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WinfrGUI 免費檔案救援軟體,支援各種格式也能復原 USB 隨身碟記憶卡

WinfrGUI 免費檔案救援軟體,支援各種格式也能復原 USB 隨身碟記憶卡

可能許多使用者都有不小心誤刪電腦裡重要檔案的經驗,只要及時發現,都能夠從資源回收筒將檔案還原回復,這個設計也是為了避免刪錯檔案,但如果已經將資源回收筒清除或是一開始就設定刪除後不要進入回收筒,這個時候要救援、恢復檔案的難度就會比較高。若你不小心誤刪檔案、將硬碟清除、格式化,或想從損壞的隨身碟復原檔案,可以試試看接下來要介紹的免費軟體。

本文要推薦的「WinfrGUI」是一個免費檔案救援軟體,WinFR 是「Windows File Recovery」縮寫,也是微軟官方推出的免費檔案回復工具,不過 Windows File Recovery 是命令列功能,只能透過指令方式操作,對一般人來說使用難度較高,WinfrGUI 將它設計為圖形化介面,就能透過更簡單、易懂且方便的方式來救援檔案。

WinfrGUI 只能在 Windows 10 / Windows 11 使用,支援 NTFS / FAT / exFAT / ReFS 檔案系統,無論是 SSD、HDD、USB 或記憶卡皆可恢復。WinfrGUI 還能預先選擇要掃描的檔案類型例如文件、相片、影片、音樂、網頁檔或壓縮檔等等,在進行掃描和復原時縮小範圍,更準確找到檔案。

WinfrGUI
https://www.ubackup.com/data-recovery/winfrgui.html

使用教學

STEP 1

打開 WinfrGUI 網站後點選「DOWNLOAD FREEWARE」下載安裝程式,安裝時照著指示操作即可。

WinfrGUI

STEP 2

開啟 WinfrGUI 會檢查是否有新版本,可下載新版或是跳過,不會影響到相關功能。

WinfrGUI

從「Select a partition to scan」選擇要救援、恢復的檔案路徑,然後從左下角「Saved path」選擇救援後的檔案保存路徑,要注意的是兩者不能在同一個磁碟機,有可能會因為磁區重疊而造成無法復原檔案的問題(因此檔案在誤刪後趕緊恢復,成功率會比較高,時間一久就不一定找得到檔案)。

如果要救援的檔案在硬碟裡,可使用外接硬碟或隨身碟做為儲存路徑。

WinfrGUI

STEP 3

點選左下角「Advanced Settings」開啟進階設定,可選擇要復原的目標檔案格式、目標路徑,若知道檔案格式和路徑會在搜尋上更為精確,檔案格式包括文件、照片、影片、音訊、網頁和壓縮檔,也能在自訂格式輸入檔名或是副檔名。

WinfrGUI

STEP 4

右下角的掃描模式預設為「Quick Scan」(快速掃瞄),如果復原後找不到檔案回到首頁將模式調整為「Deep Scan」(深度掃描),掃描時間更長,但可以找到更多檔案。

WinfrGUI

STEP 5

設定就緒後點選右上角「Start Recovery」進入救援模式,會先對使用者選擇的路徑進行掃描。

WinfrGUI

在最終掃描結果頁面會顯示找到的檔案數,點選右下角「View Recovered Files」就會看到救援、復原的檔案囉!資料夾會以日期和時間命名,方便找到特定時間的檔案。

WinfrGUI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WinfrGUI 免費檔案救援軟體是 Windows File Recovery 圖形化版本
  2. 支援 NTFS、FAT、exFAT、ReFS 檔案系統,只能在 Windows 10 / 11 使用
  3. 可針對不同檔案類型和路徑縮小掃描範圍,有快速和深層兩種掃描模式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