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免費 SSL 監測工具,在憑證過期前寄送郵件提醒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Copyright: devenorr / 123RF Stock Photo

SSL 憑證如同網域名稱會有一定的過期時間,通常大部分以一次一年為計費方式,依照每次續約時間延長使用期限,無論何者只要忘記續費都會造成網站中斷、無法運作,因此對網站經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網域名稱大部分會設定為自動續約狀態,交由域名註冊商在網址到期前自動扣款,而 SSL 憑證亦能自動續用,但比較容易因為一些情形而替換,所以憑證管理就顯得特別重要,至少不要放到過期才發現忘記續費。

本文要介紹的「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是一款免費線上服務,協助站長監測 SSL 憑證是否過期或失效,能在幾個特定的時間點透過 Email 通知,避免因為忘記續用憑證而造成憑證失效,進而影響網站正常運作。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完全免費!而且開放原始碼,如果想要自己建置一個監測工具,也能從 GitHub 獲取相關程式。

其他曾介紹過的類似服務有 SSL Alerts 免費 SSL 憑證監測服務,能在過期失效前 Email 通知站長。它和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作用一樣,只要擇一使用即可。

依照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說明,會在幾個憑證過期的時間發送通知:

  • 90 天(三個月)。
  • 60 天(兩個月)。
  • 30 天(一個月)。
  • 14 天(兩週)。
  • 7 天(一週)。
  • 5 天、3 天、2 天和 1 天。
  • 憑證過期當天。
  • 憑證過期後的 2 天,如果還沒有續用憑證的話。
  • 憑證過期後的 7 天,如果還沒有續用憑證的話。
  • 若是連續七天無法連線到你的網站,監測將會自動刪除。

網站名稱: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網站鏈結:https://certificatemonitor.org/

使用教學

STEP 1

打開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網站,輸入要監測的網域名稱,每次最多 20 個,設定後在下方填入你的 Email,未來相關通知都會寄到該地址。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STEP 2

第一次設定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會先確認你的 Email,先回到信箱收信,點選信中的確認鏈結完成訂閱,以避免未來收不到通知,或是冒名他人的 Email 造成對方困擾。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原則上你監測幾個網域名稱就會收到幾封 Email 確認信,每一封的鏈結都必須點選確認。確認後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就會將檢測加入排程開始運作。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STEP 3

網站會將每個監測 SSL 相關資訊先寄到你的信箱,包括網域名稱、Email 和確認日期,因為服務本身沒有帳號密碼的管理介面,使用者不用註冊帳號就能使用,但在管理上就會比較不方便,如果未來不想再收到來自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的通知,點選下方 Unsubscribe 鏈結就能取消訂閱。

Certificate Expiry Monito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自動監測 SSL 憑證過期失效時間,發送 Email 通知提醒
  2. 可在幾個不同時間點發送通知避免錯過續費時間
  3. 開放原始碼,如果想自己建置監測平台亦能下載程式碼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