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宇落雁體:高中生製作的文青風格中文手寫字型免費下載

辰宇落雁體:高中生製作的文青風格中文手寫字型免費下載

如果想製作中文手寫字體,除非有相當程度的資源,要不就需要有滿腔熱血、對字型很有愛才可能完成這項艱鉅任務,事實上製作任何中文字體都是很不容易的事,因此看到中文免費字型都要先給支持鼓勵,若沒有熱心開發者耗費大量時間心力貢獻就沒有那麼多好看的字型可用。例如「隨峰體」是由香港人阿坤製作的中文手寫字型;台灣字體開發者、字嗨發起人 But Ko 基於現有字型改作的「芫荽」是台灣第一套開源硬筆楷書字型。

本文要推薦辰宇落雁體」是一個很文青風格的免費中文手寫字型,由兩位高中生劉韋辰、王立宇製作,在 GitHub 寫下字型的開發、設計背景故事,讀起來有令人感覺很熱血,透過將字詞複寫於紙上,另一人則專注於後製和技術層面的研究,最終實現了這款中文字型。

辰宇落雁體採用 OFL 1.1 授權開源釋出,任何人都能免費下載字型檔,將字型自由使用、散佈或是改作,無論是印刷、影像、網路或任何媒體或是要和其他人分享檔案都沒問題,在 GitHub 有一些實際應用範例,使用在實體印刷看起來很有質感。

辰宇落雁體

依照作者所述,一開始他們計畫是製作以 Pentel Touch 書寫的粗體字,但因為製作上和後期調整較複雜,暫時還未能釋出字型,隨後也製作了原子筆書寫的版本,也就是大家看到的「辰宇落雁體 Thin」,Pentel Touch 版本字型預計會在明年開始製作,非常令人期待。

如果你想關注辰宇落雁體還能追蹤他們的 Instagram 帳號。

辰宇落雁體
https://github.com/Chenyu-otf/chenyuluoyan_thin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辰宇落雁體」的 GitHub 頁面,可以從網站中看到這款手寫字型的製作背景、實際應用範例、授權方式和相關鏈結,點選檔案列表上的 ChenYuluoyan-Thin.ttf 進入下載頁面,點選「Download」就能下載、取得字型檔案。

辰宇落雁體

STEP 2

下載後點選 .ttf 檔將字體安裝到電腦,無論是 Windows 或 macOS 都可正常安裝。

辰宇落雁體

將辰宇落雁體安裝到系統後就能在其他應用程式使用這個字型。

辰宇落雁體

STEP 3

下圖就是「辰宇落雁體」實際顯示效果,看起來是不是很文青、很有氣質呢?(怎麼有一種好像是知名歌手和樂團會使用的 MV 字型)。如果你也喜歡中文手寫字體,辰宇落雁體是很合適的選擇,看起來非常獨特,也能在在個人或商業用途使用,只要遵循 Open Font License 授權規範。

辰宇落雁體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辰宇落雁體是台灣兩位高中生自行製作的免費中文手寫字型
  2. 採用 OFL 1.1 授權開源釋出,適用於印刷、影像、網路或任何媒體
  3. Pentel Touch 版本粗體字型預計會在明年開始製作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