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ASCII Art Collection 三十年前流行的 ASCII 藝術圖彙整,探索網路世界發展演進

ASCII Art Collection 三十年前流行的 ASCII 藝術圖彙整,探索網路發展的演進

ASCII Art(ASCII 藝術圖案)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藝術形式,如果經歷過早期網路撥接時代的朋友一定看過,當年網路比較盛行的電子佈告欄系統(BBS)只支援純文字,因此就出現以文字構建成的 ASCII 圖案,相較於圖片檔來說 ASCII 藝術圖案更小、更穩定也易於傳輸,而且在各種裝置上都能正確顯示,不過隨著網際網路發展後 ASCII 就成為歷史的眼淚了,但偶爾還是會在網頁原始碼看到,像是近期很流行把招聘資訊放在原始碼。

本文要介紹的「ASCII Art Collection」是 Christopher Johnson 在 1994 年建立的網站,他將網路上看到的 ASCII 圖案都彙整在同一網站中,讓使用者可以快速複製、使用,而當年最流行的瀏覽器是 Netscape 1.0(連 Internet Explorer 都還沒有出現),29 年後這個 ASCII Art Collection 依然還在,作者將網站從原有的網址搬到新家,如果你想要重溫一下當年 ASCII 藝術圖案的話還是可以從網站找到。

ASCII Art Collection 將這些收集起來的藝術創作分門別類,包括動物、動漫、藝術設計、書籍、卡通、生活、節日活動、標誌、電影、音樂、人物、物品、地點、植物、宗教、體育、電視、大眾運輸和電玩遊戲,也能透過關鍵字來搜尋,這裡儼然是個 ASCII 博物館。

說到早期才有的網路元素好像還有 GIF 動畫圖,不知道有沒有網站收集這些素材呢?

Christopher Johnson’s ASCII Art Collection
https://asciiart.website/index.php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ASCII Art Collection 網站會看到最近十次更新的圖案,也會有一些針對特定節日的圖案,例如感恩節之前就有相關的 ASCII 創作圖案。

從左側選擇要瀏覽的 ASCII 圖案分類(連選單看起來都很有時代感),也能利用左上角的搜尋功能。

ASCII Art Collection

STEP 2

近年比較常看到的佛祖 ASCII 圖,大多會出現在網頁原始碼保佑網站沒有 bug 可以正常運作。

ASCII Art Collection

點選一下 ASCII 圖案下方的「Copy to Clipboard」快速複製到剪貼簿,也可切換深淺色背景查看效果。

ASCII Art Collection

ASCII Art Collection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ASCII Art Collection 展示了數位藝術的演進,同時也是網路文化史的一部分
  2. 收錄廣泛的 ASCII 藝術作品,從動物到電影、音樂等各式各樣的類別
  3. 從網站可快速搜尋、複製任何的 ASCII 藝術圖案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