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 Mac 內建拍攝截圖功能格式、儲存路徑和螢幕快照檔名

變更 Mac 內建拍攝截圖功能格式、儲存路徑和螢幕快照檔名

在免費資源網路社群寫文章已經是維持十多年的習慣,既然每篇文章都是文字搭配圖片的教學文,擷圖就是我每天都會用到的工具,較早以前我是使用 Jing(在 Windows 時代是使用 WinSnap),後來因為 Catalina 不再支援 32 位元應用程式,開發商就決定推出全新 TechSmith Screenshot 取代原有的 Jing,而付費的 Snagit 真的用不習慣,經過幾次試用後依然無法順利上手。

不過我也已經改用 Mac 內建的拍攝截圖功能許久,至少我認為在少一個應用程式的情況下足以滿足我的日常工作需求,而且在操作與獲得的螢幕擷圖品質都相當不錯。之前曾寫片過一篇「變更 macOS 螢幕截圖預設檔案格式,可改 JPEG、GIF、TIFF 和 PDF」簡單教學,其實 macOS 螢幕擷圖工具還能預先設定要儲存的路徑和檔名,設定一次後就一勞永逸了,也能感受到內建的截圖功能變得更好用。

會寫這篇教學的原因是因為最近換了新的 MacBook,需要再次重新佈署工作環境,幫自己紀錄一下指令,如果你也使用 Mac 也想好好的使用一下內建截圖工具,可以試著透過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列調整設定值。

在 Mac 上拍攝截圖 – Apple 支援
https://support.apple.com/zh-tw/HT201361

使用教學

首先,開啟「工具程式」裡的「終端機」應用程式(或是按下「Command + 空白鍵」後輸入 Terminal.app 也能開啟這個應用程式)。稍後介紹的指令列必須在這個視窗輸入才能進行設定。

變更 Mac 內建拍攝截圖功能格式、儲存路徑和螢幕快照檔名

1. 修改 Mac 內建拍攝截圖的檔案格式

修改 Mac 內建拍攝截圖的檔案格式

defaults write com.apple.screencapture type jpg; killall SystemUIServer

這段指令我在另一篇教學已經有詳細介紹,如果你不想要使用預設的 .png 格式,可以將截圖的圖片格式修改為 .gif.pdf.tiff 或是 .heic。上面的範例是改為 jpg 格式,自行將字串替換成你需要的格式。

2. 修改 Mac 拍攝截圖自動儲存路徑

修改 Mac 拍攝截圖自動儲存路徑

defaults write com.apple.screencapture location ~/Documents/

預設情況下 Mac 會將拍攝的螢幕截圖儲存在桌面,一不小心就會塞一堆圖片,而且不太容易管理使用,後來我就把儲存路徑改到「文件」資料夾,另外開一個專門丟螢幕截圖的資料夾,搭配 iCloud Drive 就能同步在不同裝置,讓我可以隨時都把工作接續下去。

指令後面的 ~/Documents/ 就是指定要保存拍攝截圖的路徑,可以輸入 ~ 然後把資料夾拖曳進去就會自動帶入路徑,當然你也可以擅用 Tab 鍵,終端機會列出所有可能的資料夾名稱。

3. 修改 Mac 拍攝截圖的螢幕快照檔名

修改 Mac 拍攝截圖的螢幕快照檔名

defaults write com.apple.screencapture name Screenshot

改了圖片格式和儲存路徑,也能將預設的「螢幕快照」名稱換掉,當初我會換掉的原因是圖片在上傳到伺服器後需要帶入文章,而中文檔名經常會發生奇怪的問題,索性全部改成英文的 Screenshot 比較省事,指令後面接上的 Screenshot 是我使用的截圖檔名,你可以依照需求自行調整。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