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re.io 免費 CDN 圖片分流加速服務,使用 AWS CloudFront 方便即時免設定

Jare.io 免費 CDN 圖片分流加速服務,使用 AWS CloudFront 方便即時免設定

對於有架站經驗的開發者來說,一定對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縮寫 CDN)不陌生,CDN 主要用來分散網站流量,讓使用者能從更近、更快速的伺服器節點獲取網頁檔案,提高效能降低整體成本,多半用於託管圖片或 CSS、JavaScript 檔案上,例如 Photon 是由 WordPress 官方提供的免費圖片 CDN 分流加速功能,若要讓整體網站加速,我會推薦使用 CloudFlare,目前已提供台灣節點。

由於流量及硬體等設施需要成本,一般來說我們不容易找到免費 CDN 服務,但近年來隨著頻寬價格逐漸降低,使用者不用花太多錢就能使用世界級雲端平台,最知名就屬亞馬遜旗下的 Amazon Web Services(AWS)及 Google Cloud Platform,免費服務也因此應運而生。

不過這類雲端運算平台存在一定的技術門檻,對於沒有技術背景的使用者來說其實不太容易上手(即使網路上教學很多),國外有開發者利用 Amazon CloudFront 內容交付網路做了一個免費 CDN「Jare.io」,只要簡單申請帳戶就能使用它加速網站圖片。

Jare.io 是一個即時、免費的 CDN 分流服務,背後技術為 CloudFront,如果你已經知道什麼是 CDN 但沒有時間或多餘資金來使用 Akamai 等付費項目,那麼 Jare.io 就很適合你。

只要把你要分流的圖片網址加入 Jare.io 網址後方,就能利用雲端平台快取檔案,讓使用者在存取圖片或其他文件時更快更穩定。目前這項服務完全免費,但不適合流量太大的網站使用(有可能會被收費),請在合理限度下使用(測試)服務。

網站名稱:Jare.io
網站鏈結:https://www.jare.i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Jare.io 網站後,點選上方的「Login」來登入,你必須要有 GitHub 帳戶才能繼續使用這項服務,沒有的話也可以免費註冊一個

Jare.io

跳出授權提示詢問是否讓 Jare.io 存取帳戶,點選「Authorize Application」繼續。

Jare.io

STEP 2

第一次使用時,先點選上方的「Domains」將你要使用的網域名稱加入。加入後網域名稱會顯示於下方,之後如要更改或不想繼續使用也可以將它刪除。

Jare.io

STEP 3

假如你原本的網站圖片鏈結為:

https://free.com.tw/large.png

把你要利用 Jare.io CDN 服務加速的圖片鏈結改為:

https://cf.jare.io/?u=https://free.com.tw/large.png (加在最後方)

就能看到效果。這項服務支援一般 HTTP 協定及 HTTPS(SSL)加密協定。

你也可以利用 HTTP Header Check 之類的工具來查找一下加速後的圖片或能否正常開啟運作,基本上 CloudFront 會依照使用者連線來源,自動指向至最近節點同時進行快取,除了能加速外亦有節省流量的效果。

Jare.io

從好友的 HZSH Site 網站得知,Jare.io 只適合使用於圖片加速,並不建議用於 CSS 或 JS,可能因此出現問題,如果你想透過這項服務來為網站上的靜態資源加速,那麼記得要把不支援的副檔名從 CDN 選項中排除。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