設定使用者名稱、標籤、密碼和電子郵件地址,勾選不是機器人的確認欄位後就能建立個人網站。

Neocities

STEP 2

第一次註冊時 Neocities 會詢問要使用免費方案(Free)或付費升級為 Supporter,免費方案有 1 GB 空間、200 GB 月流量,對於一般網頁來說應該已經相當充裕,如果你想要自訂網域名稱、解除檔案類型限制等等,可以直接輸入信用卡資料升級,每月會自動支付 $5 美元,但可建立無限多個網站。

Neocities

註冊後也別忘記先回到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才能啟用帳號。

Neocities

STEP 3

登入 Neocities 看到像是社群網站的介面,事實上它就是由一群網站組合而成的社群,可以在平台中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網站追蹤。

Neocities

當然最重要的是 Neocities 提供的免費靜態網頁空間,從右上角可以看到預設頁面,點選 Edit Site 開始編輯網站吧!

Neocities

下圖是 Neocities 的預設網頁畫面,看得出來是一個非常簡單的 HTML 頁面,除了支援基本的文字樣式語法,也能插入圖片、製作清單列表,不過 Neocities 並沒有提供所見即所得的線上網頁編輯器,使用者必須熟悉 HTML 語法才能較好上手

Neocities

STEP 4

進入個人網頁編輯器後,會有你的網站名稱、網址、使用容量和流量計算等等,最下方就是空間內的網頁檔案一覽,預設情況下會有兩個 .html 網頁、一個 .css 樣式表及一個 .png 格式圖片,如果你手邊已經有網頁的話,只要把預設檔案刪除、將檔案拖曳進來上傳就能將網頁替換成你的頁面。

Neocities

可以直接在 Neocities 線上編輯 .html 網頁檔案,不過並非所見即所得編輯器,而是必須從 HTML 原始碼編輯,對於有一些基礎的朋友來說或許不難,但如果你看不懂這些原始碼,或許可以找個網頁編輯軟體先試著做出一個頁面,再將網頁上傳到 Neocities 就能使用。

Neocities

STEP 5

依照我的作法,我先把 Neocities 預設檔案通通刪除,再將手邊的網頁相關資料拖曳、上傳到空間中,不過我的測試結果是資料夾中的檔案似乎無法正確載入(或許是我的路徑設定錯誤所致)。

Neocities

總而言之,稍微修改一下就能正常顯示了!成功將網頁檔案托管到 Neocities,操作方式非常簡單,不用透過 FTP,亦沒有難懂的控制台介面,如果單純拿來作為靜態網頁空間使用其實相當充裕,更不用擔心容量不足或超過流量限制。

Neocitie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 HTML 網頁空間,免費方案 1 GB 容量、200 GB 流量
  2. 內建網頁編輯器,可直接編修 HTML 原始碼
  3. 不會在使用者網頁加入廣告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