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SongShift 在不同音樂串流平台移轉、複製播放清單和專輯(iOS App)

SongShift 在不同音樂串流平台移轉、複製播放清單和專輯(iOS App)

我一直是 Spotify 串流音樂服務的使用者,儘管蘋果公司在 2015 年推出 Apple Music 好像來得太晚,但也提供很多誘因吸引更多用戶加入(例如免費試用或在 Apple One 訂閱服務加入 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Arcade 和 iCloud+),積極搶攻 Spotify 全球最大音樂串流服務的龍頭地位,不過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樣覺得 Apple Music 操作介面很難以上手,特別是從 Spotify 轉換到 Apple Music 後也因為操作介面太難用而又退回原服務。

今年五月蘋果公司宣布在 Apple Music 推出 ALAC 編碼的無損音樂(Lossless),支援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訊,使用者無需額外付費即可使用,透過 iPhone 或 iPad 配對特定 AirPods 耳機開啟動態頭部追蹤功能的空間音訊,就會明顯感受出音質差異。

Spotify HiFi 無損音質服務預計也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如果使用者想在串流音樂上獲得更好的收聽音質,Apple Music 是個解決方案或等待 Spotify HiFi 更新,無論使用的是什麼串流服務,都會碰到一個問題:我要如何轉移播放清單和音樂庫的專輯收藏?

本文要介紹的「SongShift」是一個免費 iOS 應用程式,讓使用者在不同的音樂串流平台快速移轉資料,支援 Spotify、Apple Music、Amazon Music、YouTube Music、TIDAL、Deezer 等各種常見常用的音樂串流服務,只要將帳號連接、完成授權,就能跨串流音樂平台移轉播放清單或是音樂專輯。

舉例來說,我想從 Spotify 轉換到 Apple Music 或 YouTube Music,就需要將原本建立、儲存在 Spotify 播放清單和音樂專輯記錄帶過去新的服務,但手動新增很花時間,SongShift 可依照用戶需求協助移轉,它會在新的串流平台上搜尋原有播放清單的專輯和相關曲目,自動建立出一樣的播放清單(當然有些專輯或歌曲不一定會在其他平台上線),讓移轉過程更無痛。

SongShift 有些功能是需要付費升級 Pro 方案才能開啟(每月 $4.99 美元),例如和好友分享播放清單、更快的音樂媒合搜尋、檔案匯出匯入等等,不過簡單的播放清單和專輯記錄移轉可免費用,速度稍微慢一些。

SongShift
https://songshift.com/

SongShift 應用程式
下載 iOS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從蘋果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SongShift,開啟會顯示支援的音樂串流服務,包括 Apple Music、Amazon Music、Deezer、Disogs、HypeMachine、LastFM、Napster、Pandora、Qobuz、Spotify、TIDAL 和 YouTube。

點選要移轉的原服務和新服務,會被重新導向原服務登入頁面,登入後授權讓 SongShift 存取帳戶特定資料就能完成連結。

SongShift

如果你想將 Spotify 播放清單移轉到 Apple Music,就要先進行這兩項服務連結,完成後點選繼續開啟主畫面,然後點選右上角按鈕來加入新的移轉工作。

SongShift

STEP 2

在轉移設定頁面選擇來源(Source)和目標(Destination)服務,選擇時會詢問是要移轉播放清單、專輯或歌曲。

SongShift

設定好來源和目標的串流音樂服務,會顯示移轉確認畫面,從下方右圖會看到我想將音樂庫的專輯紀錄從 Spotify 移轉到 Apple Music,確認沒問題後點選「I’m Finished」完成設定。

SongShift

STEP 3

接著移轉工作就會顯示正在進行中,點選進入處理畫面會看到移轉進度和流程,點選下方繼續查看更完整的結果。

SongShift

STEP 4

文章前面有提到 SongShift 會依照原有服務的專輯、歌曲在新的平台進行搜尋,建立相同音樂庫或是播放清單,達到資料移轉的目的,不過有些歌曲無法被搜尋或是正確辨識就會顯示於 Failed Matches 清單,使用者可以逐一檢查,點選跳過或重新配對,手動找出專輯或歌曲。

往下捲動後顯示於 Successful Matches 就是成功搜尋配對到的專輯和歌曲,可以從舊的音樂串流服務移轉到新的服務。

SongShift

STEP 5

除了移轉資料庫的專輯和歌曲,我也嘗試使用 SongShift 移轉 Spotify 播放清單,只要在建立移轉項目時選擇「Playlist」選項、選擇要移轉的播放清單,再選擇目標服務是否要建立新的播放清單或是加入現有播放清單即可進行移轉。

不過 SongShift 免費版本無法一次選擇多個播放清單來源、或是將多個播放清單合併進行資料移轉,這兩項功能需要付費才能開啟,但在兩個串流音樂平台進行移轉還是可以的。

SongShift

移轉時一樣會出現檢視沒有搜尋到的曲目,手動編輯跳過或重新搜尋。

SongShift

STEP 6

透過 SongShift 我成功完成將 Spotify 音樂庫「播放清單」和「專輯」移轉到 Apple Music,但有些專輯曲目無法自動被搜尋到,當下也沒有手動尋找,就先選擇略過,未來可以再手動搜尋將自己喜歡的專輯或曲目加入。

SongShift

如果想要從熟悉的播放軟體跳槽到其他串流音樂平台,可以試試看 SongShift 將你原有的播放清單和專輯音樂複製過去(當然前提是 SongShift 有支援你使用的音樂串流服務),讓移轉過程更為省時省力喔!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快速移轉 Spotify、Apple Music、YouTube 等串流音樂播放清單
  2. 選擇要移轉的來源和目標服務,完成帳號連結授權自動轉移
  3. 支援 12 種串流音樂平台,可移轉播放清單、專輯和歌曲紀錄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