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Sandbox WordPress 產生臨時測試用 WP 環境,可安裝佈景主題外掛

Sandbox WordPress

WordPress 分為兩種:WordPress 和 WordPress.com,通常前者也被稱為 WordPress.org 或自架站(Self-hosted WordPress),後者則是一般大家熟悉的部落格服務提供商(BSP),兩者最主要差異在於自架站可以有最大自由度和彈性,但技術性門檻較高,也需要花更多時間成本維護,不過可調整自訂範圍更大,以長期經營網站來說會是更好的選擇。

如果你是自架 WordPress 的網站管理員,應該會需要經常進行各種網站修改或調校,包括在佈景主題更新或是外掛功能測試,但又不可能在運作中的網站直接修改,可能產生問題而影響網站運作,這時候就會選擇開一個測試用的環境。現在很多主機商都有提供「Staging Environment」功能,可複製一個相同環境做為臨時測試、暫存使用(實際上和主網站分開),完成後就能快速部屬到主網站,非常方便,例如 Cloudways 就有提供這項功能。

本文要介紹的Sandbox WordPress」是一個免費的 WordPress 沙盒系統,透過這項服務使用者可以快速產生臨時測試用的 WordPress 環境,同時獲得最高管理員權限,直接在 WordPress 控制台進行相關操作體驗,例如安裝佈景主題、外掛功能、修改函式或原始碼,不需要自行建置 WordPress(雖然對於熟悉的使用者來說這可能不需要耗費太多時間)。

預設情況下 Sandbox WordPress 建立測試網站可以有一小時的使用時間,如果需要也能延長期限或立即刪除資料,不過這項服務的缺點也顯而易見,那就是沒有支援 FTP 或 SFTP,不過依然可以透過控制台自行上傳佈景主題和外掛,再使用線上編輯器修改程式碼,對於想要嘗試一下自架 WordPress 介面和功能來說也是個很方便的管道。

Sandbox WordPress
https://sandboxwordpress.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Sandbox WordPress 網站會隨機產生一個臨時 WordPress 網站,下方會有使用者名稱、密碼及過期時間,點選「Your Sandbox Here」就能立即登入沙盒。

從下方可以看到 Sandbox 失效時間,點選「Extend exipry, its Free」可免費延長期限,不過網站顯示的訊息好像有點問題,雖然會出現錯誤但確實可以延長網站時間,如果使用後想刪除網站只要點選下方的 Delete Sandbox 鏈結後按下確定就會立即刪除。

Sandbox WordPress

STEP 2

進入 WordPress 控制台預設情況是英文介面,我們可以將它設定為繁體中文。

Sandbox WordPress

點選左側選單「Settings」底下的「General」就會找到 Site Language 網站語言選項,WordPress 有非常多的介面語言可供選擇,拖曳到最下方選擇「繁體中文」即可將控制台切換為中文版介面。

Sandbox WordPress

STEP 3

將 WordPress 切換為繁體中文後就能更快速熟悉完整功能,包括撰寫文章、文章管理、媒體、頁面或網站留言,其他還有切換不同樣式風格的外觀、強化 WordPress 功能的外掛程式、用戶管理等等,因為是沙盒環境可以放心測試,不會造成任何的問題,如果網站因此無法使用只要刪除、重新建立一個就能繼續測試。

Sandbox WordPress

STEP 4

試著在「外觀」裡從官方佈景主題庫安裝其他的模版,當然也能透過「上傳佈景主題」將打包好的樣式上傳啟用,這個方法時常會出現在付費佈景主題,不過 Sandbox WordPress 不提供 FTP 功能只能以此方式上傳佈景主題。

Sandbox WordPress

因為有網站管理員權限,亦可從 WordPress 外掛功能自由安裝、上傳或啟用停用外掛程式,對於要測試外掛功能但又不想安裝在自己網站來說很有用。

Sandbox WordPress

STEP 5

一般來說,修改 WordPress 佈景主題樣式時都會需要填充一些內容進去,如此一來才能看到實際運作的情形,我以前介紹過兩個可測試 WordPress 的範例內容,透過「匯入工具」就能將資料匯入:

Sandbox WordPress

STEP 6

匯入內容後就能在 WordPress 進行測試囉!

要記得 Sandbox WordPress 有時間限制,如果想讓網站保存久一點,要回到第一個頁面點選「Extend exipry」延長時間,否則時間一過期網站也會跟著重置,當然在測試環境下盡量不要做太重要的資料儲存動作,要的話也記得備份到其他地方以防止失效後資料遺失。

Sandbox WordPres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無需註冊,可快速產生測試用 WordPress 環境
  2. 提供最高管理員權限,不過無法使用 FTP、SFTP 等功能
  3. 依照需求自行延長網站時限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