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n 免費 CDN 圖片分流、加速服務,每個 WordPress 用戶都該開啟的外掛

2014 03 20 1550

2020/6/23 更新:功能名稱和介面更新,請參考「Jetpack 免費 CDN 自動加速分流 WordPress 圖片外掛教學」一文。

使用 WordPress 架站的朋友一定知道,要如何節省流量、提高網站載入速度,一直是個棘手的問題,尤其有些網站又很常用到圖片(而且檔案都還不小),當頻寬用量愈大,連帶會影響到開銷、伺服器負載,也會降低讀者開啟網站的速度,如果不得不使用圖片時,找個 CDN 來分散你的主機用量就是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以往我會去尋找其他主機來放圖片,或許能在增加一些些額外費用的前提下獲得不錯的效果,但後來發現如果圖片要分開來放,在管理上會是一個很大的麻煩,所以我仍選擇把圖片上傳到 WordPress 媒體庫。

若你想在 WordPress 裡放入圖片,又希望減少流量消耗,WordPress 提供一個免費 CDN 服務來解決此問題,這項外掛功能名為 Photon,開啟後會自動把網站上的圖片鏈結改以 Photon CDN 載入,當網站上的圖片被讀取後會自動於 CDN 建立一個快取檔(Cache),下個訪客再讀取時便會直接從 Photon CDN 來提供圖片。

Photon CDN 使用限制

  • 無快取失效時間:目前的圖片快取時間為「永久」,如果你想更新某張圖片,必須重新命名圖片。
  • 這項服務只支援 JPG、GIF、PNG 三種圖片格式,且 Port 為 80 的鏈結。
  • 無法放大圖片,如果你的圖片原始寬度為 1000px,我們不會提供你 5000px 的圖片大小。
  • 如果你的伺服器回應時間超過 10 秒以上,Photon 會放棄連線,可能會出現破圖情形。若有此情形,可以試著把圖片縮小。

另外,若你的網站不是使用 WordPress.com,或 WordPress 未使用 Jetpack 外掛,不允許使用 Photon CDN 服務,違反使用規定有可能使你的網站被 WordPress.com 封鎖。

外掛名稱:Jetpack by WordPress
外掛鏈結:https://jetpack.me/

使用教學

開啟你的 WordPress 控制台,從「外掛」裡選擇「安裝外掛」,然後搜尋「Jetpack」,找到第一個搜尋結果「Jetpack by WordPress.com」將它安裝到網站裡。

2014 03 20 1557

啟動後,左邊選單會多出一個 Jetpack 選項,點擊進去可以看到許多由 Jetpack 提供的功能。

但在使用前,請先點擊「連結 WordPress.com」按鈕,登入你的 WordPress.com 帳戶(沒有的話可以免費申請一個),讓網站與 WordPress.com 完成連結。

2014 03 20 1559

連結後回到 Jetpack ,往下拖曳找到 Photon 功能,點擊「啟用」即可在你的網站開啟 Photon CDN 功能。

2014 03 20 1601

開啟後如何確定 Photon 有正確運作呢?

你可以試著複製網站內的圖片鏈結,看看它的鏈結最前面是不是改為 i0.wp.comi1.wp.comi2.wp.com,如果是的話,表示 Photon CDN 已經接手你網站的圖片服務工作。通常 CDN 鏈結後面會接原始圖片鏈結,試著觀察一段時間,就能發現網站的頻寬流量有減少的情形,而網頁開啟速度也會比以往來得更快、更順暢。

如果你是使用 WordPress 來架設網站、部落格,Pseric 在二月底也出版了一本新書《WordPress Plugins 百大外掛精選》,收錄 100 個精選外掛,可以讓你在架站上更得心應手,歡迎參考選購。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