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Lingua.ly 快速翻譯、發音、學英文 Google 擴充工具,把全世界網頁轉為學習教材

2014 04 02 1400

我不是一個很有語言天分的人,但因為要時常追蹤網路新知,訂閱不少國外網站,勢必要接觸到英文、日文或是其他陌生語言,雖然可用的翻譯工具不少,例如 Google 翻譯能直接把全文轉為你所擅長的語言,但這麼做能精進外語能力仍然有限,若要增加自己的語言能力,還是要按部就班、花時間來學習。

每個人學習語言的方式可能都不太一樣,我認為將單字熟記是學習的基本功,若要運用到寫作或是會話,單純只有照著教材來學習是不夠的,且教材容易讓學習者感到枯燥乏味。

閱讀是不錯的語言學習法,像先前我曾介紹過 VoiceTube 互動式英文學習網站,就是以看 YouTube 影片來聽英文、學英文,而且還能在無形間增廣見聞、長知識,從喜歡的事情中來獲得學習的成就感,是相當有意思的。如果你想從網路上找尋學習外語的方法,本文要介紹的 Lingua.ly 應該也能符合你的需要。

Lingua.ly 是一款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擴充功能,也有提供 Android App(iOS 即將推出),當你安裝完這款外掛後,在閱讀外語內容時,可透過選取單字來快速翻譯、發音,進而增加外語能力。

不僅如此,Lingua.ly 會記錄你的語言使用情形,並將你所學習的單字製作為單字本,未來還能再次從 Lingua.ly 內以問答方式來測驗學習情形,提高在學習上的成效。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Lingua.ly
適用平台:Chrome、Android
程式語系:英文
安裝頁面:從官方網站下載

使用教學

開啟 Lingua.ly 首頁後,點擊 Get Started! 來安裝 Google Chrome 擴充功能,或是下載 Lingua.ly Android 應用程式,不過兩者在使用上可能不太一樣,本文會以 Chrome 擴充功能來作為範例介紹。

2014 04 02 1358

安裝後連結到你的 Facebook、Google 帳戶,或是點擊 Connect with Email 來註冊一個帳號。接著選擇你要學習的語言,完成後就能開始使用。

2014 04 02 1359

假設你使用正體中文,記得先點一下右上角 Lingua.ly 按鈕,按下右上角的「設定」功能,在 I speak (dictionary language) 選擇 Chinese (Traditional) ,如此一來才能把英文翻譯成中文,第二個選項是你想學習的語言,目前 Lingua.ly 支援英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和希伯來語。

2014 04 02 1405

試著在英文網頁裡選取任一英文單字,Lingua.ly 會自動跳出英翻中釋義,並會有發音供使用者參考,在閱讀外文時就能利用 Lingua.ly 來邊看邊學,遇到不知道如何發音的單字也不用擔心。

2014 04 02 1407 1

Lingua.ly 的另一點子來自於他們認為現今大部分的網路服務都走向「個人化」,學習卻很容易被限制在既有、固定的範圍裡,然而教材並不一定適合每一位學習者的程度,Lingua.ly 可依照每個人的不同來「因材施教」。

Lingua.ly 會記錄下所有你查詢、學習的單字,很容易就可製作出屬於你個人的單字本。

2014 04 02 1408

利用 Lingua.ly 的學習功能,可針對你先前查詢過的單字重新複習、測驗,從一些答案中找出正確解答,幫助使用者重複學習,以加深對於單字的印象。

2014 04 02 1409

如果你想找文章來閱讀,學習外語,Lingua.ly 裡也收錄許多精選內容,且時常更新,你可以在 Read 裡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分類,在利用 Lingua.ly 來輔助你閱讀,進而從中學習英文,是一個很不錯的管道。

2014 04 02 1411

Ligua.ly 真是一個相當好用的外掛功能,不僅能在需要時即時翻譯英語或其他語言,更能結合外語學習功能,來強化學習成效、增進效果,如果你喜歡從閱讀中增廣見聞,順便學習語言,Lingua.ly 會是一個很棒的輔助工具。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