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d Index 收錄各種可自行架站程式,以分類或搜尋找出最適合選擇

Lucid Index 收錄各種可自行架站程式,以分類或搜尋找出最適合選擇

記得以前剛開始練習自己架站時,什麼都會想要自行搭建,像是內容管理系統、討論區、Email、DNS 和網站監測工具等等,通常在這過程可以獲得不少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自己架設比較省錢。那段時期我摸索了不少現今依然存在且持續開發維護的開放原始碼專案,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有趣,也累積很多對日後有用的經驗。

儘管現在比較少時間去玩這麼多大大小小的程式,但我想還是很多人會選擇自行架設服務,一來更為省錢,二來是彈性高、也可以將它打造為更符合自己需求的工具。如果你也想研究現有的自行託管軟體(Self-hosted software),國外已有網站將這些資訊整合在單一網站。

本文要介紹的Lucid Index」是一個收錄各種可自行架設程式的資料庫,使用者可以利用搜尋或瀏覽分類方式找到各種可用程式,像是通訊系統、電子郵件、網頁郵件、檔案上傳分享、內容管理系統、軟體開發或 SIP/IPBX 技術軟體等等,再點選專案的官方網站鏈結獲取更多資訊。

Lucid Index 不針對程式提供評論、教學或是詳細說明,取而代之的是簡單介紹、採用的授權和程式語言類型,並提供擷圖、官方網站和原始碼頁面鏈結。換句話說這個網站純粹就是一個資料索引,不過如果想要自行架設服務的話不妨到這裡找找看是否有適合的選項。

Lucid Index
https://selfhostedsource.tech/self-hosted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Lucid Index 可以看到幾個最多人瀏覽的程式分類,點選右下角鏈結或網站上方選單可找到完整分類列表。

Lucid Index

Lucid Index 一共收錄 96 種軟體分類,依照名稱開頭的字母排列。

Lucid Index

STEP 2

點選分類後就能看到 Lucid Index 列出的所有同分類程式,一樣以英文字母排列,下方會有簡介、畫面縮圖、授權和程式語言類型。

Lucid Index

STEP 3

例如點選 WordPress 後會告訴使用者該程式的主要特色,頁面上會顯示官方網站和開放原始碼頁面鏈結,授權方式、程式語言、分類和一些畫面擷圖。最主要的是從特定分類找到各種可能的選擇,對於要自行架設服務的開發者來說或許也能從資料中找到更多同類型的項目。

Lucid Index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收錄各種可用於自架站的程式列表
  2. 依照不同類別分類,亦可利用搜尋方式輸入關鍵字查找
  3. 會顯示每個程式的簡介、官方網站、授權方式和程式語言類型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