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i.cafe 適合工作、念書時聆聽的音樂,做為背景聲音也不會干擾思緒

Lofi.cafe 適合工作、念書時聆聽的音樂,做為背景聲音也不會干擾思緒
Copyright: z1b / 123RF Stock Photos

如果有在聽音樂的話,一定有聽過「Hi-Fi」(High Fidelity)這個專業術語,簡單來說高保真就是與原有聲音高度相似的重放聲音,可以打造出有如親臨現場般的的完美聆聽感受,因此有不少音響設備會強調 Hi-Fi 。相反的還有一個名詞「Lo-Fi」,最近常在廣告看到,這種低保真音樂特色是音質沒那麼乾淨完美,帶著一些失真、模糊或環境聲音,聽起來很慵懶的旋律加上不斷重複的節奏,是更舒壓放鬆的音樂風格。

本文要推薦「Lofi.cafe」是兩位外國人創立的 Lo-fi 音樂網站,內建 16 種不同 Lo-fi 音樂風格電台,開啟網站會自動播放音樂,這些音樂很適合在需要專心工作、念書或放鬆時聆聽,因為曲風很舒服,沒什麼太大的存在感,不容易讓聆聽者煩躁,也適合做為影片背景音樂。

如果仔細聽這些 Lo-fi 音樂,不外乎是電子鋼琴、鼓聲、不斷重複的節奏、慢拍、雜訊或帶有環境聲音,搭配上網站特有的「低耗電模式」(Low-power Mode),使背景動畫 GIF 出現模糊、低畫質和慵懶的色調,就像是躺在沙發上睡著了,電視依然持續播放著,而窗外下起雨的那種氛圍,輕輕鬆鬆沒有壓力。

Lofi.cafe
https://www.lofi.cafe/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Lofi.cafe 後點選任意按鍵就會開始播放。

Lofi.cafe

左下角有個基本的控制選項,像是調整音量大小、快轉、倒轉、重複播放和暫停。

Lofi.cafe

STEP 2

點選下方電台名稱選擇不同風格,目前網站有 16 種音樂電台可以切換。

Lofi.cafe

STEP 3

右上角有個番茄鐘(Pomodoro Timer)功能,可以設定 25 分鐘工作時間,時間過後 5 分鐘休息時間,有需要也能自行增加時間,網站會發出類似烤箱時間到的「叮」鈴聲提醒。

Lofi.cafe

STEP 4

點選右上角「關於」說明,會看到 Lofi.cafe 快捷鍵,以鍵盤方向鍵可變換電台、空白鍵則是播放或暫停,按下 G 切換不同背景、V 顯示原始影片、L 可以開關「低耗電模式」,都是很好玩的功能,如果對於 Lofi.cafe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Lofi.cafe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Lo-fi 音樂風格電台,內建 16 種頻道可自由切換
  2. 以快捷鍵操控播放暫停、變更不同背景動畫或低耗電模式
  3. 音樂很適合在需要專心工作、念書或放鬆時聆聽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