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abiner 免費鍵盤按鍵自訂工具,讓一般鍵盤也有 Mac 鍵位及快速鍵

Karabiner 免費鍵盤按鍵自訂工具,讓一般鍵盤也有 Mac 鍵位及快速鍵
Copyright: varijanta / 123RF Stock Photo

我從早期就開始使用 Mac,後來日常工作完全移到 iMac 後就改以 Magic Keyboard 做為主要鍵盤,Magic 配件 2015 年經歷過一次改版,將原有需要更換電池改為內建充電電池,雖然不算是最好打的鍵盤,但在 Mac 倒也還算習慣。最近因為不小心將咖啡打翻潑灑在鍵盤上,不得不將它暫時移除,改以其他 Windows 鍵盤替代,後來才發現鍵位部分是不一樣的,而且也無法使用原有鍵盤上方的媒體快速鍵,因此決定研究一下有沒有工具可以解決類似問題。

記得之前曾在網路上看過類似的應用程式,運氣很好在短時間內就順利找到,試用後也確實能夠滿足我的需求,本文要推薦的「Karabiner」就是一款在 macOS 系統修改鍵盤按鍵對應位置位置的免費軟體,如果你在 Mac 使用的鍵盤按鍵和平常的習慣有些不同,都能透過 Karabiner 進行修改或設定,若在 Mac 使用 Windows 鍵盤也能將功能快速鍵加入鍵盤。

Karabiner 更新到 macOS Sierra 後因無法正常使用,開發者先推出 Karabiner-Elements 後繼續維護開發,目前支援 macOS 10.12 以上,讓原版本功能可以被新版作業系統使用,若使用者曾用過更早版本的 Karabiner,現在可先從新的工具找回相關功能。

Karabiner 優點是開放原始碼,而且完全免費!除了簡易的按鍵替換、修改調整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將鍵盤上 F1-F12 按鍵替換為功能鍵(快速鍵),實現 Windows 鍵盤也能快速使用各種 Mac 功能(例如最常用的播放暫停、大小聲、靜音或螢幕亮度調整),還能針對不同鍵盤進行各別設定。如果你發現系統偏好設定中的鍵盤設定無法滿足需求,可以試試 Karabiner。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Karabiner
軟體語系:英文
作業系統:macOS
官方網站:https://pqrs.org/osx/karabiner/
軟體下載:https://pqrs.org/osx/karabiner/GitHub

使用教學

STEP 1

從官方網站或 GitHub 下載 Karabiner 的 .dmg 檔案,開啟後點選 .pkg 進行安裝。如果你是從 GitHub 下載可能版本會比較舊一些,不過安裝後啟動就會進行更新。

Karabiner

STEP 2

安裝後會跳出一個「已阻擋系統延伸功能」提示訊息,點選打開「安全性」偏好設定,這裡要先進行簡單確認,要給予應用程式適當權限才能夠調整系統部分的設定選項。

Karabiner

開啟「安全性與隱私權」設定畫面,點選下方的「允許」讓開發者 Fumihiko Takayama 也就是 Karabiner 能夠完成安裝並執行相關權限。

Karabiner

STEP 3

開啟 Karabiner-Elements 主畫面如下,主要的按鍵編輯器在「Simple Modifications」分頁中,預設情況下沒有任何調整,點選「Add item」就能加入物件,設定要將那一些按鍵替換成其他按鍵鍵位。

如果要讓鍵盤可以使用像 Magic Keyboard 功能快速鍵,只要安裝 Karabiner 就已經內建這項功能!有些鍵盤本身內建快速鍵,但可能和 Mac 部分不同,切換到「Function Keys」分頁亦能進行修改調整。

Karabiner

STEP 4

下圖就是鍵盤左側 Command 按鍵和 Option 按鍵互相對調的設定畫面,也能在 Target Device 選擇指定的裝置名稱,例如只在 USB 鍵盤才會套用這些設定選項。

Karabiner

切換到功能鍵,可看到原有的 F1-F12 按鍵已經替換為和 Magic Keyboard 上方那一排相同的快速鍵組合,如果使用 Mac 很少用到 F1-F12 反而比較常使用它們來切換音樂播放器、調整音量大小或螢幕亮度,Karabiner 能讓你的鍵盤按鍵有更彈性的運用。

當然你也可以勾選最下方的選項讓所有 F1F2 按鍵維持原有的功能,只有在按下 Option 組合鍵時才使用特定功能。

Karabine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macOS 鍵盤自訂工具,可調整鍵位和快速功能鍵
  2. 讓 Windows 鍵盤也能使用各種 Mac 功能
  3. 強大、介面簡單,開放原始碼而且完全免費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