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 Browser 洋蔥瀏覽器:實現匿名瀏覽、隱藏身分、突破網路封鎖

Tor Browser 洋蔥瀏覽器:實現匿名瀏覽、隱藏身分、突破網路封鎖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 Tor(The Onion Router,洋蔥路由器),這是一個用來實現匿名瀏覽、通訊連線的開放原始碼軟體,核心技術最早起源於美國海軍研究室,2004 年釋出原始碼,而後有一段時間是由電子前哨基金會(EFF)擔任贊助商,其中不乏政府、教育機構和大型企業支持,The Tor Project 目前也開發、維護一些軟體專案,最知名的就屬 Tor Browser。

Tor Browser(洋蔥瀏覽器,前身為 Tor Browser Bundle)是一款免費、開放原始碼的匿名上網瀏覽器,以 Firefox ESR 作為基礎,加入多種安全性與隱私保護的校調,包括 Torbutton、TorLauncher、NoScript 和 HTTPS-Everywhere 等擴充功能。

最重要的是內建 Tor 代理工具,可以在開啟瀏覽器時自動在背景執行 Tor,透過它連接網際網路以匿名瀏覽,同時在結束程式後自動刪除敏感隱私資料,例如 Cookie 和瀏覽記錄,達到最高的安全性。

Tor 另一個較為人所知的功能是可以瀏覽暗網(Darknet 或 Dark Web),也就是必須透過特殊軟體、特殊授權或進行特殊設定才能夠連上的網路,由於一般搜尋引擎無法找到這些內容,且暗網伺服器位址和資料傳輸通常是匿名加密,也因此更難發現或追蹤使用者真實身分。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Tor Browser
軟體語系:中文、英文等多國語言
作業系統:Windows、MacOS 和 Linux
官方網站:https://www.torproject.org/projects/torbrowser.html.en
下載鏈結:官方網站免費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Tor Browser 官方網站,點選「Download Tor Browser」按鈕會找到各種語言、版本和下載鏈結,不過目前沒有繁體中文,建議可選擇簡體中文或英文版。

Tor Browser

STEP 2

安裝後開啟 Tor Browser 會出現連接至 Tor 網路的提示訊息,因為某些國家對 Tor 進行審查,例如:埃及、中國、土耳其,這些國家可能無法正常連線 Tor,可點選「配置」調整相關設定(但可能如何配置都還是無法連線)。

一般情況下點選「連接」就會自動連上 Tor 網路。

Tor Browser

第一次會稍微需要多一點時間,日後重新開啟 Tor Browser 一樣會需要先連線至 Tor 網路,但速度會快很多,如果你在這步驟出現錯誤,就代表你的網路可能對於 Tor 有所限制,請照著說明指示操作看看。

Tor Browser

STEP 3

如果順利連上 Tor 網路,就會看到 Tor Browser 瀏覽器主畫面,所有相關工具都已經內建其中,先點選中間「測試 Tor 網路設定」了解一下有沒有連接成功。

Tor Browser

STEP 4

若檢測結果顯示為「恭喜。該瀏覽器已配置為使用 Tor 網路。」代表你的瀏覽器目前已經連接 Tor 網路,下方也會顯示你的 IP 位址,看到的 IP 位址跟你實際位址不同,這用於隱藏你的身分,也確保上網時個人隱私和安全性。

這時候你可以直接在瀏覽器網址列輸入要前往的網址,所有在 Tor Browser 瀏覽過程都會經過加密,同時使用 Tor 網路瀏覽以確保不被獲取真實身分。

Tor Browser

STEP 5

OK,接下來還是帶讀者朋友看一下 Tor Browser 會預先安裝的擴充功能,包括一個禁止所有程式碼執行的 NoScript,用於防止某些程式碼在執行後可能會獲取使用者的可辨識資訊,對於隱私保護上也有一定效果。

Tor Browser

點選 Tor Button 可以切換不同的 Tor 線路,以及查看目前連接到此網站使用的 Tor 線路一覽,可看到連接經過的線路不只有一個,而是層層包圍、環環相扣,對於在隱藏身分上能發揮相當程度的效用。

Tor Browser

STEP 6

最後,依然帶大家看一下 Tor Browser 預先加入的附加功能,除了前面介紹的以外,還有一個 HTTPS Everywhere,完整開啟加密網路瀏覽功能,在瀏覽網站時自動使用 HTTPS 也就是加密通道,讓瀏覽更加安全可靠。

Tor Browser

當前 Tor Browser 支援 Windows、MacOS 和 Linux 三種作業系統,介面則提供英文、簡體中文、日文等 16 種語言(暫無繁體中文),如果你想突破網路封鎖,瀏覽被禁止或受限制的網站,Tor Browser 也可以做到。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開放原始碼,支援 Windows、MacOS 和 Linux
  2. 內建 Tor 等多種擴充功能,上網自動加密、隱藏真實 IP
  3. 可瀏覽暗網(或深網),關閉瀏覽器後自動清除記錄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