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Google 推出 Roboto Serif 免費襯線字型,讓閱讀變得更舒適

Google 推出 Roboto Serif 免費襯線字型,讓閱讀變得更舒適

Roboto 是 Google 在 2011 年為 Android 4.0 開發的無襯線字體(Sans-Serif)家族,2014 年為新的 Android 5.0 重新設計,後來也成為 Google 旗下服務 Google Play、YouTube、Google 地圖和 Google 圖片搜尋的預設字型。Roboto 字型使用 Apache 授權條款釋出,整個字型家族包含六種字重粗細:Thin、Light、Regular、Medium、Bold、Black 和相對應的斜體,任何人都可以從 Google Fonts 網站免費下載。

近期 Google 宣布推出一款名為「Roboto Serif」的襯線字體(Serif),讓任何螢幕尺寸、任何格式的閱讀更舒適、容易,Roboto Serif 加入使 Roboto 字型家族更完整(這個字型家族裡還有 Mono、Slab 和 Condensed 衍生字型),這款字型開放原始碼、可從 Google Fonts 免費下載。

值得注意的是 Roboto Serif 並不是從原有的 Roboto(無襯線)字型修改而來,而是將每個字母從頭開始繪製,既有考量到 Roboto 但又是一項全新的原創設計。此外,Roboto Serif 還可依照不同的螢幕大小動態調整粗細、寬度,藉此提供更好的顯示及閱讀效果。

Roboto Serif 收錄九種字重粗細:Thin、Extra-light、Light、Regular、Medium、Semi-bold、Bold、Extra-bold 和 Black,也有對應的斜體(Italic)可用,如果對這個字型有興趣,Google 提供「Getting Comfortable with Roboto Serif」電子書詳細介紹 Roboto Serif 特色和顯示樣式。

Roboto Serif
https://fonts.google.com/specimen/Roboto+Serif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oogle Fonts 的 Roboto Serif 字型頁面,從樣式可以看到不同的字重粗細、斜體,從上方調整要預覽的文字範例、文字大小。

Roboto Serif

STEP 2

如果要下載字型只要點選右上角「Download family」就能完整取得 Roboto Serif 字型家族。

Roboto Serif

STEP 3

下載後解壓縮、執行字型檔案就能將 Roboto Serif 安裝到系統上,無論是 Windows、Mac 或是 Linux 都能安裝及使用這些字型。

Roboto Serif

Roboto Serif

STEP 4

想要測試一下 Roboto Serif 不同字重、線條粗細、寬度或斜體實際顯示樣式,Google Fonts 網站最下方就有測試功能,也能查看範例字元(Sample glyphs)。

Roboto Serif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Google 宣布推出 Roboto Serif 免費英文襯線字型
  2. 在任何螢幕尺寸、任何格式上都提供更舒適、易於閱讀的體驗
  3. Roboto Serif 收錄九種字重粗細,也有對應的斜體可以使用
分享本文