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instant.page 官方 WordPress 外掛程式,在網站頁面產生立即載入效果

instant.page 官方 WordPress 外掛程式,在網站頁面產生立即載入效果

我去年曾介紹過一個很有用的網站工具「instant.page 讓你的網頁載入更即時,只需加入一段程式碼」,透過只有 200 行、壓縮後僅有 1 Kb 左右的 JavaScript 程式碼來讓網站速度變得更快,而它的原理也不難懂,利用瀏覽器 prefetch 技術在使用者點選鏈結前預先取得網頁內容,雖然只有幾毫秒差距,但確實有助於改善網頁的瀏覽體驗。現在這項服務也被不少國際知名公司使用。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透過 FasterChrome 瀏覽器擴充功能也能提升瀏覽網頁時的速度。

在一般情況下網站管理者可利用首頁提供的程式碼載入 instant.page,這使用 Cloudflare Workers 服務託管檔案,除了有非常快的載入速度,程式部分也不會遭到入侵或篡改。如果你希望可以在自己的伺服器上託管 instant.page 的 JavaScript 檔案,也能從 GitHub 取得原始檔,或是直接安裝 WordPress 外掛。

本文要介紹 instant.page 的 WordPress 外掛程式,其實在蠻早之前 instant.page 網站就已經有放出這個鏈結,不過因為這個工具的載入方式很簡單,也沒想過要多額外安裝 WordPress 外掛。後來才發現 WordPress 外掛還是很必要,一方面是對於不知道要如何在網站上加入程式碼的使用者,透過外掛就能快速實現;另一方面是外掛能直接將 js 檔託管在自己的主機,未來當 instant.page 程式碼有更新時就能透過外掛快速升級,無需替換原有的程式碼。

當然,若你有足夠的技術能力,直接在網站上加入 instant.page 程式碼就能達到相同效果,或是從 GitHub 下載原始碼再自行載入網頁,方法很多,就交給使用者自行判斷、選擇。

instant.page – WordPress 外掛
https://tw.wordpress.org/plugins/instant-page/

使用教學

STEP 1

在 WordPress 控制台選擇「外掛」裡的安裝外掛功能,從右上角搜尋框輸入 instant.page 就會找到這個外掛,點選「立即安裝」將它下載安裝。

instant.page WordPress plugin

STEP 2

啟用後 instant.page 就會讓你的網站頁面產生立即載入的效果,這個外掛功能很簡單,如果去看它的程式碼只會有兩個檔案,其中一個是 js 檔,另一個檔案則是將 js 檔載入於你的網站以達到更快開啟不同頁面的效果。除此之外沒有設定畫面,開啟後就能立即生效。

instant.page WordPress plugin

STEP 3

回到首頁重新整理頁面,稍微看一下 instant.page 的效果,透過外掛會在 結束前載入一個 JavaScript 檔案模組,而 js 檔也是直接從網頁伺服器取得,不是由 instant.page 提供的鏈結。不過當前並沒有使用讓 JavaScript 延遲載入的 defer 屬性,不確定日後的版本會不會加入。

instant.page WordPress plugin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instant.page 透過一個 js 檔案達到快速載入其他頁面效果
  2. 使用 WordPress 外掛可以在網站上立即啟用此功能
  3. 將 js 檔案託管在自己的網頁伺服器,未來可隨著外掛自動更新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