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PTT 最簡潔的 Ptt 瀏覽器,在手機也能使用大部分 BBS 功能

BePTT 最簡潔的 Ptt 瀏覽器,在手機也能使用大部分 BBS 功能

很久沒有介紹 Ptt BBS 相關主題了,上次應該是「Term.ptt.cc 使用瀏覽器直接連線批踢踢!免下載外掛或軟體」吧!曾經看到文章指出全世界仍會使用 Telnet 協議電子佈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 BBS)可能只剩下台灣,應該算得上世界奇觀,或者說是時代的眼淚了。不過在 Ptt 查找資料確實很方便,我的習慣是鎖定幾個專業性質較強的版面,很多時候可以獲得非常即時的資訊,也能透過「爬文」解決一些疑難雜症,很多人說 Ptt 真是臥虎藏龍好像說得一點也沒錯。

不過從智慧型手機成為生活必需品開始,我就比較少去研究 BBS 相關應用程式,但我知道很多很厲害的 Ptt 應用程式可以幫助使用者從 iPhone 或 Android 瀏覽 Ptt 文章或進行操作(畢竟 BBS 的形式不可能像在電腦上使用一樣,需要經過應用程式整理後顯示),而接下來要介紹的 BePTT 是我近期使用後相當滿意、值得推薦給其他使用者的 Ptt 手機應用程式。

BePTT

BePTT 剛開始只有在 Google Play 商店上架(也就是只支援 Android),最近在 Ptt 的 iOS 版開放測試,我在第一時間就加入 TestFlight 測試版計畫,一直到前幾天 BePTT 宣布準備結束測試,將第一個正式版開放讓所有使用者免費下載,如果你是 iPhone 使用者,本身也有瀏覽 Ptt BBS 的習慣,可以考慮下載 BePTT 做為手機版 BBS 瀏覽器。

BePTT 有那些特色和功能呢?我可能很難在一篇文章裡詳細介紹,不過就我的使用需求來說 BePTT 可完全滿足不會有任何問題,包括閱讀文章、瀏覽某篇討論串、某個作者的文章、我的最愛、熱門看板、私人信箱、寄送或回覆站內信、推噓文或是註解、全站看板中英文搜尋、自動開啟載入圖片或預覽網址等等。

當然 BePTT 在發表文章或回覆文章方面也沒問題,只是我比較少發文,也習慣在電腦版 po 文比較不會造成格式跑掉或需要多次編輯文章等情形,更值得一提的是 BePTT 完全沒有廣告!操作速度流暢,支援安全性更高的 SSH、WebSocket 連線方式,光是這些優點就值得下載來試試看。

BePTT
https://www.facebook.com/beptt.ptt.browser

BePTT 應用程式下載
下載 iOS 版下載 Android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BePTT 後會看到帳號、密碼輸入框,支援 PTT 和 PTT2,也能勾選記住帳號資訊,下次就能快速登入連線不用再次輸入密碼(在斷線後就能快速重新連線)。

BePTT 可自訂選項非常多,例如介面、連線方式、看板列表顏色、文章信件列表、文章搜尋、閱讀、好壞人名單等等功能,能夠設定出很個人化的閱讀模式和習慣,還可以將這些資料保存在個人的 iCloud 空間,以便在更換裝置時將設定資料從 iCloud 還原。

因為 Ptt 現在已經暫停開放新的帳號申請,如果你沒有 Ptt 帳號,也可點選「訪客登入」瀏覽 BBS 內容。

BePTT

STEP 2

登入 Ptt 帳號後能開啟主選單,找到 BePTT 提供的主要功能,像是帳號系統功能、主要板面功能(例如我的最愛、分組討論、即時熱門、私人信件、鄉民列表或全站看板搜尋等等),點選就能開啟我的最愛或是即時熱門板面,查看這些看板有沒有新文章或推文。

BePTT

STEP 3

瀏覽效果和電腦版 BBS 應用程式差不多(例如 PCManWellyNally),點選文章標題就會開啟文章頁面看到完整內容,如果是圖片鏈結可以點選直接載入(或是長按載入所有圖片),遇到網址部分則會顯示縮圖及相關資訊。

往下拖曳捲動也會看到其他 Ptt 鄉民的推、噓文或註解,跟電腦版不太一樣的是 BePTT 會自動標示某個使用者是第幾樓推文,以及第幾個推、噓或是註解,下方功能選單可以快速推文、重新整理或是分享文章。因為現在 Ptt 已經有網頁版可用,每篇文章也都會對應一個可供分享的鏈結,可點選右上角查看網頁版畫面。

BePTT

STEP 4

長按版面上的文章也會開啟更多選項,像是查看作者資訊、查看文章資訊、搜尋同作者、同標題文章,或是加入好人名單等等,我個人覺得 BePTT 操作介面設計還算乾淨,各項功能也很直覺,不過我很少在 Ptt 手機裝置上發文,不太確定 BePTT 發文模式好不好用,但基本的瀏覽文章、推噓文等基本功能都很好用,而且使用時也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BePTT

STEP 5

其他更多的功能就留待使用者自行研究了,如果你查看 BePTT 的 App Store 頁面,會發現功能介紹幾乎涵蓋所有可能你會用到的功能,開發者也建立一個 Facebook 頁面讓使用者回報 bug 或是提供建議,相信對於一樣是 Ptt 鄉民來說會比較能夠理解自己需要那些功能。

前面有提到 BePTT 可以選擇「記住帳號資訊」,可以在斷線時點選快速重新連線(在 iPhone 可能因為切換到其他應用程式而導致離線),我覺得是非常實用的功能,尤其是在外面使用行動網路、可能訊號或連線品質較不穩定,快速重新連線就能避免閱讀 Ptt 一半就被打斷必須重新開始的問題出現。

BePTT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BePTT 是 PTT BBS 瀏覽器,支援 iOS 和 Android 應用程式
  2. 可滿足大部分 PTT 使用者需求,操作速度快,使用上沒什麼問題
  3. 完全沒有廣告!操作流暢,支援高安全性的 SSH、WebSockets 連線方式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