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y:Telnet、SSH BBS 連線工具,現已上架 Mac App Store 免費下載

Welly:Telnet、SSH BBS 連線工具,現已上架 Mac App Store 免費下載

批踢踢(PTT)依然是我獲取資訊的來源之一,雖然很多人說 BBS 已經是上個時代的產物,但不得不說在這裡仍有許多專業的看板可以瀏覽,相對於討論區或論壇我比較習慣純文字介面的快速和流暢感。以往登入瀏覽 PTT 或其他 BBS 站台都需要透過 Telnet 連線工具,像是 PCManNally ,後來有了 Term.ptt.cc 後直接從瀏覽器就能登入,不但變得更方便,也省去打開一個應用程式。如果是手機瀏覽推薦 BePTT 免費應用程式,功能完整、操作速度快且流暢,也能在手機上獲得非常好的使用體驗。

距離最後一次介紹 Welly 已經超過七年時間,最近 macOS Big Sur 更新後有一些使用者在 PTT 反映 Welly 無法透過 WebSocket 協定連線,原開發者也隨即進行更新,除了修正無法連線的問題,也加入對深色外觀(Dark Mode)和 Apple Silicon 處理器的原生支援。

Welly 在蘋果官方 Mac App Store 上架,如果你偏好連線 PTT 透過連線工具的「儀式感」,現在也能從 Mac App Store 免費下載這款連線工具。Welly 提供大部分使用者瀏覽 PTT 會用到的功能,值得一提的內建「書寫機」功能,為原本不那麼方便的 BBS 撰寫文章提供更好的文章編輯環境,可以把書寫機想像成是一個編輯器模式,在發表文章或回文時快速上色、畫線或加入閃爍效果。

其他更多功能請直接參考 Welly 官方網站或 Mac App Store 頁面說明。

Welly | Telnet and SSH BBS client
https://wellybbs.com/zh-Hant/

Welly BBS
從 Mac App Store 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Welly BBS 官方網站可以瀏覽詳細介紹,簡單來說,這是一款支援 Telnet、SSH 和 WebSocket 的 BBS 用戶端程式,Mac 使用者能透過此工具連線到批踢踢或其他電子布告欄系統。

前往 Mac App Store 免費下載、取得 Welly BBS 應用程式。

Welly BBS

STEP 2

開啟後可以透過 SSH 和 WebSocket 協議進行連線(因為安全因素不建議使用 Telnet)。

Welly BBS

STEP 3

Welly 和 Nally 看起來介面不會差太多(我以前比較習慣用 Nally),可使用滑鼠或觸控板手勢瀏覽 BBS,將滑鼠游標移動上去會反白顯示,就能實現瀏覽文章、切換不同看板、跳頁等等操作。

Welly BBS

STEP 4

主要功能顯示於右上角,如果你有「掛網」的習慣(怎麼聽起來很古老…),建議可以將「防閒置」功能打開,避免因為沒有操作時閒置時間過久而被系統踢掉的情形。除此之外,Welly 也有顯示隱藏文字、自動應答、書寫機、全文下載和表情符號等功能。

Welly BBS

從「偏好設定」調整預設編碼、ANSI 色彩控制碼,沒有在站台設定裡的連線就會使用這邊的設定值,也可調整是否要啟用滑鼠瀏覽、手動偵測雙位元文字和收到訊息時讓 Welly 在 Dock 上持續跳動。

Welly BBS

預設字形還算中規中矩,如果你有自己的使用習慣,也能在字形部分調整英文字形、中文字形和格子寬高等選項,下方有一個「次像素文字描繪」選項,開啟後會讓液晶螢幕顯示字體較平滑,若覺得閱讀起來字形太銳利可以試試看勾選此選項。

Welly BBS

Welly BBS

STEP 5

前面有提到一個「書寫機」功能,可以在編輯器裡預先排版好文章,加入下劃線、閃爍或色彩,如果你看到有些 PTT 文章有漂亮的上色或是特殊效果,很多時候可能不是使用 PTT 文章編輯器,對於想發表較長文章內容來說 Welly 提供的編輯器功能會很方便好用。

Welly BB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Mac 的 BBS 用戶端 Welly 支援 macOS Big Sur
  2. 可透過 Telnet、SSH 或 WebSocket 協議進行連線
  3. 現已上架 Mac App Store 應用程式商店,依然可免費下載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