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 Check 免費網站監測服務,每五分鐘自動檢查回傳 DNS 紀錄是否異動

DNS Check 免費網站監測服務,每五分鐘自動檢查回傳 DNS 紀錄是否異動

如果有架站經驗,一定對網域名稱伺服器(Domain Name Service,DNS)不陌生,大部分會選擇使用由網域名稱註冊商虛擬主機提供的 DNS 紀錄,但也有一些人會自己搭建環境,只不過要維持伺服器穩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考量到解析速度、安全性等眾多複雜技術環節,我後來推薦架站的朋友使用 CloudFlare,沒有流量和請求數限制,分流功能亦能大幅節省網站流量消耗,同時透過世界各個資料中心來達到加速網站效果。

DNS 雖然看似對網站影響不是那麼直接,卻是連結到網站不可或缺的中介,如果 DNS 無法正常連線解析,就會發生網站打不開的情形,尤其 DNS 更新又需要數小時以上時間,因此保持 DNS 穩定正常就顯得格外重要。

DNS Check 是一個免費網站監測服務,不同的是它主要針對 DNS 紀錄進行檢查,也就是當你監測的紀錄和回傳結果不同,或者發生異常情形,DNS Check 就能第一時間通知,以避免出錯而造成任何損失。可以檢測的問題包括:

  • 網域名稱伺服器沒有回應
  • 解析出錯誤的 IP 位址
  • DNS 紀錄遺失
  • 重複的 DNS 紀錄
  • 回傳錯誤的 MX 紀錄
  • 正向和反向 DNS 紀錄不同
  • IP 位址從 SPF 紀錄被刪除
  • 網域名稱伺服器不同步
  • 無效的 SPF 紀錄

DNS Check 支援的紀錄包括:A、AAAA、ALIAS、CNAME、Load Balancer、MX、NS、Reserve DNS(PTR)、SOA、SRV、TXT。免費方案可加入最多 10 組紀錄,自動檢查間隔時間為 5 分鐘,詳細規格比較分析可在 Features 找到。

網站名稱:DNS Check
網站鏈結:https://www.dnscheck.co/

使用教學

STEP 1

DNS Check 分為一個免費方案 Basic 及兩個付費方案 Professional、Enterprise,除了在可以監測的紀錄數量不同外,如果要監控 Load balancer 也必須付費升級。不過對於一般個人網站來說,使用免費方案就足夠了!

DNS Check

註冊時依序填入姓名、Email、密碼和時區設定,建立帳號後必須先收取 Email 確認信,點選信中鏈結來完成啟用帳號。

DNS Check

STEP 2

第一次使用 DNS Check,會有基本的控制台教學,可以按照指示一步步操作,其實不會很難上手。如果你對於使用這類網站監控服務已有經驗,那麼也能跳過說明,直接將你要監測的網域名稱和 DNS 紀錄加入。

DNS Check

STEP 3

使用前,先新增一個群組(Group),用於日後管理眾多的 DNS 紀錄。

在開啟後,我們就可以為群組加入監測紀錄,前面已經提過 DNS Check 支援非常完整的紀錄類型,包括:A、AAAA、ALIAS、CNAME、MX、NS、PTR、SOA、SRV 和 TXT。若你要監測的紀錄很多,也能點選「Import Zone File」來將紀錄檔直接匯入。

DNS Check

STEP 4

以下我隨意加入一些紀錄做為範例。新增時輸入名稱、IP 位址及相關設定,就能把要追蹤監測的紀錄加入 DNS Check 服務。

DNS Check

加入後 DNS Check 會開始排程檢查,看看紀錄是否都正常解析出你所設定的紀錄名稱。

每個紀錄後面有個按鈕選單,用於讓我們快速「重新檢查」、檢視監控歷史等等。

DNS Check

DNS Check

STEP 5

最後,別忘了到「Notification Settings」設定警報通知,可惜 DNS Check 目前還無法透過手機簡訊來發送通知,在這裡可簡單設定 Email 或者 Slack 通知(如果有使用的話),其他還支援 Flowdock、OpsGenie、PagerDuty、VictorOps 等平台。

DNS Check

DNS Check 想起之前我介紹過的 Deez.io 免費網站監測服務,可惜這項服務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關閉無法使用,如果你需要有服務幫你監控 DNS 紀錄是否有被更動或異常,那麼本文介紹的 DNS Check 服務或許可以善加使用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